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
2011/03/08 00:33:27瀏覽5610|回應4|推薦14

  原本和凡凡相約到東區逛逛街,走走晃晃,但漫無目的遊走,依然填不滿這空閒的週六午後,於是我們非常臨時起意的搭上公車,直奔美麗華,觀賞本年度奧斯卡十二項提名、英國影藝學院獎十四項提名,抱回四座小金人和全球獎最佳男主角的「王者之聲-宣戰時刻」,而出人意表之外的是這部電影不是好看,是過分的好看!!!

  於二戰開打前夕,英王喬治五世駕崩,王位第一順位繼承人長子艾德華八世登基後,卻又因執意迎娶美國平民的不智之舉退位,次子約克公爵(柯林佛斯Colin Firth飾演)就在如此不平凡的狀況下,承襲了他無意擔負的重任,成為喬治六世,英國舉國上下尊敬的精神領導,但長年以來的口吃使喬治六世不得不求助醫師幫助,盼望透過各式的語言療法,讓他在非常時刻:英國也無法置身事外歐洲混戰之際,發表一篇篇鼓勵人心的演說。

 在皇后伊麗莎白‧鮑斯-萊昂(海倫娜波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飾演)苦心探詢下,找到了一名不太能說是醫生的語言治療師,沒有真正的醫師執照,也沒有受過正規的醫學訓練的澳洲語言治療師萊諾(傑佛瑞羅許飾演 Geoffrey Rush), 萊諾固執而帶點古怪的脾氣,使喬治六世屢次企圖放棄治療,但他心裡明白萊諾的不正統療法,將是他唯一的救命仙丹,磁場不合的兩人,在一次次的診療、會面中,發展出一段平等卻也不平等的友誼。

歷史層面

  雖言有部分的史學家認為,喬治六世是名反猶太主義者,且曾派使者向希特勒談判,但無論喬治六世的真實立場為何,都不影響本部片所想要表達的正直精神、反納粹,歌頌正義的情操,以及眾演員們出色的表現。

  至於海倫娜波漢卡特所飾演的伊麗莎白皇后之正義形象更是不容質疑的,希特勒也曾表示,倘若邱吉爾是他在歐洲中必須懼怕的人,那她則是最令人懼怕的女人。 她嚮往自由,兩次拒絕約克公爵求婚, 只因害怕無法再像從前一般自由的言語、行動,卻在成為一國之后後,毅然堅守自己必須扮演的角色,承受她所不樂意承受的皇室壓力,其個性裡少了貴族的迂腐氣息,在一個不知道能否看到明天太陽的亂世裡,有這樣的皇后,應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

演員與角色 

  超越劇情本身,無可厚非的是克林佛斯、海倫娜波漢卡特和傑佛瑞羅許精湛的演技,將歷史片推向另一個境地。

 克林佛斯被封為影帝,只是演出口吃症狀,我想是不夠的,疾病背後造成角色自卑的心理,貴族心態下培養出的嬌慣、不耐煩,衍生出了易怒、暴躁、不安、惶恐等情緒,才是真正的挑戰,分別詮釋的透徹,讓角色活出鮮明的個性和態度,進而成為他,演活他,化為他,克林佛斯已然超越自己了。  

   海倫娜波漢卡特打從開始演老公提姆波頓的電影後,長期以來都在挑戰一些性情古怪 甚至有點變態的角色,說真的,已經很久沒有看到海倫娜波漢卡特演出平常的人類了XD「 烽火傳真(Live from Baghdad)」應該是我少數看到她最平民打扮的一次了(總覺得她在「烽火傳真」裡有種獨特的美)。當然,這種「人」的角色是絕對難不倒她的,感受他的痛,因他傷悲而傷悲,流淚而流淚,成為他的一部分,正是低階的愛情所不及的,從她的眼角溢出的淚水,婉轉的卻又飽滿的宣洩滿溢出上層之愛,會深刻感覺這個妻子,不是王妃、不是皇后,只是一個心疼丈夫的女人,這樣的綠葉,把紅花襯托得更加閃耀。       

  國王和治療師天壤之別的生活背景, 王者與平民間要平等稱呼對方,平等的彼此要求,談何容易? 喬治六世想暗耐著自己的暴躁的性子,萊諾卻頻頻戳到他的痛處,每次角色把情緒能量積累的一個高峰後大爆炸,然而憤怒後,怎麼謙虛的談和,回到原點,重新來過,則是另一門社交學藝術。人物之間的磨合戰,有趣的互動,為這部歷史劇增添幾分英式幽默色彩,也是為什麼我和凡凡整部片笑不停的原因。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pire&aid=4952121

 回應文章

全球獎?
??
2011/03/11 05:47
可請問什麼是全球獎?
芬里爾 Fenris(lempire) 於 2011-03-11 14:11 回覆:
就以美國影壇來說 三大頒獎盛事 分別為奧斯卡金像獎 艾美獎 以及金球獎,但金球獎比較不同的部分是由記者們而非專業評審投票決定獎落誰家。

bookies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確實是好電影
2011/03/10 11:25

我也覺得這部電影非常之好!才看了開頭五分鐘就覺得柯林佛斯的影帝當之無愧~~


芬里爾 Fenris(lempire) 於 2011-03-10 14:21 回覆:
是真的!


2011/03/08 11:24
語言治療師是一個經過正式醫學訓練的職業!
片中語言治療師給予國王的種種激烈手段,都是口吃治療中運用到的重要策略,可以增加壓力承受,維持說話流暢度。
芬里爾 Fenris(lempire) 於 2011-03-08 21:03 回覆:
 在下孤陋寡聞 對OPT RT的工作比較有概念 謝謝您的提供的info!

米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精闢
2011/03/08 08:32
好精闢的分析..沒錯,真的是很棒的電影 !!
芬里爾 Fenris(lempire) 於 2011-03-08 21:09 回覆:

精闢 不敢當 只是google點資料 寫寫自己的想法而已>< 不過這也告訴我們 王者之聲 會拿下這麼多獎項 不是沒有原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