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八章 攝魂之姿賭局成
2011/03/16 22:03:25瀏覽330|回應0|推薦5

【第八章 攝魂之姿賭局成】

 

  這兩日實是無聊的慌。

 

  陌玉在那日去了細嫘山之後,那些織仙不消一日半便將兩套衣給製成。我看著那兩套過分華美的衣裳,內心的沉悶更甚。

 

  陌玉起先拿了套祭服要我先試,「公主……寥兒,您先試這套吧。」

 

  我輕蹙著眉,有些不太情願地將身上那素白衫襦與羅裙褪下。將以玄色為底綴金邊花紋的祭服著上,穿起來倒沒什麼不適,只是這套祭服的裙長及地,步行起來未免有些不便。

 

  陌玉看了看我,露出滿意的笑容,「原來公……寥兒您穿祭服也很漂亮呢。」

 

  「是嗎?」我整了整衣,隨後又準備將之褪下,陌玉見著了連忙阻止道:「請您切莫將祭服褪下。」

 

  我軒著眉,不明所以,陌玉倒是咧嘴笑得更開了,「請您先穿著一會兒……讓陌玉再看個幾眼。」

 

  我奇道:「又不是以後不會再穿,你這樣子倒像是見了什麼稀奇之物似的。」

 

  陌玉的神態盡是滿足之色,「您不知道?您的樣子定是連神女見著了也相形失色。」

 

  「陌玉這話倒是說得太過了。」我一邊說,一邊指著身上的祭服道:「我可以換另一套了吧?」

 

  「是。」陌玉將另一套衣交予我,我逕自拿起來端詳,擰起眉道:「這套應是不適合我。」

 

  陌玉倒是不以為然,「怎麼會呢。」

 

  我輕輕地歎了口氣,迅速地將身上的祭服褪下,著上綴著珠煉白如銀月的衵衣、微透輕飄的白紗羅裙,身披薄亮的白紗肩披。我再次整了整衣,就是覺得太過合身了點。

 

  我瞥了一眼陌玉,明顯被她的情態給逗笑。她的模樣像是人類見了天神似的,嘴張啟的奇大,下頷就快要直貼地面,我不禁大笑道:「你是不是肚子餓了?嘴張這麼大當心把怪蟲子吃進肚。」

 

  我看著陌玉止不住地發笑,過了良久,陌玉才反應過來,將她那落到地的下頷給拾起並復回,「公主……寥兒……您就莫要再笑陌玉了,陌玉還得替您髻髮梳妝呢。」

 

  這下我便笑不出來了。至小,我便不愛學身邊那些女神侍裝整自己,我總喜歡把自己的髮舒放下來,因為這樣可以不必時時刻刻在意自己的髻是否亂了。陌玉見我杵著不動,半推半拉地將我帶至鏡臺前。我不曉得落寥宮何時置了這麼個偌大的鏡臺,我也記不得自己已經多少年沒仔仔細細地照著鏡。

 

  鏡臺邊上題了三個字,名:明鏡台。

 

  陌玉按著我的肩頭,示意我坐下。我愣愣地瞅著那鏡臺,鏡中的女子我並不識得,唯一相似的便是同父親以及大哥那雙琥珀色的眼眸。陌玉將女子漆如墨卻細若絲的髮綰起,那頭黑絲襯得女子的白皙更微透亮,就好像夤夜之於銀月。

 

  我眨了眨眼,鏡裡頭的女子也同我眨著眼;我扯開嘴角一笑,她亦跟著我咧嘴而笑。我不禁鎖著眉,她的眉心也擰在一塊兒,這使我更加苦惱,鏡裡的女人除了眼瞳外,好似都不像我。

 

  陌玉似在髻上插了白玉晶銖釵,我更加悶了,鏡裡頭的女子髻上亦多了珠釵,我瞧著鏡裡的女子不禁指著問道:「她是誰?」

 

  「公主您說笑了,鏡裡頭可是您呢。」我因為苦悶於鏡裡所現之景象也顧不得去糾正陌玉對我的稱呼,「怎麼可能,我不記得我生的這副模樣。」

 

  陌玉言笑晏晏地道,「那是您太久沒照鏡了。那時陌玉初來,便奇著公主您這寢宮怎麼不置鏡臺,後來是王上同陌玉說您不愛照鏡。昨日王上還問陌玉您還缺什麼,陌玉才想到寢宮裡沒置鏡,所以今個兒王上便命人送來了。」

 

  我對著鏡子裡的陌玉擠擠眉,「陌玉又忘了我說什麼了。」

 

  「是……寥兒……。」陌玉又開始結巴起來。

 

  我依舊擰緊眉頭,望著鏡裡的「我」,怎樣也不肯相信那便是我的模樣。

 

  猝然,外邊一陣匆促的腳步聲,一道黑如墨的身影闖了進來,風風火火地,「寥兒,此物……」

 

  我轉向那身影,不由得驚道:「澟哥哥?」

 

  澟哥哥先是愣了好一會兒,有些尷尬地望著我,「我並非有意要闖進來的,只是王上命我快些給你。」

 

  我望著澟哥哥手上捧著的黑雲木方盒,訝異地問:「何物這麼緊急?需要派澟哥哥交予我?」

 

