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文與英文是一切學科的基礎
2010/05/06 22:47:48瀏覽7109|回應14|推薦130

引用文章 應該何時開始學習英文和數學? 

ㄧ、引言

台北縣周錫瑋縣長及縣政府從兩年前開始訂下了「國際化、公平化、鮮活化」的英語教育目標,開始推動國小英語「活化課程實驗方案」。將小學三年級以上英語課時數從每週兩堂增加到四堂,一、二年級則每週上三堂「活化式英語課」,用讀者劇場、話劇表演、英語繪本、四格漫畫等方式,讓小朋友從玩樂中學習英語,既無考試,也無壓力,純粹讓小朋友敢開口說英語,從而熟悉英語環境,不會排斥或恐懼英語。

周錫瑋縣長是國內第一位重視語文教育的縣長,在他的任內,國小的中文及英文課程都被重新的重視。時和 也完全認同「中文與英文是一切學科的基礎」,為此 時和 還特地寫了兩篇專文表示由衷的敬佩。

「北縣國小9月起每周8堂課 搶救國語文」有感 2007/8/23
「台北縣從小一開始每周3堂英語課」有感 2009/3/24

.

然而無風不起浪,坊間教改會醞釀「516牽手護童年」大遊行,強調童年只有一個,反對全面強迫加課。也有好事的立委落井下石。

北縣國小英語加課 立委批  2010/5/6
英語拼命加課 立委批「辦教育像軍備競賽」 2010/5/5

立委洪秀柱說,小一開始上英文,衍生的問題很嚴重,因台灣小學生的英文能力在亞洲排名第二,超過南韓和中國大陸,但是到了大學階段卻遠遠落後,因此如要加強英文能力,應在大學加課。

立委洪秀柱質詢表示,國小生活教育比智育更重要,根據調查,台灣學童英語能力在非英語系國家排名第五,大學生反而不如國際水準,該增加英語課的是大學生,而非小學生。

.

時和 很想請問委員:

委員有了解〝台灣小學生的英文能力在亞洲排名第二〞?

指的是公立小學的學生?還是私立小學的學生?

委員有了解〝台灣的教改並不重視語文教育嗎?〞

因此公立國中小學學生的閱讀能力普遍的不足;家庭經濟環境差的小孩,沒有錢補習,假如學校又不教,那這批經濟弱勢的學生是真正的被放棄了

.

時和 認為委員質詢要客觀一點,憑良心說,在國小語文能力部分,周錫瑋縣長做得最好。

委員您也是台北縣的立委,您難道無法了解台灣的競爭力已經岌岌可危了嗎?

.

二、為什麼高于珺的英文這麼好?

美7名校 都要這個寫書法女生 2010/4/7
高于珺,北一女部落格 http://calligraphydance.wordpress.com/
北一女高于珺 小六即設定留學目標 按部就班圓美夢 七名校任她選 2010/7/26

哈佛、耶魯、史丹佛等七所世界一流大學,今年一致錄取了一位台灣小女生,高于珺,北一女有史以來第一個獲得如此殊榮的準畢業生。

高于珺何許人也?北一女的學生當然是優秀,但是還有其他的資訊嗎?

能申請得上美國的世界一流大學,英文要多好才行?

時和 也有三個小孩目前分別就讀高中及國中,時和 對於教育的新聞及內涵一向是特別的關心。時和 上高中的大兒英檢中級還沒過;時和 上國中的小兒英檢初級還沒過。

所以按照 時和 培養小孩的方法,是不可能培養出像高于珺一般的英文程度。

高于珺的父母是怎麼培養出小孩這麼優秀的英文能力呢?

時和 認為答案是:高于珺國小及國中唸的是私立復興中小學

私立的國中小學對於語文教育是非常的重視,來看看私立復興中學(初中部)的作為吧:

98)全民英檢中高級複試(二)合格學生名單 http://www.fhjh.tp.edu.tw/new_board/data/20102263513653.pdf

http://www.fhjh.tp.edu.tw/new_board/data/201084464512.pdf

98)全民英檢中級複試(二)合格名單http://www.fhjh.tp.edu.tw/new_board/data/20091228424171.pdf

.

