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蟄伏在中壢市區的台灣前輩女作家杜潘芳格
2015/09/21 22:12:01瀏覽2219|回應0|推薦5

我在中壢出生生長一直到現在,我住的那條路曾經是醫院林立的街道也曾經是音響商店眾集的街道,如今變成少男少女添購流行服飾帽子鞋子的喧囂大街,這樣的流俗嘈雜中的街肆竟隱藏著一位台灣前輩女作家杜潘芳格女士。

杜潘芳格的娘家在新竹新埔潘家,那幢屋頂漆著水藍瓦片的大屋就是女詩人的家。

杜潘在1948年嫁到中壢,先生是醫學院的高材生,家境貧窮,但上進心很強的杜慶壽醫師獲得新竹高女畢業當時就很會寫作的杜潘芳格所青睞。

杜潘深知嫁入豪門的婚姻不是很幸福,所以一直在追尋真愛,和杜慶壽醫師談了四年的戀愛,意志堅定的要下嫁杜醫師。杜潘方格說,她最感謝她父親的支持。父親說只要妳自己想清楚,我都會支持妳。

杜潘嫁到中壢後生了七個小孩,養豬,協助夫婿診所業務,忙得不得了,果然自己的抉擇,無怨無悔。

那天是9月12日下午,在中壢教會的三樓禮堂,看到杜潘芳格本人。她穿著紫色長裙白色上衣,長袖的襯衫,領子的釦子從第一個扣到最後一個,整齊莊嚴,靜靜地坐著等大家。

當我入場時看到杜潘方格受到她的親友寒暄招呼,一直微笑示意。白白的皮膚看得出她深居簡出。壯碩的身材是老人中少見的健壯身裁,像日耳曼人的魁梧,帶著威武。然細緻五官之間散發出光采,是書卷味。

杜潘的腳行動不便,那天她坐在那演講與聽劉維英小姐介紹她竟可以維持兩小時都不移動,真是厲害。

她喜歡香水百合,會場一大束的百合花放在桌上,香氣襲襲。杜潘芳格可能因花也有可能因在她最愛的信仰的教會,她開心地一直綻放出像小女孩的純真笑臉花朵。

她也不時捉狹著劉維英小姐,說她以前去採訪她時,劉小姐站著打瞌睡。也說劉小姐為了讀博士不結婚,不生小孩,錯失上帝贈送的可貴禮物--小孩。

她以客家話說要讀博士博~博~博~的孩子氣話, 真是敗給她的可愛。

杜潘說起她以前的生活記憶猶新,她說母親以前以左手寫信檢舉日本人上酒家,因父親或說日語被日軍要求帶引去喝酒。母親一次大膽背著妹妹帶著她去酒家找爸爸,她在樓下仰望酒店,覺得那地方遙不可及啊。

母親當時就因外婆的信仰讓她自小受洗相信基督,有了信仰,杜潘的心中只有真善美。對的事情要勇敢去做,不對的事也要勇敢地抵制,像母親的正義感。

整個演講過程都很有趣,杜潘累時就直率說她不要講了,性情率真很可愛。說到自己的女兒都嫁得好,對女兒夫婿職業甚感欣慰。

也不怕大家見笑,說她婆婆是私生女出生。一個兒子離婚回家跟她居住,又調侃兒子大器晚成,當上石頭里十一鄰鄰長。她一直強調是鄰長不是縣長市長喔,然後她偷偷竊笑一直眨眼睛。

散會後她自己撐著助走器搭電梯下樓,我跟著她回家,又見到她真摯一面,因她在尋覓她的花,一直問我的花呢?她以客家語說:唉ㄟ乏哩?(我的花呢)

隨著笠詩社的朋友扶持慢慢挪移至中平路116號家中,女詩人又隱藏在流行服飾店中的深深宅院中。不知哪一天,我才能再見到這位新埔的潘家女才子,出生於大正十六年的客家女詩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o9608&aid=30953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