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看不懂台懋宇昌生技案 ── 違反利益迴避? 或是 主導生技產業?
2011/12/19 06:41:32瀏覽3146|回應29|推薦125

宇昌生技案已經變成2012年總統大選必須瞭解的關鍵事件,但是因為中文名字改來改去,西元日期和民國日期換來換去,曾經使得民眾搞不懂。然而愈是搞得這麼複雜也愈是無法遮掩其背後的動機:誰來主導生技產業?

蔡英文只需要面對到底有沒有違反利益迴避的原則?而那些中央研究院的學界大老卻要揹黑鍋,澄清到底有沒有為了想主導生技產業而否決南華生技投資案?

網路上已經有多篇文章介紹台懋宇昌生技案,時和 推薦以下兩篇:

1. 維基百科宇昌案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E%87%E6%98%8C%E6%A1%88 

2. 喬治同學宇昌案前案 休士頓解密 http://blog.udn.com/gchang/5939082?raid=4456160#rep4456160 

.

壹、南華生技案被否決的經過

1997年,唐(Tan)南珊的Tanox 公司向 Biogen 取得愛滋病用藥 TNX-355 (之後在宇昌生技公司被改名叫 TMB-355)的授權。2000年,通過第一期臨床試驗。2004年,TNX-355通過第二期臨床。期間,Tanox公司執行長唐南珊,曾多次回台灣尋找資金,但沒有得到政府與民間的支持。

2005年10月,台灣政府規劃推動生物科技產業,邀請唐南珊回國。唐南珊與歐華創投董事長高育仁,計畫在台灣成立南華生技公司(,〝南〞是指唐珊,另外高育仁是台人,〝華〞是指歐創投),建立蛋白質工廠,在台灣生產 TNX-355。唐南珊向行政院要求 2.4億元資金投入,高育仁向開發基金申請 17億元投資,行政院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何大一等四位顧問協助評估。

何大一與其他顧問返國後向行政院提出報告,認為 TNX-355 的市場規模有限,成立大型蛋白質工廠,產能將會過剩,不符合成本效益,而且此項投資只是單純代工廠,無法取得藥品本身的專利,進行進一步研發,建議駁回。行政院因此否決此項投資計劃,唐南珊也無法找到其他資金來源,計畫失敗。

.

貳、南華和台懋宇昌兩案 日期重疊的疑點

台懋宇昌案是經建會國發基金的極機密等級案,在民國100年12月中旬解密。http://www.nownews.com/2011/12/12/91-2765792_1.htm

第一份公文,是在民國96年2月9日,由時任經建會主委的何美玥以專案上簽,呈給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2月11日簽)及院長蘇貞昌(2月15日簽),確認授權翁啟惠代表行政院與Genentech洽談合作,希望國發基金在美金2千萬的範圍內參與投資新公司,與美藥廠合作生產新藥,該公文並未說明新公司名稱,並由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副院長蔡英文簽名。條件是新公司設台灣、臨床兩邊進行、工廠設台灣。

第二份文件揭示,中央研究院翁啟惠院長與何大一院士及陳良博院士等人於3月1日以已擬在台設立之 TaiMed Group 名義赴Genentech做初步洽談,希望合作開發Genentech併購Tanox所取得之TNX-355,雙方並約定於3月14日再做協商。當時由經建會主委何美玥也是國發基金召集人,於3月21日專簽敬呈給蔡英文,蔡英文3月22日簽署。蘇貞昌沒有簽名。

.

同樣是治療愛滋病的生物製劑(TNX-355 就是 TMB-355),在民國94年12月提出申請的南華生技,旋即在96年3月23日被否決。當時國發基金除了有審議委員,也請了4位專家,也包括何大一。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E%87%E6%98%8C%E6%A1%88

TaiMed出現日、南華否決時。 多麼不尋常的時間重疊巧合?

.

叁、學術界必須澄清的黑鍋

同一個生物製劑:TNX-355 就是 TMB-355TNX 代表 TaNoXTMB 代表 TaiMedBiologics。為何申請兩年的南華生技被否決?而還沒成立的 TaiMed whatever 被選中?