這些著名的私立國中小學從小學起就已經開始有計畫的培養語文能力。事實上私立小學目前早就已經是每週四堂英文課了。

Aquila
參考一下
2006/02/21 10:41
這是台北市私立靜心小學三年級的課程分佈,不妨參考一下:
語文:7
數學:6
英文:4
社會:3
自然:3
美勞:2
音樂:2
體育:2電腦:2
綜合:2
健康:1
閱讀:1
(一週五天,一天七堂課)

上面Aquila網友的回應出自:國小的國文堂數太少

.

註:私立復興中小學進入北一女的名人很多,馬中珮從私立復興小學、復興中學初中部畢業、高中就讀台北市立第一女中,高中二年級時即跳級就讀麻省理工學院,並一路取得物理學博士學位。目前是柏克萊加州大學天文物理學教授。

馬中珮雅擅音樂,就讀北一女中時,曾經獲得全台灣小提琴競賽冠軍。在麻省理工學院物理系攻讀時,曾在波士頓 新英格蘭音樂學院同時修讀小提琴表演課程,並登台演出。

時和 也佩服 復興中小學的校友 林 2,她至少也應該榮獲個和平團結大獎。

.

三、為什麼公立國中小學學生的語文能力普遍的不好

時和 的三個小孩都是就讀公立的國中小學,不幸剛好趕上台灣的教改,從頭到尾徹底的被教改摧殘,深知教改已經被政治人物所操弄。

台灣自教改以來嚴重的〝去中國化〞,從小學起就大量刪減國語課程,曾經每星期只有 4 堂國語課,國小高年級學生每學期只要寫二篇作文。這結果造成至少一半的國小學生閱讀能力不足,寫作文整合能力也不足;也因此拖累了他們未來的求學過程。

時和 的二兒今年國三即將畢業,他在民國92年國小三年級時、及民國93年國小四年級時,國語文每周只有四堂課。當時的課表如下:

三年級(民國92年9月至民國93年6月):
星期一:數學、音樂、數學、國語、英語、社會、國語
星期二:自然、自然、社會、社會、寫字、綜合、活動
星期三:國語、作文、電腦、數學
星期四:音樂、英語、健體、國語、鄉土、自然、說話
星期五:健體、數學、美勞、美勞

四年級(民國93年9月至民國94年6月):
星期一:國語、數學、音樂、自然、社會、社會、寫字
星期二:健體、數學、美勞、美勞、國語、音樂、說話
星期三:國語、社會、電腦、英語
星期四:數學、數學、英語、鄉土、作文、綜合、活動
星期五:健體、國語、自然、自然

當時國語每周只有四堂課,直到民國96年以後,因為學生程度確實是落後了,因此國語課增加一堂。相較於 時和 上小學時,國語課有六堂、加上作文兩堂、閱讀、說話、與寫字,總共至少十堂;現在的國語課堂數明顯的不足。

然而在高三以前,得靠中文學習知識;中文的基礎不好,絕對會拖累了學子未來的學習能力。

台灣的教改加入了很多的雜課,看起來花樣百出的多元化,事實上卻是語文基礎沒打好,揠苗助長,keep 小孩 busy,卻完全沒有培養到真正的國文、英文、與數學的學科基礎能力。

更令人心痛的是,雜課一大堆,書包變重了,不相干的學習消耗了小孩學習的熱忱。

時和 小孩剛上國中,全年級學生有四成 (40%) 月考各科平均成績不及格;有六成 (60%) 數學成績不及格。這絕對是語文教育被扭曲,閱讀自修能力沒有被培養起來的前因後果。

回到英文能力的議題,時和 小孩就讀的是台北市的公立國中,全校三個年級超過 1350 人;但是這目前的1350人中,只有不到 20 人曾經通過全民英檢初級。完全無法與復興中學能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的學生人數相比。

.

