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巴馬國情咨文中所強調的教育政策
2010/02/12 18:57:48瀏覽3014|回應14|推薦88

引用文章 十二年國教能否保證學生未來的競爭力 以及能否就業才是真正的重點 

歐巴馬總統發表2009年國情咨文(全文) 2009/2/24
華爾街經濟影響地位將大不如前 2009/5/6
歐巴馬力倡提升數學與科技教育 2009/12/19
歐巴馬拚教育!培訓數科師資 2010/1/7
歐巴馬總統2010年國情咨文:美國絕不做第2名 2010/1/29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一月廿七日晚間、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他強調重振經濟,要在五年內把出口增加一倍,他說,美國絕不做第二名。

他的演講中有三個主題:一是增加就業機會;二是重視數學與科學課程;三是堅持推動美國式的全民健保。

雖然參眾兩院都已經通過了不同版本的美式健保法案,但是由於麻州參議員補選失利,民主黨喪失關鍵性的一票,未來美式健保法案要統整出單一版本的可能性,恐將是功虧一匱。麻州變天 歐巴馬健改案難過 2010/1/21

本篇文章的重點在教育相關的政策,因此本篇文章將不討論美國健保。對美國健保有興趣的網友可參考拙作:台灣的健保 能給 美國人的健保 做參考嗎?

 .

歐巴馬國情咨文中的重點

歐巴馬說,今年的首要目標就是增加工作機會。下一步則是擴大基礎建設,包括高速鐵路。他說:「為什麼歐洲或中國有最快的火車,有新的乾淨能源產品,而美國沒有?明天我就要到佛羅里達州的坦帕,那裡很快就要為高速鐵路破土。」

歐巴馬說,美國五年內要把出口增加一倍,以創造二百萬個就業機會;而高速鐵路等基礎建設也同樣可以創造大量就業機會。

他說,幾十年來,華府總是告訴百姓「等一等」,如今情勢惡化至此,「我只問一句,我們還要等多久?」他說,中國不等,德國不等,印度也不等,「他們重視數學與科學課程,他們不要做第二名…我不接受美國變成第二名」。

如何不做第二名?歐巴馬強調第一是完成金融改革,絕不再讓金融機構拿著人民血汗錢投機。第二是鼓勵創新,發展新能源科技、環保科技。第三是增加出口第四是提升技術和教育水準,所以必須重視社區大學。

歐巴馬說,最好的防範貧窮計畫,就是教育,因此 將提供家庭10000美元的大學補助金,且若在10年於公 家機關任職,僅需支付1/10的就學貸款。

.

歐巴馬重視數學與科學課程的重點

歐巴馬拚教育!培訓數科師資 2010/1/7

歐巴馬說:「一項評估顯示,美國15歲學生的程度與全世界其他國家學生相比,科學排名第21、數學排名第25。」

歐巴馬表示,去年11月在中國和韓國訪問期間,曾體驗到這些國家對教育發展的積極程度,十分令人驚訝。他指出,完善的師資對美國21世紀的發展至關重要。

歐巴馬說:「美國未來的領導地位奠基於現在如何教育我們的學生,特別是在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方面。」

.

歐巴馬兩個方向發展產業以增加就業機會

歐巴馬毫無疑問的了解到了美國貧富兩極端就業的差異。美國的教育是要解決其三億人口的就業問題。

在尖端產業方面:

對於尖端的科技產業,歐巴馬希望美國學生能加強特別是在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方面。

在2009年4月14日在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的演講中,歐巴馬提到在金融危機過後,要重新平衡製造業和服務業,認為雖然製造業規模不會很大,但是還是不斷會有新的機會。他強調,任何國家未來要在經濟上領先世界,必須要依賴於數學和科學,特別是能夠將最新科學轉化為技術生產力的能力。

歐巴馬強調在他的教育改革中,不僅注重提高高中畢業率,還要保證高中和大學的教育質量。他希望不僅能夠看到更多的人能夠大學畢業,而且是從數學、科學和工程等學科畢業

歐巴馬指出,過去許多大學畢業生求職,都以到華爾街賺大錢為目標,但今後這情況應該不再,會有更多求職人士考慮其他行業,「我認為這樣才健康。我們不想所有在數學方面有才能的大學畢業生,都一一變成金融衍生品交易員。我們希望一些人才會投身工程、電腦等行業。」

.