  「我也不清楚。」澟哥哥先是喘了口氣,才將方盒遞予我。

 

  我輕輕地將盒蓋開啟,裡頭裝的物事有些晃眼,陌玉見著了不禁起了興味,「是一副耳墜子呢。」

 

  我盯著那副耳墜子,心頭的悶意又更沉了。這副墜子我並非沒見過,那是母親還未犯天法墮入百世輪回時,總是配戴的飾品。那耳墜子明亮若星,乃以冥界中的珙天壁之玉晶所煉製,質地透明又十分稀少,據傳生成小塊玉晶需費至少百年,也就是說,這一副耳墜子要等上千年才成。

 

  我本是不想再觸碰有關她的東西,可父親托澟哥哥送上,我自是拒絕不了。既是父親的心意,就算我多麼不想再觸及,還是得全盤接受。

 

  我小心翼翼地揀起玉晶耳墜,準備要戴上,不過這時又遇到了窘況,我的耳洞已經癒合起來了。

 

  畢竟,自從母親墮入輪迴後,我也就不再隨著她一起戴著耳墜子了。

 

  陌玉盯著沒了耳洞的耳垂,轉過身便要去拿銀針,不過卻被澟哥哥給制止,「讓我來吧。」

 

  我這次被澟哥哥嚇駭到,盯著他質問道:「真的可以嗎?太痛的話我可是會同父親告狀的。」

 

  澟哥哥冷斜了我一眼,「你倒是小瞧了我的武功。」

 

  我更懵了,這跟武功又有何關聯,「澟哥哥該不是想用斷魂掌將我的耳根子轟出個洞吧?」

 

  「你這是在取笑我?」澟哥哥立刻執起我的下頷,修長的食指對著我的耳垂。似是劍指,一道淩厲的光芒掠過我的面頰,並在另一邊也使著劍指。怪異的是,我並無痛覺。

 

  我正驚駭著澟哥哥奇異的武功時,陌玉早就拿走我手上的耳墜,替我戴上。

 

  我瞥了一眼陌玉道:「我的耳朵有沒有被轟出個洞?」

 

  陌玉笑道:「公主……寥兒,您那耳洞大的只有螻蟻能入而已。」

 

  「但真的被轟出了洞不是嗎?」我笑開了。

 

  不禁又想起,這幾日雖是無聊的慌,但是有了陌玉在我身邊,我便很少想起大哥的事,笑聲也變多了。尤其是澟哥哥在的話,我總是想嬉鬧他一下。真是怪了,從前覺得澟哥哥總冷著張臉很可怕,現在倒認為有趣得緊了。

 

  澟哥哥冷冷地掃了我和陌玉一眼,不過下一刻他又直盯著我瞧,我感到甚是怪異,便問道:「澟哥哥,我臉上是沾到了什麼嗎?」

 

  「沒、沒有。」

 

  我將眉軒了起來,對澟哥哥一時的結巴感到稀奇。

 

  之後陌玉便繼續幫我綰髮,而澟哥哥只是靜靜地坐在檀木椅上望著我們。我瞅了一眼澟哥哥那冷如冰霜的面容,突然想起方才澟哥哥替我穿耳洞的武功很奇特,便問道:「澟哥哥,可以告訴我你剛剛使得是什麼招式嗎?」

 

  「塞幽心法的攝魂術。」澟哥哥簡短地答著。

 

  我不禁奇了,「攝魂術範圍極大,澟哥哥怎麼凝練成跟針似的?」

 

  「以你的根基,可還要再練個十年。」

 

  我聽到澟哥哥這樣說,有些不大高興,「雖說我根基差,也不用練這麼久吧?」

 

  「你這般懶散,十年已算短了。」他輕笑道。

 

  我斜睨了澟哥哥一眼,這樣瞧不起我真是太可惡了,不由得忿忿道:「好,我便證明我不消一年便練成。」

 

  澟哥哥的眉眼似是笑開了,我從沒見過他有這樣的表情,「好氣魄,不如我們打個賭如何?」

 

  「賭什麼?」我倒是很有自信。

 

  「輸者當贏者的侍從一年。」

 

  我微微一笑,「這樣賭不夠大。」

 

  澟哥哥略揚起眉,問道:「那要怎麼賭?」

 

  「再加一條如何?輸者在幽冥殿前對著那些鬼大喊『我們玩縛神索吧』,這樣可好?」

 

  澟哥哥一聽到我的提議,眉心立刻擰皺成一塊,「這算什麼?這樣可是會丟盡顏面。」

 

  我微笑道,「這樣才好玩嘛。」

 

  澟哥哥仍舊不太同意我的提議,「那些鬼甫聽到縛神索嚇的都會早投胎了。此舉若是害著那輪迴時序變了調,到時王上來怪罪我們也擔當不起。」

 

  「說穿了澟哥哥不就是怕同我賭罷了。」我刻意激道。

 

  澟哥哥冷睨了我一眼,答應得乾脆,「好,我賭。」


2011/6/18 修稿

2013/7/28 修稿(其實剛開始寫的時候,虛澟並不是男主角群呢)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