合理的懷疑是學術界在爭生技產業的主導權。

 

何大一院士否決南華生技,卻當宇昌生技的創辦人之一、兼董事,並獲得5%的技術乾股。

註解:根據《國發基金整理報告》第12頁,所提到的民國96年10月23日《宇昌附件26》,

合資協議書中第7.1條規範「何大一博士之技術股」:為表示對何大一博士對宇昌生技貢獻之肯定,投資人同意於宇昌生技後續增資時,提供何大一博士價值500萬美元或等值新台幣之宇昌股份。

民國969月5剛成立 宇昌生技, 何大一院士就獲得技術乾股?

 

裁判兼球員,不知利益迴避?絕對會被批判。

陳良博院士現在為 TaiMed Biologics 美國子公司的董事長。

何大一和陳良博是台懋生技民國9693日成立時的三位董事中之二位,而蔡英文是第三位;台懋生技是蔡英文家族投資的公司,蔡英文是董事長。

何大一、陳良博、與蔡英文等三人被懷疑為形成裡應外合,內神通外鬼的圍事態勢。

翁啟惠院長所主持的中央研究院之基因體研究中心後來則拿到 TaiMed whatever 的研究計畫。

ㄧ個台懋宇昌案讓三個院士都揹了黑鍋?

台灣的生技產業也揹了黑鍋?

.

肆、為什麼說不清楚台懋宇昌案

搞到現在假如讀者還是看不懂台懋宇昌案是正常的!因為大家都搞不懂這些公司的名字,他們都叫 TaiMed whatever 

蔡英文於民國96年3月22日簽署的第二份文件中出現  TaiMed 這個字眼,當時 TaiMed 還沒有成立。

後來成立的

「台懋生技創投」   TaiMed Inc.,是蔡英文家族投資的。

「台懋蛋白」也叫  TaiMed whatever,民國9693日成立,是蔡英文家族投資的。何大一、陳良博、和蔡英文是當時民國9693日成立時的僅有三位董事。

「宇昌生技」也叫  TaiMed whatever 民國969月5成立,何大一、陳良博、蔡英文等三人是創辦人,蔡英文是第一任董事長。

「中裕新藥」也叫  TaiMed Biologics,民國984月改名,何大一、陳良博、蔡英文等三人是創辦人。

由原先的「台懋蛋白」投資「宇昌生技」;旋即「宇昌生技」再改名為「中裕新藥」,但是他們的英文名字都叫 TaiMed whatever

所以才有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長是否能撥款給蔡英文董事長的爭議。

尤其是蔡英文家族投資的「台懋」為什麼瓜田李下、不避嫌的非要取名為 TaiMed whatever 不可?是否是想偷天換日、狸貓換太子?因此可以魚目混珠、李代桃僵向國發基金要錢?

.

翁啟惠、何大一、與陳良博等三院士最好能出來澄清:在民國969月5日成立「宇昌生技」(TaiMed Biologics)時,到底知不知道「台懋」的英文名字叫 TaiMed whatever 

TaiMed Biologics  TaiMed whatever 有沒有〝撞名〞?

國發基金投資的 TaiMed Biologics 是否是一開始就註定是「台懋」的子公司?

.

伍、蔡英文有沒有違反利益迴避的旋轉門條款?

蔡英文於民國96521日隨同蘇貞昌一起辭職。

依照維基百科宇昌案,民國9693日,蔡英文以其家族資金,成立台懋生技公司,投入 6千萬元資金至宇昌生技,補足資金缺口。9月5,宇昌生技正式成立。

台懋生技(TaiMed Inc.)與宇昌生技是母子公司,由台懋負責控股,尋找投資機會與資金,宇昌生技負責新藥的研發與生產。10月,宇昌生技募資不順,蔡英文家族再度投資 7200萬元至台懋生技創投。

按照經建會資料,蔡英文擔任台懋、宇昌董事長任內,國發基金總計撥了三次款,總計二六四億元,分別是九十六年八月卅一日四千萬元、同年九月廿一日八千萬元、同年十二月十一日的一四四億元。 

立委邱毅質疑,蔡英文在民國九十六年五月辭去行政院副院長,同年八月廿九日其家族成立潔生投資(,蔡潔生是蔡英文的父親),兩天後要求國發基金撥款給宇昌,同年九月三日獲撥款後,潔生投資就投資台懋生技(,台懋生技是民國9693日成立),隔天台懋生技再轉投資宇昌生技(,宇昌生技是民國969月5日成立) 

蔡英文出任第一任的宇昌生技董事長。

問題出在蔡英文的家族只投資很少的資金,就能擔任董事長,並能拿下11席中的3席董事嗎?