在庶民經濟方面:

歐巴馬完全瞭解在美國學生質譜儀另一端的窘境Dropout Nation:美國十二年國教卻造成有三分之一中輟生的報導 」。在美國,有三分之ㄧ的高中生中輟,有二分之一的大學生無法畢業。因此拖累到了這些學生未來的就業,更拖累到了全美社會福利的赤字。

歐巴馬教育的四個改革 文章中,他強調要致力於平衡不同族群和不同社會階層之間的學習差距,歐巴馬提出的方法是「必須重視社區大學」。美國的社區大學就相當於台灣的技職學校

.

歐巴馬有在看 時和 的網誌嗎?

不知道各位網友有沒有發覺到:歐巴馬所提出來的教育政策和 時和 這些年來所強調的教育政策是完全一致的。

在高等教育方面歐巴馬希望美國學生能加強特別是在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

而 時和 則一直在強調核心課程的重要性,在學科方面的核心課程為:國文、英文、和數學;在術科方面的核心課程為:音樂、美術勞作、和體育。請參考下列文章:

應該何時開始學習英文和數學?
從「學測英文作文抱蛋人數高達2萬2462人」談起
台灣教育的癥結
孩子、該是加強英文的時候了
到底要讓孩子學多少英文和數學?
既然英文好就代表研究能力好,為何不從小學開始加強英文
假藉資優教育的能力編班
國語、英文、及數學應該是國民小學的最核心課程
台灣的教育小學就出了問題 

在庶民教育方面歐巴馬強調要致力於平衡不同族群和不同社會階層之間的學習差距,歐巴馬提出的方法是「必須重視社區大學」。美國的社區大學就相當於台灣的技職學校

而 時和 則從頭到尾都認為社會上至少有50%以上的工作是以實作為主,從實用的角度來看,技職教育更能滿足喜歡動手做的學生其學習的成就感。請參考下列文章:

哀教育部消滅高職
十二年國教對弱勢家庭的學子絕對是不利的
零分也能上大學,代表大學文憑不值錢了
技職教育的沒落居然影響到男性的就業
十二年國教無法培養出專業人才
專門技術必須及早培養
十二年國教獨厚都會區
假如12年國教再加上常態分班,那真的會造成〝要兔子等烏龜!〞
政府應該關心「班後段」及「後段班」刻不容緩
好的技職學校勝過多數的大學
與其推動十二年國教,不如加強技職教育
政府應該要重視後段班同學及職業教育

.

哀台灣學子的競爭力在流失

引用文章:港學者看台灣╱學生基本功不好 只能教花拳繡腿 2009/10/5
教改最大的錯誤就是延後分流,莫名其妙增加沒有急迫性的通識課程,卻排擠到了更重要的主科課程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香港中文大學客座教授段樵表示,香港的學生「基本功」差是進不了大學,他認為台灣的教育部放寬大學甄選入學比率,進來的學生基本功不好,大學教授只能教花拳繡腿。他舉香港公立大學家長的期待為例,如果不能教學生一身本領,畢業後能快樂工作,不要「啃老」,否則大學教授就「失職」。

段樵對台灣教改太「理想化」感到憂心。他認為李遠哲主導的台灣教改,較適合富商巨賈的二、三代,但在台、港教育應先求功能性和實用性。

---------------

時和 認為教改以來「延後分流,莫名其妙增加沒有急迫性的通識課程,卻排擠到了更重要的主科課程絕對是錯誤的。

過去 時和 求學的年代,強調的是「公民與道德生活倫理健康教育」,公民只要求要懂最基礎的民權初步,像是公平公正公開的無記名投票等。整個公民課程強調的是品德、倫理、生活等社會的規範。

而現在的公民課程卻是掛羊頭賣狗肉,偷偷加進沒有急迫性的大學課程:社會、法律、政治、與經濟。結果是絕大部分的高中生沒有能力吸收,參考 翟本瑞╱南華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投書:考公民…他們的生命還感受不到彭廣林陪3千金走教改路國高中的公民課程課綱 應該徹底重訂

然而為了要讀這些看不懂的公民課程,很多學生被迫去補習,補習公民喔!時間都被佔用了。這排擠效應讓高中生的英文和數學學習時間被剝奪。英文和數學的基礎不好,上大學怎麼可能讀懂原文的教科書?

.

歐巴馬看到了中國、印度、和德國,台灣看到了嗎?