對術科的基礎能力包括音樂、美術、勞作、與體育等,也因為教改推動統整敎學,讓非專業本科的老師教自己不拿手的科目,反而無法帶領學生領悟術科之美及學習術科的精華。

師資是最重要的,教音樂就應該是正牌的音樂老師;教美術就應該是正牌的美術老師。

國內搞合科統整教學,物理、化學、和生物合科叫自然、歷史、地理、和公民合科叫社會、音樂和美術合科叫人文藝術。

沒有老師同時會懂物理、化學、和生物的;

沒有老師同時會懂歷史、地理、和公民的;

沒有老師同時會懂音樂和美術的。

台灣的教改是亂搞。受苦的是老師,得去教不懂的課程;受害的是學生,學習一定受挫。

.

四、深綠所主持的教改 其語文政策到底是什麼?

有時候深綠的想法是不管人民生活,只管能否台獨的意識形態。

就像是深綠所推動的台灣教改 到底想要強調什麼?

閩南語新課綱》國中生 要會用閩南語寫部落格  2008/4/1 (聯合報)

雖然政府已進入看守期,但教育部下午仍將推出新政策,除「閩南語」將正名為「台灣閩南語」,也將在教育部九年一貫課程閩南語課綱研修草案中,統一閩南語教學拼音法,獨尊「台羅拼音法」。

九年一貫課程閩南語課綱研修草案中,將大幅提升中小學生的閩南語寫作能力,甚至融入資訊教學,小三學生能運用羅馬拼音寫email、小五能用台灣閩南語上msn或即時通、國中生更要會用台灣閩南語寫部落格

.

閩南語課綱大變革 內容簡單化 2009/6/11 (自由時報)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時代研修的版本,擬把名稱改為台灣閩南語,要小一學台羅拼音,小三用閩南語寫e-mail,國中生會用閩南語寫部落格,獨尊台灣羅馬拼音,能力指標還擴增為兩百四十四項

.

閩南語課綱》小一輕鬆講 國中能辯論 2009/3/25 (聯合報)

前任教育部長杜正勝曾提出九七閩南語課綱草案,要求小一會用羅馬標音認念,小三會拼音寫電子郵件,小五能用台灣閩南語上MSN,國中生要會用台灣閩南語寫部落格等。

教育部長鄭瑞城上任後重組閩南語課綱研修小組,最近完成新版草案,將上一版規定小一開始學台羅、通用等標音系統,延後到小二或小三。

.

時和 三個小孩上小學時,剛好是阿扁新執政,學校開始新增加鄉土語言課程,講白一點就是台語,所有的語言以及音樂合唱比賽都是強調鄉土語言。這排擠效應就是英文落後了,等到上國中後再想去要求時,已經落後一大截根本就很難再追上進度了。

時和 小孩的學校還有一項德政,美其名為了求均衡發展,學業每科成績都達到90分者才可以頒發〝成績優良〞的獎狀。但是因為鄉土語言不對嘴,總有一半同學其他所有成績都達到標準者,卻無法被認定為〝成績優良〞。歷史將會記載:用(不是學生母語的)鄉土語言來判定是否是〝成績優良〞的愚民政策。

從深綠所推動的台灣教改 可看出深綠的目的是台獨,而非人民未來的競爭力,或是就業能力。

.

五、是有簡單的辦法提升學子的英文能力

國小及國中是基礎教育,最重要的是要將閱讀的能力培養起來。

比如說英文這一科,空中英語教室、配合光碟、CD等輔助教材已經很成熟了。教科書也可以配合光碟、CD等輔助教材,方便小學生用不同的方法以加強學習的效果。

課外書可以向迪士尼公司購買版權,出版像小美人魚、木偶奇遇記、白雪公主、金銀島、美女與野獸、獅子王、仙女奇緣、泰山、花木蘭、埃及王子等字大、圖大、空白多的簡易英文讀物,當然也是配合光碟、CD等輔助教材,必然能引起小學生英文閱讀的興趣。

憑良心說,假如小學生能將迪士尼公司電影的簡易童話書看完,那他們的英文基礎就已經比當年的 時和 好太多了。

無論如何,要勇敢的走出正確的第一步。

.