.

民國96124國發基金派人前往蔡英文的住所商談投資細節,並建議設創投公司以便享受租稅優惠,並由家族出面投資成立公司,向行政院國發基金申請資金高達十億元。 

公文中更明載,台懋生技創投公司民國96126日檢送的投資計畫書,以預扣營運費用方式,以10年作價,變成台懋的總投資,一共132億元。後來國發基金在扁朝內通過撥8.75億元給蔡英文家族的台懋創投公司。幸運的,民國97年馬英九勝選,政黨輪替前後,承辦業務的公務員不敢撥出這筆款。

這裡再次說明為何會質疑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長是否能撥款給蔡英文董事長的爭議。

.

陸、沒有日期的公文附件──劉憶如會辭職嗎?

台懋宇昌案的高潮在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在立法院報告時誤植日期。

劉憶如說:之所以會有時間誤差,是因為國發基金同仁整理資料時看到何美玥在(民國96年)831公文回應831蔡英文要求撥款的公文中總計有6個附件,其中附件二裡面還有附件,但是當時的國發基金承辦人員並沒有把這分附件中的附件放進去,以至於現在國發基金同仁處理時造成疏漏。若非這件案子當初連名稱、公司名字、計畫書都沒有,也不會變得那麼複雜,從民國962月到8月蔡英文要求撥款之前,都沒有經過慎查程序,國發基金同仁也不會有疏漏,但既然有疏漏,她願意就疏漏的部分道歉。但這些投資案過程複雜,卷宗混亂,蔡英文和何美玥要出來說清楚 

為什麼公文附件會沒有日期?公文往來能不出錯嗎?這是誰出的主意?

.

柒、是學術界想主導生技產業? 還是 蔡英文違反利益迴避?

在扁朝時,在蔡英文擔任台懋、宇昌董事長任內國發基金總計撥了三次款,總計二六四億元給蔡英文擔任董事長的「宇昌生技」。宇昌生技的創辦人是何大一、陳良博、和蔡英文等三人。

國發基金在民國97年政黨輪替前也核准8.75億投資蔡英文家族的「台懋生技創投」,但是因為馬英九勝選,承辦的公務員不敢撥出這筆款。

如果讀者只看到蔡英文違反利益迴避,那可能是搞錯了方向,見樹不見林,沒有看到更大尾的。

如果讀者能看出是學術界想主導生技產業的發展,那 時和 佩服您。

從這次學術界裁判兼球員選手兼拿技術乾股的事件後,相信會有另外一批人會思考學術界的山頭地盤?以及學術界大老們是否更應該利益迴避?而不是吃人夠夠?

.

 

延伸閱讀:
宇昌案是不是弊案? 2011/12/20
宇昌案新事證 「不合慣例」有五疑點 2011/12/23
宇昌與鐽震 是個案還是模式?  2011/12/24
劉憶如:蔡英文惡補生技 怎妄想比張忠 2011/12/26
社論-不能迴避利益 如何取信選民 2011/12/28

http://www.df.gov.tw/attachement/南華、宇昌及台懋案綜合事紀99.%20完整檔1228(PDF).pdf南華、宇昌及台懋案綜合事紀完整檔1228(PDF).pdf 2011/12/28 (國發基金整理報告)

宇昌「專案」核准過程五大異常  2011/12/29
蔡英文非張忠謀 劉憶如非何美玥  2011/12/30
權貴犯罪:蔡英文應向所有貪汙犯道歉  2011/12/31
宇昌案是否扁案翻版 2011/1/4
學界利益衝突 應加規範 2012/1/12
宇昌案應當水落石出  2012/02/08