在2010年的國情咨文中,歐巴馬說,幾十年來,華府總是告訴百姓「等一等」,如今情勢惡化至此,「我只問一句,我們還要等多久?」他說,中國不等,德國不等,印度也不等,「他們重視數學與科學課程,他們不要做第二名…我不接受美國變成第二名」。

台灣實行這麼多年來的教改都在抄襲美國的教育政策,像是「建構式數學」讓台灣目前國三到大二這六個年齡層的小孩數學程度相對的落後。像是「統整教學」讓非本科的老師教專業科目,非本科的老師只能照本宣科,學生完全得不到課程內容的感動。台灣的十年教改正可說是台灣失落的十年。

大陸和印度的數學與科學:

時和 在高等教育要重視核心課程的每一篇文章中都強調競爭力的重要性。大陸和印度的崛起,他們重視英文和數學。反觀台灣學子的主科變差,台灣學子將喪失競爭力。

目前台灣學子的英文和數學都差中國大陸名校學生一大截,更無法與印度理工學院的學生相比。在美國,名校的獎學金都被中國大陸及印度學子拿走,他們的畢業生也已經攻佔全美各大學的教職,逐漸影響以美國為全球中心的學術界。而台灣學者的影響力卻隨著老一輩的留學生學者退休而式微,ironically,40歲以下的大學教職已經很少為台灣出來的留學生。

有很多台灣女留學生選擇嫁給大陸的留學生,因為他們能拿到獎學金,畢業後能找到高薪的好工作。

台灣教改學者的盲點在於忽略了全球化的競爭。目前的產業界更需要配合跨國的合作及產銷,想要獲得高薪的工作,必須和兩岸三地甚至是全球的學子來競爭。很多學子到面試時,才了解自己的弱點,到那時為時已晚。

國內國中及高中最大的問題是教得太雜了,樣樣都教、樣樣學不好。大學的學測每科都要考更是可怕,「」是基礎沒話說,但是自然科包括:物理、化學、地球科學、和生物;社會科包括:歷史、地理、公民(包括:社會、法律、政治、和經濟)。學測不分流,所有的考生 (不分文、理、法、商、工、農、醫) 都要考這麼多科,眼睛不近視、身體不搞壞才怪。

高中通識課程太重,公民(包括社會、法律、政治、以及經濟)尤其應該改為選修。現在的高中生,每天晚上即使讀到12點,也不見得能跟上進度,眼睛也近視了、身體也搞壞了。這就是為什麼時和 認為:教改最大的錯誤就是延後分流,莫名其妙增加沒有急迫性的通識課程,卻排擠到了更重要的主科課程

更可惜的是,花了那麼多的時間及精神,非主科的學習時間排擠到了主科的學習時間,主科的基礎反而沒打好。主科沒學好,反而浪費了整個大學的時間。

.

德國的技職教育:

至於德國,他們的實作能力最佳,奠基於他們完整的技職教育。德國的技術人員薪水和教授一樣高。

在德國教育體系中 http://nslt.yuntech.edu.tw/~gec/952comp-VTE/class/supplement15.pdf小學五年級(剛滿十足歲)開始就分流為(1)主幹學校,(2)實科學校,及(3)文法學校。其中主幹學校的學生超過總學生人數50%,將要走技職教育。社會上就業最重要,每一個人都應該有適合的工作。

時和 也是認為「與其推動十二年國教,不如加強技職教育」。時和 認為不管是現在或是未來,政府都應該關照到每一位學生,尤其是弱勢的後段班同學。政府也應該辦好技職教育讓無興趣升學的同學學得一技之長。

讀技職學校是進可攻退可守,畢業後可立即就業,畢竟社會上超過50%的工作只需要技職畢業生就足以擔當。倘若行有餘力,想要繼續深造,讀技職學校ㄧ樣可以報考科技大學,然後讀研究所及博士班。南港高工就有畢業生分別就讀台大及清華的博士班。相信其他的技職學校學生也一樣的出色。

時和 認為政府若能辦好技職教育,家長必定願意讓沒必要唸大學的小孩及早去學一技之長。剩下要追求高等教育的同學,就可以提供他們夠水準的學程。時和 認為這才是多元教育的真諦。當然這多元教育是否能成功?根本在於有完整的技職教育。

.

