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面啟動 Inception
2010/11/05 18:35:30瀏覽2654|回應2|推薦10

  你還記得這場夢是怎麼開始的嗎?

  就連這部電影的開始也不盡然是一個完整故事的開端,聽說,國外出的漫畫裡會解釋電影開始前到底還發生了什麼事情,又是為了什麼Cobb會接下這個讓自己身陷泥沼的任務,這道理很像是駭客任務2、3中間,似乎還發生了很多沒有演出來的事情,沒錯,那是因為這些只有電玩玩家才會知道的花絮情節,之中 還包括駭客任務故事的前傳,在尼歐之前的救世主 (扯太遠了)。  

  和Sol從戲院走出來的路上,我不停的在想:「為什麼『全面啟動』無法像「王牌冤家」或是「愛情無線譜」那樣於結束電影的時候給我莫大的衝擊?」 原因探究起來應該可以說是因為這個片子本質而言是個動作片,缺乏一點情感層面的渲染力,一層一層的闖關,難道不就是「駭客任務」加上「不可能的任務」嗎? 不過用另一面向來思考「夢」這個題材,不也賦予它「劇情片」的成分以及值得回味的深度,當然,得大大讚賞超強大卡司:法國影后 Marion Cotillard+昔日偶像派小生,今日的實力派演員Leonardo DiCaprio,配上「戀夏500日」的傻氣男主角Joseph Gordon-Levitt,參「鴻孕當頭」的超齡演技女主角Ellen Page,坐在電影院光是看到Joseph Gordon-Levitt 我和Sol就瘋了~(天啊! 他好可愛喔! 好帥~)

劇情摘要:

  Tom Cobb(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飾)為技藝高超的神偷,不過他偷竊卻是人的心靈秘密,趁目標對象進入睡眠狀態之際,潛入其深層意識盜取資訊。擺盪於現實和夢境間,Cobb曾鑄下大錯間接造成愛妻的死亡進而開啟了他的亡命生涯, 此時他得到一個能為了回到家人身邊的契機,只能放手一搏,再次嘗試導致他痛失人生摯愛不堪計畫:植入念頭並造成目標人物的思想轉變,他不能再單打獨鬥,因此需要一支強大的團隊,協助他完成這艱鉅的任務。 

角色設定:

唐姆柯比-啟動者(THE EXTRACTOR):主宰夢境計畫

亞瑟-守門人(THE POINT MAN):細佈夢境現場

亞莉雅德-造夢者(THE ARCHITECT):打造夢境藍圖

伊姆斯-偽造者(THE FORGER):變造腦內潛意識

莫兒-夢遊者(THE SHADE):Tom Cobb的心靈投影

齊藤-旅客(THE TOURIST):夢境過客


羅勃費雪-標記(THE MARK):心靈犯罪目標


尤瑟夫-化學家(THE CHEMIST):製造產夢要素

   電影之餘觀眾的意義,它可以很深,也可以很淺,實質的精神就在你用什麼視野去探討。深,切開一來去分析各個獨立觀點,說的可以是背叛、救贖,以及人生中什麼才是真正有意義的?而當夢境成了現實,現實成了夢境又會有多麼的可悲? 淺,亦可淪為電玩遊戲片, 「夢幻團隊的詐欺遊戲」或是「佛洛伊德的電玩快打」。

  一旦在夢境裡待的夠久,會不會情願相信現實才是最虛幻的夢境?

   莫兒(Mal)l太執迷於活在自己建築的世界裡,直到遺忘現實,而現實不就是個無邊際的夢魘,如果可以構築一個理想的世界、一個夢地, 那何必醒來? 有什麼是值得讓人甦醒的?

"She locked away a secret, deep inside herself, something she once knew to be true... but chose to forget." - Cobb

   Cobb在Mol的腦子裡植入了一個想法,而植入的原因只是因為他不像妻子那樣沉迷於夢境的國度,因為看的太清楚,還能區分夢與現實,對孩子有責任,即使是在其中過了50年,難道Cobb不曾懷疑自己的堅持只是種妄想? 如果列車駛過之後,等待的不是現實,而是虛無呢?這使我想起「超自然檔案」第二季某一集內容,Dean進入由「夢魔」編織的美夢世界, 他得到了失去的一切,得到了夢寐以求的安定生活,但他的良心不肯讓他擱淺在夢的國度,因為知悉還有人們飽受惡靈侵擾,對於人世間過於強大的責任感,給了他勇氣,博一次脫離夢境的方式-自殺。 但可怕的不是死亡,而是重新面對生命的勇氣,發現不能再違反物理定律,跌倒會痛,死者不能復生,時間不能逆流, 這樣的世界會不會對夢國度的人來說太真實。雷同國三那年,我不時入睡後夢境是過完一整天要準備收書包回家了,等下一秒醒來, 卻發現自己還趴在書桌上,時間是上午十點課,「不是要放學回家了嗎?」 一時之間,會迷惘於哪個是真實。現實、夢境說穿了也只有一線之隔,滯留夢境難道不是種生活嗎?  