投書/何大一宇昌案聲明  2012/7/5
南華:何大一根本是亂扯  2012/7/5
宇昌案風波 愛滋新藥商機評價不一 2012/7/5
國發基金:宇昌案與何大一無關 2012/7/5

斯文掃地 教授從評審變成共 2012/12/25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594331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確實是膽大妄為
2011/12/28 23:44
想到陳水扁的海角七億,以及軍火採購的鐽震案。鐽震案其實比貪污還要可怕,但是好像什麼事也沒有發生,不了了之。監察院真的是功能不彰。
時和(leepe) 於 2012-01-26 06:27 回覆:
陳水扁當朝時最大的問題是風氣搞壞了。

有辦法的商人能到官邸,像是陳敏薰想要爭開發金董座等,然而陳敏薰只付了一千萬,當然只能當101董座。

辜仲瑩能到官邸幫吳淑珍做法國料理,辜仲瑩付出二億才能拿到開發金。

媒體每天報導的都是吳淑珍又配戴什麼名貴珠寶,搞得整個台灣好像都很腐敗。

鐽震案倘若得逞,光是零頭恐怕都比海角七億來得多。

謝謝季常兄的分享!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言歸正傳
2011/12/28 04:59

今天中時社論又開始"言歸正傳"了。

不憚其煩,再轉貼。此案已被混淆誤導與淡化。有必要再"言歸正傳"。學術界人士涉官商勾結非始自民進黨。但是從未有政務官人如蔡英文之玩法弄權,膽大妄為。現在是她要選總統,不是何大一。

12/27/2011 中時社論 節錄

宇昌案發生在蔡英文副院長卸任、二○○八年總統大選政黨再輪替前後,就在短短的半年多時間裡,甚至總統投票前四天,民進黨政府以及身為宇昌案主導與推動者的蔡英文,竟能如此理直氣壯地大搬政府資金。更重要的是:這些加總上達十幾廿億的錢,是搬到了蔡英文家族且由她出任董事長的公司,這是怎麼都說不過去的事;更不要提蔡英文倚仗的何大一與陳良博既是國發基金董事代表,又是蔡氏家族公司董事,還是有利益衝突的問題。

     過去的國民黨政府扶植高科技產業,沒有任何政務官膽敢這麼做,現在的馬政府同樣面臨連任成敗的巨大壓力,也沒有政務官膽敢以扶植政策性產業之名,從國發基金往自家公司搬錢。用最簡單的道理說,明年元月就是總統大選投票日,迄明年五二○新任總統就職,將有長達四個月的空窗期,果若政黨三輪替,民進黨人可容忍現任政務官,急忽忽地成立新公司,並向國發基金申請資金挹注嗎?

     凡此種種爭議,與劉憶如之前是否將公文日期標籤錯誤無關,重要的是:民進黨執政八年失去政權,還是不懂利益迴避的道理,選民怎麼可能放心再把政權交給民進黨!

時和(leepe) 於 2011-12-28 15:48 回覆:

謝謝 刁主筆 的分享,完全贊成 刁主筆 的觀點 。

謝謝 刁主筆 告知中國時報的文章 社論-不能迴避利益 如何取信選民 2011/12/28

台懋宇昌案的每一步都是疑點重重。

首先是南華生技的投資案被學術界的大老給封殺了。

其次是 TaiMed 這名字被暗坎,民國96年2月第二份公文中就出現了 TaiMed 這名字,但是 TaiMed 還沒成立。

TaiMed 究竟是要為誰而設?由誰來主導?都需要澄清。

第三、因為同一生物製劑 TNX-355否決南華生技,卻設立宇昌生技,很難自圓其說。

整個背後的動機需要學術界的大老何大一、陳良博、與翁啟惠出來澄清。為什麼否決南華生技,卻設立宇昌生技?

南華生技是民國94年12月申請國發基金,民國96年3月23日被否決。

翁啟惠是民國95年10月接中央研究院院長。

翁啟惠應該沒有參與南華生技的審查,也應該並不知道有南華生技的案子。

但是何大一既參與南華生技的案子審查,否決南華生技;又參與宇昌生技的創辦,又拿技術乾股。讓人覺得很不妥當。

.

