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訪2014三峽梅樹月
2014/03/17 22:30:19瀏覽1348|回應0|推薦7

李氏大宅

三峽大漢溪畔小鎮,過去船隻水運發達的城市,三峽是其中之一。相聲界的女才子葉怡均有段雙口說相聲,在對對聯中說到,走進樹林渡三峽聽鶯歌的美句,三峽是渡過去的,和船運有相關聯呢。

昨天3月17日參加三峽梅樹月開幕式,很豐盛的感動,是參過許多次地方藝文活中很特別的一次。

去三峽以前都是搭別人的車,這回在鶯歌轉桃園客運,很便捷,不到十五分鐘就到三峽。

車子到三峽國小時,車上乘客幾乎下光,我有個反應就是這麼多人在此下車,應該是老街到了,可是也有一站可以到老街,那站就是三峽站。我就一直到三峽站到時我們才下車,桃客那位司機不是很細心,他應在三峽國小站到時提醒乘客說三峽老街也可以在此下車,他沒有,繼續開他的車,非常制約式的服務,沒有熱情。

後來走三峽橋轉進三峽溪邊步道意外發現那條路也很美,柳樹垂蔭有江南韻致。找到甘樂文創,打鐵人,李氏大宅三個蓋章點,這些都是我以前到三峽沒去過的,真是很狹隘的玩法,只會去老街,我真是要反省,自己怎會這樣不知變通哩。

長福橋,出現在李梅樹教授畫中。

李氏大宅

古樸有氣質的廟宇

七盞燈象徵北斗七星君

江承堯的作品

李氏大宅就是宰樞廟,由李家人供奉主持,這次梅樹月宰樞廟是主要的定點,供奉的主神是玄天大帝,他們喚上帝公就是北斗七星君。

天花掛著七個燈籠就是象徵意義,廟的神殿已被煙燻得黑亮很有歷史韻味,是私人所有廟宇保持得古樸芬芳很有氣質,好看得不得了。

門庭前已豎立很多李梅樹的複製畫,畫中都是李梅樹家人。整個院子真是好看又有藝術氣息,彷彿回到以前誠真的歲月,幾個小孩多幸福啊,在那玩著,可以在那遊戲玩耍讓玄天大帝保佑著他們。 

走出宰樞廟不到50公尺就到祖師廟,三峽祖師廟名氣響叮噹,每年的神豬比賽也是重要慶典,曾有國際人士到此關心請不要殺生,勿虐待動物的聲浪不知讓三峽是否已不再殺豬了?

到祖師廟時音樂活動已在舉行,表演胡琴揚琴的演奏,音樂悠揚,欣賞的人大部分是中老年人,藝術文化若不傳承,有天恐消失?

張羽偉是住在板橋的音樂人,他說他寫了很多地方鄉誌,去過台灣許多地方就是不見新北市政府支持他的努力。他寫過李梅樹教授的歌,希望大家能跟他一起欣賞。 

李梅樹教授逝世於1983年,曾是台北藝術大學的美術教授,也是三峽地方重要領袖。對於以前祖師廟重新整建他付出相當多的心血和專業知識,三峽祖師廟因董事會的不和,以致李家退出祖廟的權心地位。只在李梅樹紀念館默默地追思李梅樹教授在地方上藝術的貢獻,去過紀念館的人都知道,李梅樹的兒子在導覽解說祖師廟和李教授的畫作很盡心盡力。

李梅樹教授所設計的石獅子造形

開幕會上就看見李梅樹的兒子在會場上,不久陳明章演唱,大家變得專注認真。陳明章唱完思慕的人,流浪到淡水,紀念三峽國小建校百年的歌曲和追追追等五首歌,大會捲起白紙把框在木桌上李梅樹的雙聯軸畫呈現大家眼前,梅樹月就正式開啟。

