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的味道
2020/08/02 15:38:08瀏覽723|回應1|推薦7

每隔一段時間,總要邀約朋友到博愛路的一家餐廳報到。這家餐廳是無菜單料理,雖然有幾道基本款,但老闆當天會端那些菜色上桌很難掌握。其次這家餐廳是按人頭計費,基本上是一人一道菜,所以要招兵買馬光顧,菜色才會「澎湃」。不過,吸引我上門的,其實不是那一道道料理,我屬意的是那兩大鍋可以隨意添盛的芋頭米粉和芋頭粥,加了紅蔥頭、香菇和五花肉爆香、撒上芹菜珠的湯頭,完完全全就是我家童年餐桌上的味道,所以經常要來這裡回憶,澆灌一下鄉愁。

芋頭是我小時候家裡長年栽種的作物,數量不多,但父親總充分利用不能栽種水稻的農地,在排水溝的岸邊種上一整排,等芋頭夠大了,便整株挖回家,將側生的小株苗順手再植回去。膨大的芋頭其實是地下莖,削皮後可以煮米粉、粥飯,或是入油鍋做成炸物;地上莖撕去外皮,入水川燙一下,用老薑加麻油悶煮一會,便是一道極佳的農家餐桌上才得見的私房菜。

即便是自家的作物,家中一個月裡也難得吃上一兩次芋頭粥或米粉,因為還得母親有閒才行。而她常常是日出而作,天黑很久才得以返家,三餐都是用最快的速度端上桌,極其簡單。也因此,烹煮芋頭粥或米粉,在我家也算是一件大事,除了備料,母親會清空大灶,煮上滿滿一大鼎。因為除了滿足家人的胃,母親還要分享左鄰右舍的老人家,往往我們還沒開動,就先一碗公一碗公的分送給鄰居嘗鮮。相對的,如果鄰居烹煮了什麼好料理,也不會忘了回送我家。

曾經這樣緊密的鄰里互動關係,如果不是因為《阿姆,謝謝妳》這一本書,我幾乎要遺忘了。

《阿姆,謝謝妳》是去年獲得凱迪特銀獎的繪本,全書充滿了視覺、聽覺、味覺:從街角頂樓的公寓裡傳出好香好香的味道,嗯……是什麼東西那麼香呢?原來是阿姆煮了一鍋濃濃的茄汁燉肉,香味四溢,把公寓裡的孩子、街上各行各業的人都吸引過來,他們一個一個聞香而來,由鼻子領路,找到了阿姆的家。「叩叩!」一次又一次,慷慨的阿姆和每個來敲門的人分享她的美味晚餐,但等到阿姆要吃晚餐的時候,沒想到,鍋子竟然已經空了…… 

《阿姆,謝謝妳!》是圖畫書新銳作家歐葛・摩拉的初試啼聲之作,一出手即榮獲凱迪克銀牌獎。跟一般的手繪插圖不同,她純熟的運用拼貼手法,創作出一幅幅美麗繽紛的插圖。摩拉先用壓克力顏料、蠟筆、粉彩畫在彩色紙張上,做出紋理和質感,再剪下想要的形狀,同時併用有圖案的紙和從舊書上剪下來的紙片做拼貼,最後再加上表情和陰影,讓整體畫面顯得生動豐富又有層次。

至於故事裡那鍋濃濃的茄汁燉肉,摩拉用花朵圖樣的紅紙呈現,不僅暗示著料理的色香味俱全,更包含阿姆寬大的心胸和對人的慈愛,滿懷著濃濃的愛意。此外,那條代表香味飄散的米色色帶,貫穿了全書,串聯起街上來來往往的人們,也串聯起人與人之間溫暖的情誼。

「分享」拉近了人與人間的距離,慷慨的阿姆不吝分享她的晚餐,不但帶來了真誠的謝意與真心的回報,更因此得到了美好的友誼和心靈的喜樂。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tang&aid=146712279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3 13:00
芋頭米粉和粥,大灶和大鼎,以及分享左隣右舍,多麼美好的共同的經驗回憶。👏
我很好奇,李小姐出版自己的寫作文集?🌺🌸🌹
李黨(leetang) 於 2020-08-23 12:25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這些成長經驗在現今看來真的彌足珍貴,我應做有系統地整理,出不出版,還沒考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