至於師資,國內英語系畢業生很多、留學歸來的學子也很多。要當英文老師教英文,門檻應該至少要通過〝中高級英檢〞,這對英語系畢業生或是歸國留學生應該都不是難事。(至少復興中學國中部很多同學都通過了中高級英檢)

尤有甚者,這些國小及國中的英文老師應該有計畫的培養學生能自己收聽廣播的空中英語教室(當然也有在電腦上的互動式教材),比如說是初級的「大家說英語雜誌」。只要是方法正確,實行起來應該是可以成功的。

請參考:「台北縣從小一開始每周3堂英語課」有感

.

六、學子未來的競爭力關係到台灣的前途

事實擺在眼前,自從全球化的風起雲湧,跨國企業的盛行,在華語區,台灣學子必須要面對其他兩岸三地 (香港、大陸、及新加坡) 學子的競爭;在亞洲還要面對印度、韓國、及日本菁英的挑戰。

全球化是無法避免的,時和 在高等教育要重視核心課程的每一篇文章中都強調競爭力的重要性。大陸和印度的崛起,他們重視英文和數學。反觀台灣學子的主科變差,台灣學子將喪失競爭力。

目前台灣學子的英文和數學都差中國大陸名校學生一大截,更無法與印度理工學院的學生相比。在美國,名校的獎學金都被中國大陸及印度學子拿走,他們的畢業生也已經攻佔全美各大學的教職,逐漸影響以美國為全球中心的學術界。而台灣學者的影響力卻隨著老一輩的留學生學者退休而式微,ironically,40歲以下的美國大學教職已經很少為台灣出來的留學生。

有很多台灣女留學生選擇嫁給大陸的留學生,因為他們能拿到獎學金,畢業後能找到高薪的好工作。

台灣教改學者的盲點在於忽略了全球化的競爭。目前的產業界更需要配合跨國的合作及產銷,想要獲得高薪的工作,必須和兩岸三地甚至是全球的學子來競爭。很多學子到面試時,才了解自己的弱點,到那時為時已晚。

台灣學子們,我們能忍受自己在跨國企業中的頂頭上司、或是 Managers 是 @!X*$&%# 嗎?

.

七、結論

「快樂的成長」很容易說;但是,成長以後快不快樂?就要預先評量了;人生是不能〝倒帶〞(reverse) 的,小孩的成長,家長要負最大的責任。「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古今明訓、屢試不爽。

台灣教改的課程被有心的政客給誤導,可憐的是學生,一大堆不必要的課,犧牲了睡眠、又得了近視,被整得半死,卻沒有學好真正在大學時最需要的英文,結果是無法吸收原文教科書上的知識,白白浪費了大學的寶貴青春。這就是最可惜的。

國民中小學的學科核心課程為:國文、英文、和數學;術科核心課程為:音樂、美術、勞作、與體育。中文在於知識的傳承,文化創意產業的推廣,是兩岸文化決勝負的關鍵;英文在於與世界接軌,在跨國企業與世界舞台中將決定誰是上司、誰是下屬。台灣學子未來的競爭力關係到台灣的前途。

後續報導:
活化課程 勿因部分缺失就否定 2010/5/7
北縣教師上街頭 教局:英語活化不變 2010/5/13
北縣英語活化課程 教育部退回 2010/5/14
北縣國小加英語課 教部攔下 2010/5/14
家長支持:省補習費 又多學英語  2010/5/14
英語課 教部決策反覆 沒活化先整死 2010/5/14
反英語活化課 教師會遊行 2010/5/16
挺活化 發呆的孩子 開口說英語 2010/5/16
客家身影/徐薇未留洋 教英語一把罩  2010/5/16
教師反活化課程 周錫瑋:學習可以等嗎 2010/5/16
周錫瑋表示繼續推動英文活化課程 2010/5/17
孩子很忙 「怕沒空做功課」 2010/5/17
活化英語 師:少待安親班不好嗎 2010/5/18
玩中學≠增加學習量 2010/5/18
未來世界在等待的人才 2010/4/30
東莞教育走向國際 中小學與英國合作 2010/5/21
教育失衡/單科突出的偏才 被基測犧牲了 2010/5/25
十二年國教衝衝衝,不利階級流動? 2010/5/30
培養語文能力 從享受閱讀開始  2010/6/3
作文滿級分 北市敦化145人居冠  2010/6/4
批教育! 李家同出書:國三生竟不識字  2010/6/8
教育失衡/拉提琴、遊學、打球…上台大財金 (康橋國中小) 2010/6/1
教育失衡/玩社團、愛運動 「很快樂」 (康橋國中小) 2010/6/8
饒了國中生 為黃金十年留生路 2010/6/9
外語與專業戰力不足 台灣去年畢業生38%仍待業!  2010/6/10
去年畢業生三成八仍待業  2010/6/10
總統:北縣推語文教育 方向正確  2010/6/11
大學設英文畢業門檻 李家同不認同  2010/6/11
台灣留學人數 跌谷底 2010/6/14
江蘇高考驚現古文奇才 讓閱卷專家教授驚呆了  2010/6/23
北縣英語活化課程 教部放行  2010/7/3