"You're waiting for a train. A train that will take you far away. You can't be sure where it will take you. But it doesn't matter because we'll be together."

 

  不過,我認為醒來的部分,沒有拍出清醒後剎那間不解和驚訝的感覺,如果可以拍出爆炸性喚醒的感覺,會給觀眾很深入而強烈的印象,好比一瞬間從深層被拉回來,靈魂附回肉身的感覺,或者是從地獄回到人間的感覺 (片中"渾沌狀態"這個名詞似乎是出自於「但丁神曲」的某一層煉獄)

認知夢境

   有人在看完電影出來後,一直回到電影院裡去再一遍再一遍的觀看,企圖挖掘出不合理的劇情,但夢境不就是如此嗎? 總是會瞎了眼般忽視所有不合理的情境, 醒來之前,夢裡所有的不合理,乍看之下都會很合理,往往在醒來,回想,才會驚覺到邏輯上的缺陷處,也是這電影為什麼有趣的原因,它運用日常生活中人們對夢的認識,based on我們對夢境的了解,讓故事和觀眾之間做了很強烈的連結。 

1.夢境裡,時間總是過的特別快 

2.越深層的夢境,時間上感覺越長久[每往下一層的時間公式]

3.違反物理定律的世界[造夢者可以任意扭轉建築物]

4.參雜真實的記憶後,會使人難以區分是現實或夢境[Cobb對造夢者的要求:Never use your memories]

5.真實世界裡,身體上的表現會反映在夢境 ex.尿意,會引導並出現從床上走向廁所的夢境/腳一動,會出現跌下樓梯的情景 ["the kick" (撞擊)]

6.脫離夢境的解套就是死亡[Cobb和Authur回歸現實的方式]

[上周從托福聽力考題裡,學到人以及哺乳類都具有產生夢境的能力,而鳥類的夢境較短暫,魚則沒有夢境,看來Cobb是無法剽竊魚的秘密(哈)。下學期就可以選修「睡眠醫學」了,修完再來看一遍「全面啟動」,不知道會有什麼新奇的想法?]

 如果硬是要去說這部電影讓我不滿意的地方,應該就是配樂上面有點不足,沒有給予我更強烈的感染力, 除此之外 演員、題材選用都很有創意,擦出很多意料之外的火花,拍攝的角度、敘事手法、甚至到半開放式結局都頗趣味,在這個好萊塢劇本短缺的時代,這樣的作品加上一流的卡司,應該可以說是本年度最值得一看的電影了吧!

 夢可以被解析成幾層,越往深處去,人的潛意識可以藏有多少秘辛,像謊言一樣,總是參雜著幾分的真相,幾分的虛假,我們會選擇去記得最美好的,而有時候也會用最殘忍的畫面來恐嚇自己,今晚入眠前,握緊你的秘密,別讓他們將你的心靈變成犯罪現場。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pire&aid=428452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同個導演哇
2011/03/11 02:58
 駭客任務The Matrix怎麼跟這部是同一個導演?!

Christopher Nolan導Inception
Wachowski兄弟導The Matrix

我跟你的感想倒是一樣 點子很新奇 導演手法很高超 但就是缺少了感情的牽動
芬里爾 Fenris(lempire) 於 2011-03-11 14:24 回覆:

已更正了 感謝您的知會:) 一個電影之所以可以被稱之為經典 有時候無關劇情 無關卡司 只是多了那麼點感動 逸散在空氣的那麼揮之不去的感動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nception
2011/02/07 04:43

I also watched this movie.

A quite new idea.

I feel it's interesting but not quite touching.


芬里爾 Fenris(lempire) 於 2011-02-11 12:41 回覆:
Likewise. What a pity! Sigh. But it's still great to know that there's someone showing the same thought with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