蔡英文當然是違反了旋轉門條款,也牽涉到想要拿國發基金自肥的申請事實。

當然,倘若沒有何大一及陳良博的支持,蔡英文是不可能如願的。

蔡英文應該要出來說明 宇昌生技案 是為誰量身打造的?

何大一及陳良博應該要出來說明 為什麼否決南華生技?又要參與宇昌生技的創辦?

至於翁啟惠也應該出來澄清:到底事前他知不知道有另外一個要製相同生物製劑TNX-355的南華生技正在申請國發基金審查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天賜良機給藍軍 但.....
2011/12/27 23:38
天賜良機給藍軍 但.....
這張Ace  還是沒打好
還被綠軍反咬一口
還是跟四年前一樣  不會打選戰
民進黨裝沒事 然後反咬國民黨
國民黨也不窮追猛打 實在是有點太過溫和

言歸正傳 
早在民進黨執政八年期間 直到今天
學術界跟商業界就一直糾纏不清
我不是說民進黨不好 
而是當時現況的確是如此
宇昌生技案只是後遺症

學術與實務是要結合沒錯
有些地方卻是 該避嫌要避嫌 不能混在一起談
但現在很多商業界人士都抬著學術界大老的招牌做事
學術界人士也不乏因為現實利益加入商業行為
背後是政府官員隻手操作 意圖詭諊
使得原有的界線變得很模糊
我只知道
這對學術界來講  肯定不是件好事
未來肯定有更離譜的事!
時和(leepe) 於 2011-12-28 01:22 回覆:

謝謝狂龍的分享,完全贊成狂龍的觀點!

我們也支持學術界要和產業界相結合,提升產業之競爭力。

只是希望學術界要公正,不要裁判兼球員選手兼拿技術乾股。

否則任何審查的國發基金投資案都要糾纏不清?那就吃相難看了。

倘若產業被學霸干擾,不見得是產業之福。

倘若產業都得要學霸做撐腰,那沒學霸撐腰的產業是不是就受不公平的待遇了?

再次謝謝狂龍的分享,完全贊成狂龍的觀點!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持公理公義
2011/12/26 11:51
這個宇昌案是蔡英文的死穴,是再多漂亮話也無法漂白的犯罪事實。政務官於任內非但不迴避利益,種種證據顯示,她還主導此事。由此就可斷定她不具當總統的資質。

陳文茜等,有意誤導這是蔡卸任7個月後所為,把它淡化成只關乎道德。馬先生這回不理這些藍綠利益包裹的"名嘴"扯後腿 ,要追究宇昌弊案是正確的。

現在看來似乎正在流失票源,但是更多心中有把秤的人民,正在評估,不可讓大多數的人民對公義失去信任與信心。是對的,就該堅持到底。

如果現在放手不追究,KMT肯定會是最大的輸家。未來更不可能循冗長司法程序來還原案情了。

即使馬先生這場選戰因此輸了,也只能怪選民愚昧無知。而台灣將為此愚昧付出極重的代價。那時馬先生無愧於天地,於心可安矣。



時和(leepe) 於 2011-12-26 15:53 回覆:
謝謝 刁主筆 的分享。

在民主國家中,培養品德是老百姓的選擇。時和 寫教育方面的文章超過70篇,還不敢碰觸培養品德方面的議題,原因很簡單,什麼樣的老百姓決定什麼樣的品德。

品德教育:品德的培養是靠整個社會。目前台灣藍綠意識型態分裂,倘若貪污者還能被選為上位、罵老師者還能進入國會的殿堂、笑貧不笑娼,那整個社會的風氣及品德是無法推動的。