IMD落後星港 邵玉銘:敗在英語能力 2011/5/21

大學生憂求職 馬總統:學好英文 2011/6/8

教部同意北縣活化課程  2010/7/3
日上班族「菜」英文 飯碗不保 2010/7/9
 親不見、愛無心 馮小剛籲「亲爱」恢復正體 2010/7/16
 「正體字」的優勢不可忽略 2010/7/16
搶救學生菜英文 教部4年砸10億 2010/8/5
小學生課外閱讀:電視字幕 2010/8/20
臺北縣的孩子:我喜歡這樣的英文課! 2010/11/26
全國語文競賽 臺北縣勇奪十連霸 2010/12/7
北縣語文政策 打造孩子成功支點 2010/12/7
搶救國文聯盟 盼修課綱 2011/5/4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4009048
 引用者清單(2)  
2014/09/26 18:37 【udn】 比價後還有更低價!不白 英文 英語 流利比價
2010/06/21 00:26 【paulao 的網誌】 台灣的母語趕得上世界潮流嗎??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台灣人,你們還要坐井觀天多久??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長的關注是這過程中不可缺的重要因素
2010/05/09 18:19
時和﹐
 多謝你的慈言善語。才女實屬不敢當﹐有些好運道就是了。 你對下一代的教育如此用心, 令我敬佩。 離開台灣太久﹐對台灣許多事都不清楚。 看來我們那個時代求學比較容易﹐ 比較有軌道可行﹐ 老師也比較好當吧。 我這一年對小兒的學業稍微有時間關注﹐ 美式教育很活潑開放﹐ 但資質高的學生間競爭也相當激烈。學科問題還小﹐ 課外活動才是具挑戰性﹐ 無一定規章可行。有的小孩﹐ 因有特殊的課外經驗﹐和 能寫很好的 essay, 而得到進入名校的先機。如高同學般學科好的學生一定也有﹐ 但她一定有一個特色﹐ 就像臨門那一腳而達到了目標。 我同意私校的師資一定比較整齊﹐ 學生的客觀條件也佔優勢﹐ 但重要的是小孩最終能發揮自己的潛力﹐ 有正確的求學求知做事的態度才能有真正的競爭性而到達最高峰。 家長的關注是這過程中不可缺的重要因素。 和你們比﹐ 這點我實在非常慚愧。 
時和(leepe) 於 2010-05-09 22:34 回覆:

