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0403(己亥記事—始電)你為什麼要弄死牠?
2019/04/03 13:31:30瀏覽655|回應0|推薦17

師:你為什麼要弄死那隻蜘蛛?

生:....................因為我們在採集螞蟻的時候牠從旁邊跑出來......

師:只是從旁邊跑出來你就弄死牠?
  牠有攻擊你們嗎?

生:....................沒有............

師:你有要吃牠嗎?

生:....................沒有............

師:所以你們只是看到牠從旁邊經過就弄死牠?
  如果你的家人出去玩,
  等一下有人告訴你,他被弄死了,
  原因是因為他經過某一群人,這樣你接受嗎?

生:.....................牠又不是人........

師:所以因為牠不是人,你就可以弄死牠?
  牠不是一條生命嗎?
  在你眼裡生命這件事有分階級的嗎?
  人不能弄死,其他的生物就可以弄死,是這樣嗎?

生:....................

師:你覺得自己身為一個人很了不起嗎?
  同樣都是在這世界上存活,
  隨便就終結別的生命和無差別殺人有什麼不一樣?
  覺得自己最厲害?
  
  像你們這種覺得人是萬物之靈的人最可怕,
  你們不把其他生命放在眼裡,
  你們感覺不到其他生命正在遭受的痛苦,
  你們只在乎你們自己的利益和感受。
  這種眼裡只有自己的人,
  到底有什麼資格
  和別人和別種生物共同存活在這個環境?
  
  我告訴你,
  雖然每個生命每個個體
  都是依靠別的生命延續自己的生命,
  但我只接受兩種終結別的生命的理由,
  你不吃會死,和你如果不反抗會死。
  
  我再說一次,我只接受兩種終結別的生命的理由,
  你不吃會死,和你如果不反抗會死。
  
  給我講三次!!!!!!!!

================================

我從來沒想過
自己這輩子會因為學生在野外弄死一隻八腳節肢動物這麼生氣過。
更沒有想到
我會因為把這段和學生的對話放在FB後引來的留言而更憤怒。

有同為教職的朋友建議我,
可以告訴學生
「蜘蛛是益蟲,會吃蚊子和蟑螂,請不要殺牠們。」
而且還不止一個類似留言,
我當下的感覺是
原來我們的生命教育就是這樣由上而下完全偏了方向。

把一個個體先標上對人類有益或對人類有害,
再來決定牠的存在與否,
是人類自私與偏狹的證據,
更何況那是在野外,不是在你家。

如果你告訴我
你把你家清理得乾乾淨爭不易招致蚊蟲螞蟻,
看到蟑螂老鼠非殺不可,
那我絕對能夠理解你那是為了捍衛家園和家人所做的努力,
必可包含在理由二:「如果不反抗會死」的範疇。

可一旦學生接受了
這是益蟲所以可以留下牠而那是害蟲必除之而後快的概念
那麼,學生會不會落入
"只要我認定有害甚或僅僅無益就毫無存在的必要"這樣的窼臼中?
這種以人為尊,其他生物皆為次等以下的想法
已經在人類與其他生物間造成許多危害,
別的不談,
光是為了人類發展必須犧牲生物原有棲地,
受害者族繁不及備載。
然而這樣的思想仍然還在持續,
要開路,要種電,要填海.....
人類已從環境攫取過多資源,正開始遭環境反撲卻仍不自覺。

然而我們的基礎教育的教師竟還停留在
一種生物之存活與否必須先論於人有益或有害?
這難道不令人擔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monmigrant&aid=125336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