後續報導:
巴西教育失敗?好學生多不願當老師 2010/2/20
畢業禮邀歐巴馬演說 全國高中競標 2010/2/21
調查顯示 美國各州經濟持續惡化 2010/2/21
學測英文翻譯菜→1.5萬人抱蛋 國文作文難→獨白零滿分 2010/2/24
英文好 免學費…大學端錢搶人  2010/2/26
挽救流失的中學6年  2010/3/3
男學理工、女學文史? 2010/3/3
男理工、女人文 性別分流仍嚴重 2010/3/14
技職生菜英文怎麼救 學者開藥方 2010/3/6
教長被考倒:學測數學不要太難 2010/3/10
教長:指考採計應降至3科 2010/3/11
大陸中學數學教科書據報首次被引進台灣 2010/3/13
科學教育 少點公式 多點故事 2010/3/13
巨人甦醒 哈佛大學力拚理工 2010/3/14
修訂、延續布希法案 「全面提升學習」 歐巴馬推教改  2010/3/15
台灣學生數學表現全球No.1 興趣卻倒數 2008/12/10
國二數學程度懸殊 全球數一數二 2010/3/17
李家同:社會長期忽視「後段班」 2010/3/17
你家的孩子會思考嗎? 2010/3/24
自由思考 教出好人才 2010/3/3
歐陽自珍:思考力 成就競爭力 2010/3/3
工程系畢業生 全美搶錢王 2010/5/12
工程科系搶手 職缺需求排第一  2010/6/2
美高中數學賽/中國隊處女秀 國際組總冠軍 2010/6/7
歐巴馬勉勵學子:把事情搞砸 別找藉口 2010/6/10
拼字還不會…美小小孩學基礎工程  2010/6/15
李家同:往下扎根—馬總統有深長意義的宣示 2010/6/15
數學奧林匹亞 我亞太排名大倒退 2010/6/17
台灣經濟奇蹟 技職教育有功 2010/5/27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377335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應該適才而敎,紮根確實
2010/02/27 12:02

我有個同學在美國國中教書,懷抱著東方老師的教育情懷,認真仔細,卻被學不來的孩子家長質疑,美國家長說自己的孩子是資優,不可能不及格。

美國的教育重視創造能力,可是,這個迷思恰好斷送許多中等生和中下孩子踏實學習的機會。美國的高等教育無庸置疑,給了資優生許多機會,不過,不勉強學生不要求學生成績,就變成許多孩子跟不上腳步,中輟,就不難理解了。

台灣的聯考制度則綁住孩子們學習空間,國中階段尤其如此,在固定範圍內琢磨過度,只為了志願的先後,對於前段的孩子,這樣的青春太浪費。但是,對於後段的孩子統一進度則是折磨。

此外,台灣的孩子上網玩電玩或者聊天,也十分浪費青春,學習有退步現象!

紮根,需要適才而敎,更需要付出心力的!  艾默生說,渴望成功的人必須付出的代價就是不斷的工作。十分有道理。如何讓孩子們付出的心力都有意義,這真是咱們大人必須替孩子思考把關的。

謝謝時和對教育的探討,十分受用,讓我不時思考一下自己的角色!

時和(leepe) 於 2010-03-02 18:46 回覆:

謝謝 雪人娘 的分享,雪人娘 的觀點 時和 都贊成,除了對聯考的看法以外。

在這篇文章的回應中 (在 雪人娘 之後的第三及第四篇回應),Yang Sir (ggyywk) 對聯考制度給了很中肯的評價,時和 完全贊成 Yang Sir 的觀點。Yang Sir 肯定是深藏不露的高人。

>> 雪人娘 說:台灣的聯考制度則綁住孩子們學習空間,國中階段尤其如此,在固定範圍內琢磨過度,只為了志願的先後,對於前段的孩子,這樣的青春太浪費。但是,對於後段的孩子統一進度則是折磨。

聯考是公平公正公開的!

網友 HummingBird 介紹她女兒就讀的全美第一高中:北維費郡亞歷山卓的湯瑪斯傑佛遜科技高中,每年招收學生約450人,採公開招考入學。

.

壹、推甄制度絕對無法避免金錢賄賂、利益交換的黑箱作業

傳統上的〝九品中正〞推甄制度絕對無法避免金錢賄賂、利益交換的黑箱作業,所謂『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社會階級將永遠世襲。以下三篇報導美國高等教育的文章,可以看出推甄制度純粹就是富人的專利。

挑新生 大學悄悄比家境 2010/2/1
申請獎學金 錢途緊張 2010/2/1
各州鬧窮 美大學飆漲 2010/2/3

所以 時和 支持李家同教授:極度反對高中職擴大免試升學 及 反對擴大高中和大學的甄試入學名額

.

