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黎夜未眠 Ensemble, c'est tout
2008/01/21 21:23:48瀏覽1097|回應0|推薦9

  老實說,自從上了高中就沒去電影院看電影了,還真想念以前國中能在段考後的下午,好好的跟一大夥朋友看場像樣電影的感覺。

  這次終於能在段考完的下午好好欣賞電影,拿著法文老師發的電影折價卷「巴黎夜未眠」,我和Janiss 到了長春戲院買票,因還距離入場時間幾個小時,我們就去逛逛附近的街,回來後,發現「糟糕!只剩三分鐘就要進場了啦!」 悲哀的是,我們還卡在門口找不到入口,去過長春戲院的人都知道那入口藏在很妙的地方, 如果你認為這是個悲慘的故事情節,那很抱歉讓你失望了,因為我們還是準時入場看了電影。

  曖昧成定局?! 在一起就好?!

  故事發生在法國巴黎,菲利普,一個俄國貴族血統的後代,因為祖母過世後的遺產分配未完成,而暫時住在祖母生前巴黎的公寓,與法蘭克,一名風流成性的小廚師同居,共享這個大公寓,但他們的相安無事的生活即將因一個女人而破滅... ... 

  有一天,菲力普因沒密碼,而被迫待在門外,所幸一名友善的瘦弱小姐-卡蜜兒即時拯救,才讓他免於流落家門外,電梯裡,兩人相談甚歡 ,加上又是鄰居的關係,卡蜜兒便邀請菲力普共進午餐。

   相較於菲力普的好運,法蘭克開始責任沉重的生活。不久前,外婆不小心摔傷 無法自由行走,以致於需住在安養院受他人照顧,安養院的生活是老奶奶所厭惡的,因此每天期待孫子來拜訪她,但法蘭克的廚師工作並不是個輕鬆工作,時數長,雜務多,辛苦來到安養院的法蘭克,早已體力透支,再看到外婆一臉愁苦面容,更是氣憤無奈,於是他的脾氣開始一天比一天壞... ...

  卡蜜兒單身靠著一份清潔工的工作,獨自在巴黎生活,無依無靠的過日子,直到她纖細虛弱的身體,再也無法負荷這些壓力-她病倒了,在這個陌生的城市公寓裡,沒有人知道那住在樓上的女子會發生什麼事,只有她一人窩在被子裡痛苦的顫抖。  菲力普看著窗外飄落的雪,開始想起樓上的卡蜜兒,他走到樓上去關心她 擔心卡蜜兒一個人會冷,沒想到她卻已經病的不成人形,菲力普好心把她抱回家裡照顧,並向法蘭克表示這名小姐會在這裡住好一陣子,故事從這裡才要正式開始,法蘭克對於這個女人很不以為意,一時之間難以接受,兩個大男人的生活裡 竟然要多加上一個陌生房客,生命還真是慘到不能再慘... ...

  法蘭克把不滿的情緒全然發洩在卡蜜兒的身上,喜歡安靜的卡蜜兒受不了法蘭克放的吵雜音樂,而他偏偏就是故意要開的那麼大聲,卡蜜兒一氣之下把音響拔掉,打開門窗,從樓上丟下去,「 碰!」, 就這麼毀了! 三人的同居關係, 開始降到冰點,如果彼此不讓步,情形只會繼續尷尬下去... ...

  事後,卡蜜兒,買了一台全新的音響,放在公寓裡送給法蘭克,以表道歉之意。 工作後她回到家,發現法蘭克已經坐在公寓裡等待她,兩人將事情攤開來講清楚,卡蜜兒表示她決定搬回樓上的小房間住,於是要求他:「把鑰匙還給我」「你不能走,菲力普會很難過。」「把鑰匙還給我。」 法蘭克擺一臉無辜:「什麼鑰匙?」兩人相視而笑。

  不久,菲力普因家族會議而必須到俄國一趟,留下火爆浪子跟柔弱女子,他擔心的說:「你們兩個要乖乖在家,法蘭克,對她好一點。」 菲力普並不知道他們倆個其實老早就合好了,而法蘭克再也沒有帶女人回家,但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法蘭克心裡很喜歡卡蜜兒,但卡蜜兒的態度卻是「我們喝酒、我們上床、但我們不談感情」 法蘭克也不甘示弱的回應: 「星期一我陪你睡覺,但我不會親你。」 這場遊戲究竟會怎麼玩下去呢?

真實生活化的歐洲電影

  向來看慣了美國片的我,第一次嘗試看歐洲文藝愛情片,「巴黎夜未眠」 一開始的步調慢的讓人抓不到頭緒,但隨著劇情推進,才發現到三個人的命運竟可以出現這麼多巨大轉變,真實細膩的表現手法,使得愛情、友情、親情有了新的感動和體驗:愛情不只是發生關係,友情不只是稱兄道弟,親情更不只是晨昏定省。 緩慢的說著三人同居的故事,緩慢的挖掘人生轉角間的奇蹟,漫漫人生不就是這麼一回事? 人情冷淡的大都市,或許存在著不可思議的人性奇蹟,而小人物的生活,可能會有奇妙的轉機。  「耐心等待」,就是歐洲電影的道理 。

 把愛說出來!! 

  活的越久,越能明白,話說:「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之意,世界上的分分合合很難說,聚散更是無常,所以要好好把握身邊的人--那些你所在意的、關心的人,在我們人類還無法擁有心電感應能力之前,需千萬記住一點-把心裡的想法說出來,片中因卡蜜兒不輕易說出心裡想法或作出承諾,險些失去法蘭克。結論是裝酷、耍神秘,要適可而止,否則你只會離所愛的人越來越遠,到最後將發現自己讀不了對方的心,兩人已走到屬於陌生人的斷崖。      

愛情遊戲?

  卡蜜兒和法蘭克之間,從敵人、朋友到戀人,過程的轉變非常有趣,法蘭克跟以前的那些女人,只抱持著玩玩就好的態度,但自從遇上卡蜜兒,這個難度很高的女人,他開始用心玩感情,沒想到,卡蜜兒以為他可能又是玩玩,而不願意跟他談感情,這重創了法蘭克,由於男人自尊心的這套邏輯,他不想輕易認輸,而用「那我從此以後,再也不吻你」作為反擊,她則慌了,法蘭克趁勝追擊用「我將到英國當廚師」為由,逼卡蜜兒認輸, 這場愛情乒乓球賽,會怎麼結束?  他們永遠都在想辦法出招致勝,卻沒想到要打的如此辛苦,退一步,才能海闊天空,不是嗎? 

備註:「巴黎夜未眠」是由法國原著小說「在一起就好」改編而成,翻譯小說即將由木馬文化出版,但我的看法是片名乾脆就叫「在一起就好」就好啦!這五個字還真是扣緊整個片子的核心呢XD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pire&aid=1548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