謝謝小雪的分享,時和 完全贊成小雪所說的『家長的關注是這過程中不可缺的重要因素』。

時和 尤其的贊成行行出狀元,小孩的性向最重要。

做家長的要有包容的智慧、寬懷的心,要能觀察出小孩的性向及培養小孩喜歡的才藝及技術。

行行出狀元、條條大路通羅馬,小孩未來的成就在哪裡,假如家長能預先觀察到、預先培養相關的興趣及技術,小孩的成長學習多半會事半功倍。

----------

>> 小雪說:我這一年對小兒的學業稍微有時間關注﹐ 美式教育很活潑開放﹐ 但資質高的學生間競爭也相當激烈。

灣區是全美人文薈萃,最多天才匯聚的地區,所有的新聞報導都是人才輩出:灣區四華生 英特爾獎入圍

時和 也是認為健康的身心是一輩子成功的保證。EQ要好,人生是彩色的。

要有烏龜鍥而不捨的精神朝目標努力的前進,勇於動手做,終將能達到人生的每一個高峰。

----------

>> 小雪說:得到進入名校的先機

時和 喜歡引用高于珺的例子是在說明「有計畫的利用時間培養必要的語文能力」必定是成功的基石。

當然,行行出狀元、不見得非要鑽研讀書不可,也不見得非要讀名校。但是最重要的是:不要浪費了大好時間而一事無成、因此而沒學好學科、也沒學好術科。

----------

>> 小雪說:和你們比﹐ 這點我實在非常慚愧。

不敢和灣區的家長談升學競爭的壓力

只敢說:要有烏龜鍥而不捨的精神朝目標努力的前進,勇於動手做,終將能達到人生的每一個高峰。而家長最重要的就是口出好言,賞識自己的孩子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語文是工具
2010/05/09 13:39
時和﹐
對教育真用心﹐小孩的課表都還留著。 語文是工具﹐ 深表同意您的論點。 我家兄妹都是公立學校畢業﹐ 如果碰到良師﹐ 加上願意學習﹐ 自然有好的成果。看來私立學校確實提供了較好的師資﹐讀公立就要看是否有碰到好老師的好運氣了。 我應該是在學作文時沒碰到好老師﹐ 所以寫文發表真是如烏龜爬山﹐既慢又難。:((((
 高小妹應該是天資穎悟﹐ 運氣不錯﹐ 家庭條件好﹐  書法且不論寫得好壞﹐ 在全世界吹中國熱之下﹐ 應該加了不少分。 
時和(leepe) 於 2010-05-09 14:26 回覆:

謝謝 小雪的分享,有高于珺北一女學姊在此現身說法,更能看出北一女學生的多元化及多才多藝。

沒想到剛剛才偷偷的用了烏龜,就將小雪引來了

>> 當然,像 時和 小孩一樣的公立國中小學的學生,就要有像烏龜一樣的耐力,慢慢的爬向人生的各個高峰吧!

這篇文章起初談的是英文的能力,不可諱言的是,私立國中小學確實做得比公立國中小學來得積極。

>> 小雪說:所以寫文發表真是如烏龜爬山﹐既慢又難。

小雪是太謙虛了,才女出場,立刻吸引所有的目光。話又說回來,倘若小雪將復健保健的看家本領都寫出來,相信必定會造成洛陽紙貴。

時和(leepe) 於 2010-05-09 21:39 回覆:

>> 小雪說:時和﹐ 對教育真用心﹐小孩的課表都還留著。

時和 只是將小孩所有的家庭生活聯絡簿都保留了起來,想讓他們未來能記起些成長的過程。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于珺沒上過補習班
2010/05/07 10:43
高于珺沒上過補習班,她說:「上課專心聽就好了,補習班老師和課堂上老師講的內容重複性很高,且為了吸引學生,還講很多笑話,我覺得很浪費時間!」
時和(leepe) 於 2010-05-07 16:21 回覆:
謝謝 最愛小提琴 的分享。
在台灣,聰明的學生不少,碰到疑難問題仍然需要有人指導,有人幸運,有個能解難題的好家長、有個願意幫忙的好同學、有個有耐心的好老師。

北ㄧ女的學生是最優秀的,最愛小提琴在學生時代也沒補習,是學子的表率。

高于珺家長做得最正確的一件事就是 讓高于珺就讀私立復興中小學,讓高于珺免於受到教改的摧殘。

當然,像 時和 小孩一樣的公立國中小學的學生,就要有像烏龜一樣的耐力,慢慢的爬向人生的各個高峰吧!

劉莉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獲益良多
2010/05/06 23:37
謝謝格主的文章
時和(leepe) 於 2010-05-07 15:07 回覆:
謝謝立真的分享,謝謝立真的認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