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V怪客V for Vendetta
2008/09/04 23:05:27瀏覽4360|回應1|推薦4

  這年頭,或許是個劇本短缺的時代,眾多漫畫題材逐漸吸引片商目光,進而成為編劇的新貨源 ,從超人、蜘蛛人、X-man(還是原版漫畫比較好看)、地獄怪客等,到以黑暗政治作為題材的V怪客。

  此故事背景為虛構的高度極權國家-英國,處處是政治迫害的社會陰暗角落,當本該保護人民的那雙手,成為迫害生靈的劊子手,世界即是風聲鶴唳的黑夜,在這漫漫長夜中,有一奇俠戴著法國大革命時期福克斯(Guy Fawkes)的面具,自稱V,V默默的執行他的計畫,喚起的人民沉睡的心,從一個個達官顯要開刀,一連串的暗殺行動,只是他的復仇計畫,但V的計畫之外,卻出現了一個插曲,他意外拯救一名少女,並出乎意料的愛上她,給予她為雙亡至親復仇的力量,隨後力邀少女加入這場歷史性的革命,成為歷史大事件的重要推手。V帶來的影響並不只是最後的絢麗或新年代的開端,死亡不是死亡,因為他的精神將會存在每一個人的身上,"He is me and you. He is in the rain. He is everyone. And he is everywhere."

   我們不會知道民主,會不會last forever,也不知道民主的下一步會不會更好,但是我們還是要相信希望,明天會更好,就如片中留下的伏筆,打倒極權,下一步的決定權在於人民,而不在V。

  有些學者會認為,『民主』,這個名詞是個理想,While others認為是代表現今狀況的民主,人類可能永遠都無法走到理想的這一步,但我們仍在努力,朝著未知的目標前進著,是勇敢,而盲目的舉動。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想法,但是這樣無法成事,民眾只好把執行的權利,交給選擇出來的一群人,他們只是人民的代言人,政府,能做的只是這樣,人民依然可以把釋放的權利,收回來,政府絕不能盲目矇蔽人民的雙眼,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V於是說:『人民不應該懼怕他們的政府,政府應該懼怕他們的人民。』 畢竟人民才是國家真正且唯一的主人。

 英國公爵也曾說:『絕對的權利,使人絕對的腐化。』 因此定期選舉是必要的,也是保障民主的條件之一,片中英國總理藉著聖瑪莉病毒的肆虐,贏取人心,無恥的政治手段只是一時之計,瞞的了一時,瞞不了一世,在真相喚醒的那刻,人民的怒吼將一觸即發,不經感嘆漫畫的情節,竟會如此逼近現實,腐敗的人心,有多醜陋,你看到了嗎?  總有一天會有場流血的革命,革命,不一定會把人民帶到更好的明天,但至少嘗試過,就如同古巴的革命,卡斯楚的現在不一定更好,但他們盡力了。

  我不會贊成流血的革命,就是正義,或是暴力的手段,是種聲張正義的必要,但面對更無情、更冷血的黑手,你又能做什麼? 無聲的政治迫害,帶著善意面具的LIER,他們在你每天看到的電視、海報中,置入性行銷的洗腦人民,所有的極左、極右政權都是可怕的,抹滅人心的,如共產體制、法西斯政權、納粹、沙文主義等,在歷史的洪流中,他們逐漸淡出,終成神話, 但即使是現在的民主政權 ,我仍擔心,正如「魔蝎大帝」的台詞:「沒有一個朝代能直到永久。」現在的民主,能不能逃離這個宿命,下一個朝代會更好嗎? 人民靜觀著,等待另一個太平盛世的到來,而這是時代將會是人民的。

不知為什麼又想起法國大革命羅蘭夫人的話,今日讀來還是一樣令我震撼:「自由,自由,多少人假汝之名?」叛亂、革命、自由,民主,二字今日聽起來真是格外諷刺,除了不是極權政府之外,還真看不出太多的差別。

下面的是來自「路西法地獄」的精采導覽,想多認識這故事的歷史背景,歡迎參訪以下網址:

http://www.lucifer.tw/index.php?go=http://www.lucifer.tw/fantasy/acg/999other/misc022.htm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pire&aid=2175675

 回應文章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喜愛
2011/10/25 02:24
非常欣賞的一部好片!
芬里爾 Fenris(lempire) 於 2011-10-28 00:23 回覆:
真高興有同好來回應:) 識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