陳明章老師參加演唱

連老外都來共襄盛舉

新北市副市長主持開幕儀式

李梅樹教授的兒子,李景光先生。

後來陳明章老師留下簽名,我也去排隊買了一張CD,請陳明章簽名,他很樂意幫大家,應該是李梅樹的影響所以陳明章老師願意在此參加。我進去洗手間出來,正好陳明章老師等樂團團員離去,會場慢慢散去熱鬧氣氛。唐鴉唐婆也來了,真是有緣,在那遇見這對藝術家夫妻。

後就往各個景點參觀,先轉到中正路文物館賞鳥,是假鳥也,有鳥照片鳥國畫鳥鐵塑和室內的鳥素描鳥文學和鳥剪影,以及鳥手工藝品,很有創意,精采豐富。尤其是花園裡的鳥圖案剪影彩色繽紛,實在是有趣,家有花園如此剪影置放期間自有逸趣。

三峽文物館展區--江承堯的貓頭鷹鐵器雕塑

溪崑國小攝影社的小朋友也來記錄梅樹月

鐵器製作的小麻雀

李梅樹的國畫仿製品畫的都是鳥

 

後走往古井餐廳參觀,這家餐廳事實上以前就經過,只是沒有進去用餐過,這要怪老街的店賣了一堆小吃讓客人吃太飽,不會想去正式餐廳用餐,房子主人林進賢以前是李梅樹的家庭醫生和老友,如今讓給後代開餐廳,古意盎然仍是其最大特色。架上排列許多古物飾品讓餐廳像在自己家中悠閒又典雅又古意。老闆娘坐在那看著遊客進出溫和也親切。

後轉去老梗咖啡館,也在中正路上也是以前沒察覺的店,裝潢現代與古意交錯,屋身很深,一直到裡面都有藝術裝置展,其中一盞白蕾絲布的燈頗有特色,如果我家我也要如此佈置,好美。

老梗咖啡館

每天看美的飾品心情一定愉快。店家播放的音樂也甚有水準。

出來後轉到老街,走進老街再去仁愛街上的教會,教會戶外有裝置藝術展是唐鴉的燈籠作品和藝術家周夢曄江承堯的雕塑。河邊旁有畫展是李梅樹以前喜歡在中埔溪寫生的複製畫,每幅都有李教授對三峽鄉土感情的韻味。

三峽教會

唐鴉的書法作品

走在水溝旁看著畫,藝術就是這樣薰陶民心的。

最後繞回民權老街,到芸來集看李梅樹畫的玫瑰花。李梅樹以前嫁女兒都會畫幅玫瑰花送給女兒,不僅是祝福還有李教授喜歡玫瑰花的感情在裡面。

芸來集

玫瑰花畫來送出嫁的女兒

一粟珠寶店因與珠寶和賣配件有關,展的是李教授的梳妝那幅畫,就擺在店裡最中間的牆上。整間店頓時很有藝術味道也讓主人變得有品味,商品也更有氣質要賣出去的機會就更大,哈哈,這是玩笑的。

一粟珠寶店

最後就是以前也進去參觀的藕園,主題是老街風情。裡面的古物和裝飾很有自己的風韻,不管是佛像或是茶桌茶器古意盎然氣質非凡,不是一般人能欣賞的,要有緣之人才能與主人交臂相談。 

藕園面一盆杜鵑鮮花

將春天氣息引進古物藝術品中

讓歷史的生命重新鮮活起來

最後由老街淡出昨天的遊程,繞到祖師廟後方就是中正路,走出市場又回到三峽國小,沿著圍牆竟可到復興路上三峽國小站牌,搭上5005桃客公車抵達鶯歌火車站輾轉回到中壢。

三峽梅樹月之行令我豐收喜悅,好像我在追憶以前的時光,青春之時我就這樣喜歡藝文的氣氛呢。如今年過半百我未被銅臭所淹沒,繼續維持有藝術有音樂有文學的平常生活,真不錯,我沒變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11772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