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關男孩About a boy
2008/04/17 21:44:50瀏覽3522|回應0|推薦3

這故事是由尼克霍恩畢於1998年出版的暢銷小說改編而成。劇情有關於一個三八歲的男子威爾(所以非關『男孩』) 他不工作,也從沒工作過,靠著老爸當年寫的一首紅透半邊天的聖誕節歌曲之巨額版稅過活,不負責任的價值觀的他把生命,浪費在聽音樂、洗澡、剪頭髮之類的瑣事上,但不可思議的是,他自認過的很充實, 除此之外,還有一項最大的嗜好-把妹。

  某日他意外發現內心渴望愛情奇蹟的單親媽媽竟然是如此完美的目標,分手後無須感到愧疚(她們總是覺得this is all my fault.) ,無疑是最棒的獵物,於是他找到了一個泡妞新天堂-「單親家長互助會」,佯裝自己也是可憐的受害單親爸爸,但在那裏他開始了不一樣的人生,一切都從認識一個詭異的小鬼-「馬克斯」開始。   

   以校園生態來說,馬克斯屬於那種freak 或是 loser, 回想一下你童年裡有沒有出現過這種同學:上課上到一半開始無意識的哼唱,穿著近乎詭異的服裝,有著無法理解的嬉皮老媽。 馬克斯故裝堅強,以為自己可以不在乎外界怎麼看待他,不在乎老媽隨時都可能因憂鬱症病發而kill herself,不在乎每天動不動被學長欺負,但其實很難,自從威爾的小秘密(他根本不是單親爸爸)後,他固定每天到威爾家報到,以當作保守秘密的條件,不久,威爾也發現這小鬼的異狀,原來馬可斯在學校得不到關心,在家裡也不受關愛,才以此找尋歸屬感,恍然驚覺馬克思已然成為他的責任。

   威爾花錢給馬克思買新球鞋、MP3、唱片,卻沒想到這些錢,竟可為這小鬼買到快樂以及為自己買到成就感,浪子開始打開心胸認識別人,學習戀愛,而非只是一昧的泡妞;體驗聖誕節,而非獨自一人看電視灌醉自己。一個孩子教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課題,而他成為孩子生命中最大的支柱,兩人之間形成無法切割的友誼,透過拯救馬克思,威爾無形中也拯救了自己,自私的靈魂背後藏著有道德良知的自我,也在追索生命價值中,找到了友誼、愛情和美好的人生。

  得說很少jerk會知道自己是個jerk,因此這部片才這麼好笑,威爾這每天把妹的男人,心裡依舊存有天使與惡魔(原來甩掉女人的男人會愧疚XD)。而和小男孩之間微妙的互動也是本片逗趣的賣點,如馬克思把不小心用巨形麵包擊斃鴨子,威爾出面掰出來說服公園管理員的理由:「那鴨子早就死了,馬可斯只是擔心小妹妹看到會難過,所以企圖用麵包擊沉牠。」

   有時候小男孩單純的行為表現,也會意外產生笑料。如某橋段中,馬克思邊走邊聽著MP3,忘我的唱著rap: "shake your ass talk me what you got." 無意間被前面的大姊頭聽到,誤以為歌詞內容針對她,隨即不悅回嗆:「你說什麼?給我再說一遍!」 他不安的將耳機拿下來說:「沒什麼,我只是在聽『神秘主義』。」「 喔!記得下次別隨便叫人家shake your ass.」 小男孩點點頭,又繼續專心聽音樂:"shake your *(um...) talk me what you got. Shake your *(um... ...)" 還真天才,自己消音之後,還是很堅持要繼續唱,也突顯出馬克思天真的多可愛。

  喜劇無需像金凱瑞的片子般誇張,詼諧的真實行為反應,也能帶來莫大的歡愉,最棒的喜劇是讓人看起來輕鬆歡樂,亦帶給人們思考的空間。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pire&aid=1783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