品德教育牽涉到老百姓的政治立場,在各級民代都要靠選舉下,時和 認為很難有共識。

2012年的總統大選是 清廉 與 貪腐 的抉擇。

倘若 清廉 能勝出,則台灣的政治清明,品質向上提升。

倘若 貪腐 出線,那台灣的道德觀將無以為繼,墮入地獄。

再次謝謝 刁主筆 的分享。

陳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證照達人祝您聖誕快樂
2011/12/23 13:59
親愛的朋友 時和
聖誕節即將到來,
在這溫馨的季節裡,
證照達人祝您聖誕快樂。
永誠 永誠心理進修網 心理諮詢師 心理師
時和(leepe) 於 2011-12-23 16:32 回覆:
也祝福證照達人佳節快樂,萬事如意!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在學術界很常見
2011/12/21 10:53
不光是錢的問題, 對一個研究人員來講, 發表論文是最重要的工作, 因為不管升遷還是計劃申請都是靠這個. 可是一個研究主題, 除非冷門到沒人研究, 不然一定有競爭對手, 而發表論文前都會被審核, 如果是競爭對手在審, 而且審的人也正在做或甚至快做出來但還沒寫好, 結果就是會像何大一否決南華一樣.

或許一般人會覺得何大一否決別人的提案但自己又去做這種事不好, 但實際上在學術界是很常見的勾當罷了, 只是審論文不像南華案, 審論文時是匿名, 南華案想躲在背後都沒有辦法.

時和(leepe) 於 2011-12-21 11:21 回覆:

謝謝補充,這的確是學術界不能說的秘密。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大一等人的排擠手法,可恥
2011/12/20 13:29
好好的科學家,居然也變成了追逐金錢利益的商人了,在民進黨的主導下,貪污和利益輸送簡直就像傳染病一樣的蔓延?
時和(leepe) 於 2011-12-20 16:27 回覆:

謝謝小提琴的分享。

依據維基百科宇昌案

行政院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何大一等四位顧問協助評估南華生技案:何大一與其他顧問返國後向行政院提出報告,認為 TNX-355 的市場規模有限,成立大型蛋白質工廠,產能將會過剩,不符合成本效益,而且此項投資只是單純代工廠,無法取得藥品本身的專利,進行進一步研發,建議駁回。

南華案是民國94年12月提出,民國96年3月23日被否決。

.

而在同時民國95年10月,翁啟惠成為中研院院長,他提出構想,希望讓台灣生物科技產業,趕上世界。在與生物科技界大老交換意見後,認為應該要成立一家具指標性公司,循台積電模式,由國家投資扶植,以建立生物科技的產業鏈。此時,美國基因泰克公司,預備收購 Tanox公司,但他們認為愛滋病用藥 TNX-355 研發成本過高,決定將它出售。何大一陳良博與被譽為「生技界張忠謀」的羅氏藥廠全球技術營運總裁楊育民評估後,認為這是取得 TNX-355 專利授權的好機會。雖然研發新藥可能會失敗,但是這將有助於台灣生物科技產業的進步,但仍值得一試。

.

翁啟惠提到的循台積電模式,就是南華生技的構想,在台灣成立如同台積電模式的蛋白質生技代工廠。目前全球只有4個廠而且訂單滿載:歐洲兩個廠、美國一個廠、南韓一個廠。

請參考喬治同學 的 錄影黨:宇昌案前案 休士頓解密 http://blog.udn.com/gchang/5939082?raid=4456160#rep4456160 

.

資金應該是生技產業最重要的,誰拿到誰就能做更深一層的研究,也才能將自己研究的產品做出來。

否決南華、再成立TaiMed,還拿技術乾股,

這次這些中研院的學者的作法將會被檢驗。

這些學者無論如何應該再申請另一筆國發基金,而不是否決南華。


墨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E
2011/12/19 17:52
喊話者
背後一堆金。

虛偽!真想送蔡小姐一根蔥。
時和(leepe) 於 2011-12-20 11:43 回覆:

送蔥?

再送些蒜吧,先加些蒜頭,炒空心菜味道也不錯。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團迷糊
2011/12/19 12:39
事實真相通常很簡單, 但為了遮掩,生出來一堆羅生門。等到真相大白後, 又可以硬拗。老百姓又被搞得一團迷糊,意識形態又開始產生作用;最後可能來個不了了之。

無風不起浪。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真令人失望到極點。
時和(leepe) 於 2011-12-19 15:04 回覆:

謝謝 小雪 的分享!

台懋宇昌案並不單純,那是在爭奪生技產業的主導權。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國家必須投入先導基金以扶持需要長期研發實驗的生技產業。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