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投北美館大稻埕晃遊記
2015/08/26 21:46:47瀏覽389|回應0|推薦6

昨天早晨下好大雨,還是搭上08:15的區間到北投去和嘉微會合。

雨在捷運的奔馳中慢慢散去水滴,脫水一般的效果。我走在石牌的路上只是微微細雨。

早餐沒進食,我很想吃蕭記大餛飩和魚丸湯圓,我經過薑母鴨與擺夷美食還沒開店的寂靜想像不出他們是排隊的餐廳。

非假日的石牌蕭記客人不多,進到店裡輕聲說餛飩加魚丸。我坐在靠牆面對灶檯那桌,很快的餛飩端來,還是一樣清淡也鮮美。

魚丸好像變大顆也沒那樣雪白,我吃一口,魚丸有些硬。然後吃餛飩,肉餡很綿密,我呼嚕就一個接一個吃光了。最後半碗時加點白醋,味道更清楚。

走出小館往市場去,繞道石牌路,人很多。進捷運站到北投去。列車轟轟像進入光陰隧道,立即就衝到北投,才一停,手機就響。

她已到了,還好我也到了。

就在唯一出口看到瘦瘦小小的嘉微,像朵水仙花,白而雅致,不食人間煙火的脫俗。

我帶她走往豆花堂那條路徑,那可以看見北投的老社區。不知簡陋的豆花她吃嗎?到那家素食早餐店,她並沒有補糧的意願。

我介紹豆花是北投珍品,她立即要求要吃要吃。

我吃花生豆花,她吃豆漿豆花。端來一看,我的花生真多。

她呷一口,驚呼好好吃啊。哇,她真的是很愛老東西,不同於虛榮的時下青年。

吃完後走往薇閣國中那裏,我是亂走的。從五虎公園到光明路遇到明泉飲料,我一定要介紹她喝檸檬酸梅。

兩杯。帥哥老闆說,要等一下喔,因為檸檬汁現壓。

我們站在光明路邊那家番茄牛肉麵店門口端詳拍照,嘉微說,她吃東西時一定先拍照。標準的現代年輕人。

她吸一口,大大稱讚地說,好好喝啊。那檸檬香氣十足,她直說太好喝了。捧著往市場而去,先看到排骨酥麵,又告訴她陳家剉冰很廉價好吃。

帶她上二樓逛市場,一隻隻被殺沒毛的雞擺在攤子上,一尾尾死魚橫陳在冰塊上。一陣陣惡臭飄來,飲食店的客人一直在吃食喧嘩著,趕快下樓,我看著她,她說,快哭了。

不忍動物慘死所以她茹素。

下了市場一樓,直接走溫泉路。那幢十泉十美的大樓,擋住天際線使窄仄的新北投。視線受阻不能悠遊青山和天空的鳥兒。

陽光非熾熱,但也悶,她都沒抱怨。一直走一直走,終於過熱海後門,快到滿客屋拉麵店。

突然竟到門前了,有四五人排隊。問,有無素拉麵?侍者說有。於是就加入人龍,約五分鐘吧?就可以入座。

我點青春叉燒拉麵,她當然就點味噌素拉麵。我問小姐青春拉麵有何特色?她說是細麵。原來咖又就是年輕啦。

店裡貼著不可拍照,麵端來時,問年輕帥哥可以拍照嗎?他說只能拍食物。好,就拍那兩碗拉麵和小菜。

這家還是空間小要併桌,只是吃飽不能閒情逸致的悠遊。

吃後朝溫泉博物館而去,這幢是1998年被北投師生發現而保存的古蹟,最想看大浴池。我們先在榻榻米坐下,聊台灣的人文與歷史。風來,好清涼。藺草香氣蔓延在四周,好美好的午後。寬寬的榻榻米是現代建築沒有的溫暖。

離開北投往圓山,主要的目的在賞北美館的"台灣製造,製造台灣"的藝術展,年代以1895-1947年,這是為陳澄波而展吧?

要進入美術館前想看看蒲添生生前遺作林靖娟雕像,找好久沒看到。問售票小姐,她說要問服務台。問兩位在聊天的小姐,她們也不知。

最後失望進到二樓看畫。

畫家有廖繼春楊三郎李石樵陳進陳澄波和雕塑家黃土水顏水龍攝影家鄧南光張才等,還有許多藝術家,比較不熟,所以我記不得。

這些藝術家的創作作品都很恬靜優雅,展現出當時社會的純樸與天真。匆匆繞二樓一圈,就趕著奔赴甘州街要去吃米苔目冰,這是她念念不忘的代表台灣早年的美食。

自民權西路轉新蘆線在大橋頭捷運站下,往重慶北路彎涼州街撲到呷二嘴門前。客人不多,店員清閒。米苔目粉粿都賣光了,只剩仙草花豆。

好啊,要吃。

店裡模仿眷村路邊的攤子很有看頭,那是要去體驗的。模仿得真相似,紅色大門洗石子柱子與突出的石綿瓦。地上的斑馬線和人行道,太絕了,好復古啊。

延平北路二段的加福起士蛋糕也是她一直祈禱能買成的心願,走了五百公尺終於找到。

加福起士蛋糕還有好多好多,買了綠豆椪咖哩酥杏仁酥再加那一條扎實的起士蛋糕,拎著沉重無比的蛋糕滿足地走向雙連捷運站,雖吃力不已,但那是值得的。

十字軒的糕餅也是歷史點心,也買了一盒台灣版的馬卡龍。

帶著她看一眼最懷舊的波麗路西餐,然後穿過重慶北路承德路就到雙連捷運站2號入口,搭上自強號回到沙鹿。

這是一趟忘年之交的兩位女性散步小旅行,我們都愛台灣歷史老屋鄉土和越舊越美的建築。她看著早期的畫作中的寧靜景色,指著畫說,好想站在那喔。真是一腔熱血愛台灣的好女生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28763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