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防最前線 The Guardian
2008/01/22 12:14:00瀏覽4057|回應1|推薦8

  在一次意外事件失去隊員後,傳奇救生好手班藍道(凱文科斯納),進入海岸防衛隊任教救生課程,隊友的死仍耿耿於懷,班藍道於是自創一套非正規的訓練模式 讓他訓練出來的隊員 更了解工作環境 減少意外機會。在那,他遇到了一名自以為是的傑出選手傑克(艾希頓酷奇),藍道試圖導正他的心態,以成為一名全方位的游泳好手,藍道並不清楚,在傑克勝利的笑容背後,是通往過去的陰霾,他身上有兩枚刺青,一個2,代表游在他後面的人的名次,另一個是一堆名字,代表的是他游泳隊的隊員,全部慘死於車禍意外,傑克默默用參加海防隊拯救生命的方式來贖罪。畢業後,傑克隨藍道來到了阿拉斯加,他們共同面對巨浪滔天的白令海威脅,在他救難的處女航中,傑克終於明瞭了藍道長年以來座右銘「捨己救人」的真諦。

  凱文科斯納 Kevin Costner眾多演出的角色裡,存在著不少為了捨己救人的角色 像是 《終極保鑣 The Bodyguard》裡,為了得獎女歌手檔下子彈的保鑣;《瓶中信 Message in a Bottle》裡,為了拯救船難者而死的帆船建造者;到這次的《海防最前線The Guardian 》,還是不改他的固執個性,決定就是決定,而他在我的心目中,一直都是這樣的人、這樣的角色。 

片中的精采對話

  剛正式當任海防隊一員的Jack,心裡不停想著一個問題,還記得受訓時,藍道曾說:「當你無法拯救所有的人, 身為海防隊,你的責任就是save as much as you can,時候到了就必須取捨。」那該怎麼取捨?藍道的回答是:「每個人的選擇都不一樣,我的選擇是挑全部裡最虛弱的,剩下來的就交給大海。」從那刻起Jack牢牢的記住這段對話,並以身體力行。 

  他們倆從訓練的第一天起,就展開一場永無止境的比賽,Jack認為自己已經優秀到不能再優秀了,但藍道還是要求更多,幾使打敗老師所有的紀錄,還是不夠,永遠都不夠,他一直很想知道怎樣才算夠好,Jack問:「what's your real number?」「22」「22?」「 That's the number that I didn't save. I don't count how many people I saved. I count how many I didn't save.」 這時他才徹底明白,自己一輩子都要朝著這個目標前進,而自己一輩子都不可能追上老師。

《 海防最前線The Guardian 》的最後,直昇機的繩索只剩下一條,藍道和Jack兩人的重量繩索根本無法支撐,懸在半空中,看著繩索一點一滴鬆開,不久就要斷了,他們講了最後一段對話,也是最令人難忘的對話-「I won't let go.」「 I know.」 藍道太清楚他的個性,深知就算繩索斷了,Jack也不會放手,為了這個海防隊的未來、這個他嘔心瀝血栽培的人才,藍道解開兩人唯一的聯繫-手套,犧牲自己,墜入大海。

  即使藍道離開人世,人們還是不願意相信這個事實,有人說他沒死,一路游到了阿留求群島;有人認為他變成了守護神,守衛海人的人們。藍道,成了住在海裡的男人,他是傳奇,也是神話... ...

備註:在看完這個電影後,感觸良多,更深刻的體悟莫過於海防隊員們的無私奉獻,他們有家人、有朋友,當各位興致勃勃的前往危險海域玩耍時,不要只想著自己,要是真的出事,海防隊員才是最辛苦的,他們沒有義務救你,更沒有義務為你犧牲性命,為了自己,為了他們,玩水前三思而後行。 

電影簡介部分來自觸電網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pire&aid=1558192

 回應文章

德瑞克祖蘭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XD
2008/01/24 23:59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這部電影說...它的鋪陳方式和「怒海潛將」實在太像了,怒海潛將已經夠灑狗血了,海防最前線還青出於藍。一點點感想,得罪莫怪...(凱文科斯納的棒球系列電影都很讚)
芬里爾 Fenris(lempire) 於 2008-01-25 17:30 回覆:
那我有機會就去看看"怒海潛將" (當然凱文科斯納還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