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偏鄉不偏鄉
2020/08/23 12:18:55瀏覽640|回應1|推薦7

三月初,正是新冠肺炎疫情最嚴峻的時刻,我應何美慧校長之邀,到新竹精華國中進行「與大師相遇」系列課程的第一堂課。原本我有些擔心,因為這時候不應該群聚的,要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接送我前來的老師再三保證,沒問題的,孩子們都會戴上口罩。等車子下了快速道路,在稻田、果樹間穿梭,我終於真正放下心來了,還露出了微笑。是的,這裡放眼望去,到處一片青翠,沿途見不到幾個人,在這疫情時刻,再也找不到比這裡更安全的所在了。

我的微笑還來自於另一種心情,因為坐落在田中央的精華國中,跟我四十多年前就讀的國中是那麼相像啊,連學生的腳踏車車棚都有。我好像在一瞬間掉入了童年的時光隧道,臉龐依稀感受到輕風拂面的清涼。在台北,大多數的國中都禁止學生騎自行車上學,這裡的學子卻能享受自由自在騎乘的快感,除了可以延伸活動範圍,兼有鍛鍊身體的功效,這是很大的福氣。

但兩小時課講下來,以及課後接受學生們的採訪,我最佩服的,其實是何校長的魄力和眼光。何校長深知鄉下的孩子生活單純,個個是待琢磨的璞玉。如何才能讓孩子在未來綻放出光暈呢?何校長真的是「超前部署」,不怕困難,想盡辦法把各方的專家請進學校,闡述各自在各行各業的奮鬥過程,以及自己身處的行業有哪些特色,以及從業的人需具備怎樣的條件。讓精華的孩子可以克服身處偏鄉的弱勢,提前認識社會的形形色色,對於未來的工作選擇和生涯的規畫,有清晰的輪廓和一定程度的掌握。

由於自己也來自偏鄉,我對於何校長這樣的苦心安排,感受特別深刻。雖然自小我的功課不算差,但就是個鄉下孩子,見的世面太少,對於故鄉以外的事物所知極有限,等到北上讀大學,才發自己真的有如井底之蛙,與都會同學有很大一段落差,導致有點自卑,整整一年,在班上幾乎不敢開口說話。那是一段有點苦澀的記憶,所以發現何校長致力的,正是我自己成長過程中最欠缺的外界資源,特別感動。我也知道精華的孩子有了這樣的薰陶機會,不但生活觸角大增,視野更加遼闊,對未來也會更加胸有成足,從而邁開自信的腳步前進。因為經過三年這樣的與大師面對面機會,他們比全台灣任何一位國中生累積更多人生的寶貴經驗,也在一次一次的接觸中,將別人的生活智能轉化為自己的素養。

這些年來我造訪的學校不算少,有大學,有高中,有國中,也有小學,但沒有一所學校像精華這樣,留給我這樣深刻的印象。這深刻的印象,來自於校長、老師和同學們,用認真的態度在看待這樣一件事,大家都有備而來,恨不得來訪的大師能將所學的十八般武藝,通通留下來,讓同學們可以順利的借此鍛鍊頂極武功,屹立武林。我想這應該不只是我個人的感受,所有來訪的大師一定都有這樣的體悟。

過往我常認為教育是良心事業,要做到哪個程度,由個人自由心證。但在精華,我看到的卻是用心投入、積極主動導入資源的老師,我相信偏鄉、弱勢對精華的學子不是侷限,反而由於這些難得的機緣,成為促使他們快速成長的養分,因為他們有疼惜、關心他們的師長,提前為他們的未來做規劃和設想。我想老師們和校長對於自己的小孩,都未必付出這樣的心思。

精華的孩子好幸福!我相信你們未來一定能夠飛翔得又高、又遠!

 

                                                 ——《與大師相遇》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tang&aid=149430931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5 01:01
樂贊其成精華國中,一日的投入播種,您一世出版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