貳、對於非熱門的科系,是沒有人在意有沒有聯考的,因為非熱門科系可能根本招不足學生。但是對於熱門的科系,就應該以公平為主。

聯考是公平公正公開的!

由於少子化的來臨,現在 零分也能上大學,代表文憑不值錢了。目前台灣的大學數量是淹腳目,誇張到不去唸就會倒。因此根本沒有升學的壓力。

不是有沒有聯考的問題,而是台大醫科每年只收100名新生!

窮人家的小孩雜事樣樣會做,算不算是才藝? 吃苦耐勞、上山下海、不怕髒、不怕艱困的環境,是不是更能承受突發的惡劣環境?

每個人都有愛心,誰該上台大醫科?怎麼樣才公平?

對於非熱門的科系,是沒有人在意有沒有聯考的,因為非熱門科系可能根本招不足學生。但是對於熱門的科系,就應該以公平為主。

在台灣,不論貧富,所有的學子都能以公平的機會、以考試來爭取進入台大醫科,這就是公平正義。

目前受少子化的影響,高中職及大學的招生人數已經比報考人數還多,因此,零分也能上大學,已經沒有所謂大學聯考擠窄門落榜的原因了。現在的聯考,學生仍然拚命在讀書,是因為這些學生要拚命考進明星學校的熱門科系

.

叁、聯考的其他優點

聯考還有一項優點:也就是檢驗出哪些人可能真的不適合唸書(唸普通高中或是大學)。

聯考可以讓這些人及早重新思考就讀技職教育、或是及早轉換學習的方法。

美國時代雜誌刊登「Dropout Nation:美國十二年國教卻造成有三分之一中輟生的報導 」,明顯的警告〝沒有品質管制的義務教育是個大災難〞。

「免試入學的高一新生,會比考進去的學生程度好嗎?」李家同教授認為,答案是否定的,一旦失去升學考試壓力,國中生不再這麼認真念書,程度恐怕只會逐漸下滑。參考李家同:極度反對高中職擴大免試升學  2009/9/18

由此可知,聯考對程度不好的學生尤其有警惕的意義。

.

聯考另外一個優點是:「自然的實現了程度分班」。

在國小及國中的常態編班造成要兔子等烏龜的學習現象,並且學習落後的學生大多數時間是聽不懂、跟不上進度的。

所以李遠哲才會良心發現,在前年9月23日說:上課聽不懂枯坐 是種暴力

藉由聯考,達成程度編班,反而適合因材施教的執行環境。

.

肆、時和 反對的是學測 以及 太雜而不重視主科的教改

國內國中及高中最大的問題是教得太雜了,樣樣都教、樣樣學不好。大學的學測每科都要考更是可怕,「國、英、數」是基礎沒話說,但是自然科包括:物理、化學、地球科學、和生物;社會科包括:歷史、地理、公民(包括:社會、法律、政治、和經濟)。學測不分流,所有的考生 (不分文、理、法、商、工、農、醫) 都要考這麼多科,眼睛不近視、身體不搞壞才怪。

高中通識課程太重,公民(包括社會、法律、政治、以及經濟)尤其應該改為選修。現在的高中生,每天晚上即使讀到12點,也不見得能跟上進度,眼睛也近視了、身體也搞壞了。這就是為什麼時和 認為:教改最大的錯誤就是延後分流,莫名其妙增加沒有急迫性的通識課程,卻排擠到了更重要的主科課程。

更可惜的是,花了那麼多的時間及精神,非主科的學習時間排擠到了主科的學習時間,主科的基礎反而沒打好。主科沒學好,反而浪費了整個大學的時間。

時和 認為任何一個科系都應該以該科系的主科為主,學生也應該培養專業的興趣,而不是被不相關的太雜或是通識課程所排擠。

所以,時和 在 台灣有沒有年輕的小提琴演奏家能獨奏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 這篇文章中會為國內的音樂班同學還得和一般課程奮戰,還得頂著一付眼鏡寫數學的作業、寫自然的練習考卷,而難過。只能感慨國內的教育系統僵化沒有彈性。

所以,時和 在 評論:超震撼 台大外文首度不採數學 會支持台大外文系 不採計數學乙 的嘗試,也贊成其他科系在指考時 儘量減少和該系不相關和不必要的考試科目。

臺大外文系有他們的理想,他們想敎出有文學創作能力,有劇本創作能力的學生。在高中前能讀完100本文學或是哲學叢書,對外文系的學習更有意義。

.

