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周末短旅行
2020/09/18 23:46:29瀏覽499|回應0|推薦10

上上個星期六,參加兒童文學研究會召開的理監事會,剛好早上去了一趟菜市場,多買了幾個雪菜包,便帶過去贈與兩個好友嘗鮮。

星期三,其中一個好友傳了賴,問週六可否來買包子?因為實在太好吃了。

另兩個朋友也頻敲碗。看來安排一趟信義區的短旅行是不可避免了。

本來想用一早的米粉湯拉開序幕,但考量一位來自林口、一位來自新店,路途不近,就省略了早餐,約10點在世貿捷運站見面。我雖然常在此處出沒,但沒真正記過出號口的數字,竟然記錯了,這一耽擱,四個人將近10點半才真正出發。

第一站當然是包子店了。說是店其實誇張了,就是個攤子,約莫一年前才出現,起先還沒有固定的攤位,但從最近三個月的位置看來,應該是站穩地盤了。跟一般賣包子的攤商不同,店家是幾個看上去非常年輕的少年家,應該都不超過三十歲。年輕人從事的卻是傳統的麵食點心,光從這點就值得支持了。何況他們的展台還非常乾淨,一顆顆的包子分門別類、有序的擺在玻璃櫃內,讓人感覺很放心。

我幾乎每個週末光顧,帶兩顆雪菜包和芝麻包,偶爾也帶竹筍包和綠豆沙包。這些包子都是素食,但吃起來清爽不油膩。雪菜包雪菜切得很細,為了增加口感,加入了荸薺,吃起來鮮爽極了。芝麻包醇緻香濃,口齒留香。竹筍包的餡使用的是切細的筍乾,皮薄餡滿。綠豆沙包就特別了,用的是不帶殼的綠豆仁沙,還撒上幾粒解膩的葡萄乾。幾個年輕人的手藝很好,做工細緻,價錢卻比名店便宜多了。上班的早晨,電鍋蒸上一顆,慢慢嚼食,配上一杯牛奶,就是滿足幸福的一天。

三個好友信賴我的口碑,幾乎打包了全家一星期的分量。幸好行前我特別提醒不要忘了環保袋。

第二站是泡菜攤,攤主是一對三十多歲的夫婦,他們只在週六才來吳興市場。我特別中意他家的小辣韓式泡菜,冰箱裡幾乎沒斷過貨,搭配水餃、煮火鍋或下麵,都超級「速配」。有幾次我還百里迢迢背了幾罐回彰化送給姐姐們。除此之外,他家也會針對季節,推出一些淺醃的小菜,像是萵苣菜心、蘿蔔、蓮藕、小黃瓜……,很適合搭配週末上桌的地瓜清粥。不過大概是包子買多了,只有一位朋友下手兩斤。

第三站是丸子店,也是我光顧十幾年的老攤了,同樣週六才來,現場製作、銷售。我常常香菇口味混搭荸薺口味的貢丸買上一斤,回家後對切再送進冷凍庫,這樣隨時都可用來下麵或炒菜。先前我也買來送過其中一位朋友,她是丸子控,讚不絕口,這次機會難得,當然沒有錯過。

採買行程到這裡告一段落,接下來是祭拜五臟廟了。她們都沒去過連續幾年獲得米其林推薦的穆記牛肉麵店,真是太好了,而且就近在咫尺。我原先還擔心沒位子,幸好我們到得早,無須排隊。四人點了一碗清燉牛肉麵、一碗紅燒牛肉麵來分著吃,外加一盤京醬炒肉絲和兩份斤餅,又拿了4碟小菜。我個人較鍾意清燉口味的,但她們覺得都不錯。所費又不多,賓主盡歡。

說來我們四個人已經有將近二十年的情誼了,因為從事的工作相近,兩位編輯、一位童書作家、一位童書畫家,每次見面都有聊不完的話題。牛肉麵店不方便聊天,而且也不忍心讓等待的客人久候,一行就移位星巴克咖啡,輕鬆的聊個夠。沒想到周末的星巴克,客人還真不少,或許懷抱的目的也跟我們一樣吧。只是客群以年輕人居多,少見像我們這樣的花甲阿桑。不由得想起兩句詩來:「時人不識余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

