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晚來的番茄
2020/02/28 10:58:02瀏覽519|回應0|推薦10

春天來了,我這冬季種的番茄才結果不久,希望還來得及收成。

前兩年,我都在十月初左右植栽幼苗,去年因為九、十兩個月休長假,不進辦公室,頂樓的苗圃也只能任由它「爬荒」了。待十一月恢復正常上班,心想也許可以換換作物,便到花市買了三叢帶土的小豌豆苗,興沖沖的種下去。長了一星期,葉綠株茂,心想應該施點肥吧!於是將家中罐子裡收集的葉菜發酵汁,倒了一小瓶,帶來給它們加餐。誰知第二天一看,糟糕,可能是太過營養,豌豆苗全部枯萎了,任憑澆灌再多清水也挽救不回。

只得下個週末再跑一趟花市了,沒見到豌豆苗,只購得番茄苗兩株。雖然季節有些晚了,姑且試試吧。

我不在的這兩個月,大概有隻珠頸斑鳩將頂樓當成了舒適的家,見有青菜送上門,竟然不客氣的啄光了其中一棵的葉子。我這一驚非同小可,連忙找來一些乾樹枝,將剩餘的這一棵層層保護起來。

給這一棵僅存的番茄添加養分,我也不敢再像先前將菜葉腐爛的汁液一股腦兒的倒下去。我想起小時候父親用尿液澆淋青菜,總是要先稀釋許多水分,於是我也如法炮製,終於在春節前後等到了番茄開始做花做朵了。

原先我以為自己買的是「黑枝仔」大番茄品種,等成串的小綠果冒出來,才發現不是,而且說結實累累好像也不誇張呢!於是呢,天天早上期待快些上班,就為了給這棵番茄澆澆水,視察一下生長進度。有時候午飯後也上頂樓,曬曬太陽,順便再用線繩調整一下枝型。

 對整日坐辦公室的我來說,哪怕只是鬆一下土,拔兩珠野草,或是呆呆看著它們生長,領受大自然的神奇,就能讓身心愉悅一整天。當然,等到果實成熟,將成果與同事們分享,那又是另一種愉悅的事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tang&aid=13186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