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直播說書初體驗
2020/05/29 23:13:17瀏覽505|回應0|推薦7

由於疫情的關係,網路技術瞬間必須大幅提升,我這個老人家也必須小跑步,才能跟上社會的需求。

這兩星期就完成了幾項過去不可能的任務。

一是到亞洲大學,上了四堂《繪本的裝幀設計與編輯》。由於修課學生超過六十人,必須網路授課。面對空曠的教室,朝鏡頭足足唱了四個小時的獨腳戲,散落各處的大學生究竟用什麼姿勢在聽課?是邊打瞌睡邊聽或用下午茶佐課?我完全無法想像。不過課任老師已早有安排,課堂中間還要提問,讓學生立刻回答,作為上課認證。設想還挺周延的,不然這學期的學分也太容易到手了。

二是和《少年讀史記》的作者,在當當網平台做了兩個小時的直播。由於疫情的關係,作家無法去大陸打書,出版社因此跟當當網爭取直播時間,由作家在台灣直接開講。作家想時間長達兩小時,不如採取跟過往不同的模式,讓編輯出來說說編輯背後的故事,我因而也藉由這個機會學習和領略對岸的直播實況。幸好有三位同事支援幫忙,直播才能順利進行,因為每半小時要進行抽獎,要告知通關口令,還要隨機截屏念出獲獎人;每隔一段時間要提醒觀眾開購物車(才有購書行為);三不五時還要呼喊一下為這次直播定調的口號。上線觀看的人好像有一萬多,至於銷售狀況如何我還不敢問,畢竟我只是個陌生的直播主。

三是上momo購物台,和一位故事人直播推薦《偷蛋龍》系列。這次時間只有半小時,而且跟我一起直播的故事人很能說故事,我只需要串串場,在必要的時候丟出幾句編輯方面的資訊就可以,負擔相對減輕不少。為了這次的直播,還先請作家來為每本書簽名,算是獨家版品。所以認真算的話,應該是三位上場才對。錄影地點是momo公司,有專業錄影師父,出動的是大型錄影機,也有專業燈光,省去自己張羅克難錄影間的麻煩。

四是再一場對大陸讀者的直播,這次出動兩部手機,因為分屬兩個平台:快手APP和天貓,主講人是張嘉驊,我算是陪襯。主推的書依舊是《少年讀史記》。其實電商平台比實體書店更重視品牌效益,由於《少年讀史記》簡體版這五年來在大陸締造可觀的銷售數字,許多平台就會自動來爭取。快手APP極受年輕人歡迎,保證會有100萬人次的流量,但能否轉化成銷售數字,就沒把握了。不過因為一開始就定調這次的直播是品牌行銷,相對壓力沒那麼大。

直播後三天,大陸出版方告知《少年讀史記》衝上當當書籍總榜第二名,可見辛苦直播效果還是不錯。

其實我是一個有些內向的人,要面對鏡頭做圖書介紹分享影片,一開始有些不自在,雖然編輯是自己喜歡的工作,但拋頭露面又是另外一回事,就像我不經營臉書一樣,總覺得不需要把自己攤在眾目睽睽之下。但介紹新書也算是份內工作項目之一,加上有同事可商可量,也就硬著頭皮上陣了。

我的錄影說書約莫是兩年多前開始的,每兩個月錄影一次,每次推薦8-10本書,每本書約3-5分鐘。雖然說這些書的內容在編輯過程中都讀過,但要濃縮在幾分鐘內說完劇情,又希望可以勾起讀者的閱讀興趣或是購買動機,還是要傷一點腦筋。雖然是預錄,即使吃螺絲了還是可以透過剪輯補救,但每次開機不想耽誤同事太多時間,所以只能先做功課,重新閱讀準備講綱,然後盡可能一鏡到底。但常常一開機,腦中儲存的就忘光了,只能視情況臨場發揮了。慢慢的自己好像也適應了,心臟逐漸強大,看得到成長,神色也比較自然了;而且透過這樣壓縮的新書分享過程,隨機應變能力要加強,也需要更有自信,並且會隨時留意生活中的一些新資訊,好在推介書時適時連結或派上用場。

以前編輯只需要在辦公桌上把書做好,就算完成了工作,但現在為了負起對這本書的責任,讓書走得更遠,到達喜愛它的人手上,就得適應各種因應科技誕生而起的打書方式。難怪有人笑說現代的編輯要上得了書房,進得了課堂,下得了市場。這些我這些日子通通經歷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tang&aid=13734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