在咖啡店期間,偶有陣陣小雨飛飄,氣溫應該有所下降。看看天氣轉晴了,也該出去活動筋骨了。於是帶著她們穿過莊敬路,逛了逛信義之星的中庭,體驗一下大戶人家的格局,便往信義路走去。在松智路和信義路五段路口,有幾米的「月亮忘記了」公車裝置地標。果然不出所料,幾個人興奮的遠遠便奔跑過去。

「幾米月亮公車」的司機是一隻大熊,從「遺忘站」開往「記住站」,裡頭搭載了抱著圓月的小男孩,車廂中五彩繽紛,盡頭有一座魔法書櫃,有許多空位讓參觀的人可以就坐,拍拍照。公車後方還有隱密的設計,用鏡像原理,上上下下反射出一幅幅幾米的畫作,以及那顆明亮的微笑月亮,將空間無限延伸。而車頂站著的那個可愛的藍色小童,雙手高舉著黃澄澄的微笑月亮,用溫暖撫慰了來來往往旅人的心。

因為上車參觀的人不多,幾個人慢悠悠的打量各處細節,這才心滿意足的往下一站——吳寶春麵包店。不過這次就純參觀了,對我們這幾個阿桑來說,可能還是包子比較合胃口。

吳寶春麵包店旁就是象山捷運站和象山公園了,也是我每日活動的主要地點。這裡濃蔭蔽天,也是各種樹蛙的復育地,可惜天色尚早,聽不到各種高低起伏的蛙鳴,不過正逢野薑花盛開的季節,陣陣濃郁的香氣隨風飄送。象山公園也是孩子的樂園,遊戲場設備新穎而完善,有各式各樣的玩樂設施,雙人鞦韆、攀岩、爬繩、磨石子溜滑梯、搖滾盤……地面還鋪了矽膠墊,即使孩子摔倒了也不用擔心。

象山公園的另一側環繞著一棟棟價格不斐的豪宅,其中一棟還在巨石上書寫了「澹寧居」三個字。我們四人相顧而笑,這年頭真的要口袋夠深才有資格淡然啊!相形之下,我們的居所可能得題上「汲汲營營廬」了。

沒去爬象山,因為象山海拔雖不高,但六巨石前有一小段石梯較陡,擔心不勝腳力,便在涼亭中繼續開聊。可能因為先前下過雨,公園中遊人不多,加上高聳的榕樹,顯得十分幽靜,她們反倒羨慕起我可以天天在這裡締造日行萬步的紀錄。這裡的椅子設計也十分有質感,保持得很乾淨,如果偶爾把工作帶來這裡完成,應該也會是件很舒心的事。

一路走走停停,或聊天,或看風景,時間也來到了傍晚,晚餐吃什麼好呢?肯定不能再吃麵了,中餐廳具特色的一時也想不起來,雖然南山微風、101便在附近,但不想去人擠人,那選火鍋吧!莊敬路上有一家水產食材挺新鮮的火鍋店。沒想到生意挺好,因為沒預約,只能使用剩下的一排四人的座位。四個人都選了海陸鍋,一上桌才發現食材份量超多,大家把海產吃完,那一大盤十盎司的肉片幾乎沒怎麼動,只好打包讓我帶回家了。

飯後,又慢慢的繞回象山公園,途中經過一家乾烙韭菜盒子店,這也是我日常晚餐的選項之一,因為乾乾爽爽,完全不用油,薄皮下滿滿的韭菜,吃起來沒負擔。朋友買了兩個回去進貢給先生。由於天色已晚,路燈都亮了起來,夜色中的公園又別有一番氣象。送朋友進了捷運站,也為這次的極短旅行畫上了句點。

後記:當天稍晚,朋友捎來信息,韭菜盒子通過她先生的考評。又隔兩天,也紛紛讚賞包子好吃。 哈!這哪是短旅行,分明是覓食記。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tang&aid=150765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