台灣教育的癥結 這篇文章中,時和 開宗明義就強調:如果英文不好,大學大概就甭讀了,看不懂原文書,怎麼能學到東西。同理,如果數學不好,那讀自然組理工科絕對也會陣亡。

競爭力是在核心的課程,核心的課程基礎能打好,未來的就學及就業才能適應新的學習及新的挑戰。

而教改式花拳繡腿太雜的學習方式,是不中看也不中用,完全沒有就業的競爭力,完全會輸給大陸及印度的學子,對台灣的未來絕對是不利的。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mazing
2010/02/22 09:01
時和真不簡單,樣樣都懂,比住在美國的我還了解美國, 真是很佩服, 來這兒學了不少東西!
時和(leepe) 於 2010-02-22 17:48 回覆:

謝謝 悅己 的分享!祝福 悅己 虎年快樂、行大運。

>> 悅己說:時和真不簡單,樣樣都懂,比住在美國的我還了解美國,

事實上是,台灣的教改政策都是抄襲美國的,台灣都出現狀況了,美國應該是更慘。

如同美國一樣,醫師、律師、會計師、財務金融分析師的薪水最高,因此最優秀的學子都往醫科、會計、法律、及金融科系發展,但是這些行業屬於就業金字塔的最上層,即使包含所有相關的醫療、金融、法律、及其他服務業,大概也只佔不到30%的就業人口。

如果要考慮全美三億人其中青壯族群的就業問題,就必須要納入生產的產業。

美國沒有變、政策也大致是一致的,但是工作可能變得更有挑戰性了。

比如說,電腦程式設計師的需求量很大,但是所需要基礎數學的底子也要更廣泛些。很多美國人的數學底子不好,可能就無法獨立的設計程式。

在美國的科技公司,印度人和華人特別多,他們因此逐漸掌握了技術。

外國人大都都無法指揮美國人。所以很多外國人老闆將英文諮詢服務業外移到印度,印度的英文和數學讓他們有龐大高水準的勞工。

-----------

歐巴馬他顯然看到了這個危機。

美國人在醫科、會計、法律、及金融領域仍然是執世界的牛耳。美國一樣繼續在吸收全世界最優秀的人才移民至美國。

悅己 在芝加哥市是歐巴馬的大本營,即使是在西北大學的理工科系,印度裔及華裔的教授群也愈來愈聲勢浩大。

歐巴馬他顯然看到了這個趨勢。

光靠醫科、會計、法律、及金融領域的產業是無法支撐美國的就業市場。歐巴馬他顯然注意到了基礎產業及人才必須升級的重要性。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 金學祖指揮 談台灣的音樂教育
2010/02/18 20:46

金學祖指揮 是 時和 首頁推薦連結中的音樂專家,金學祖指揮 的文章:音樂教育不能批量生產時和 完全贊成。茲將與其互動記錄於此。

回應一:希望學祖指揮能為高中國中小學的音樂學習排除障礙,讓更多的學子能接受完整的基礎音樂教育薰陶

謝謝 學祖指揮 精闢的分析。

時和 有三個小孩,都經歷了最黯淡的教改。在教改的年代,老師是屈辱的,罵老師的人可以當立法委員,教改團體、家長團體整天罵老師,真不知這些教改團體和家長團體是什麼政治背景?教改毀了整個教學的傳統及制度,新的方法更差。

第一差是統整教學,音樂和美術合科教學,真不懂的是差異這麼大的兩個學門,要如何合科教學?老師是要學音樂的?還是要學美術的?

.

第二差是課本太雜,課本叫〝藝術與人文〞,既非音樂也非美術,東抄一點西抄一點,雜亂無章,完全沒有保存的價值。

統整教學或許是教改最失敗的一點,教音樂就應該是由音樂本科系的老師來教才對,同理,教美術也應該是由美術本科系的老師來教。

課本要編得一致,才有價值保存。音樂課本內就應該是歌譜、直笛譜,再加上簡易的樂理。(可以加入對歌曲的介紹)

其他較深入的介紹歌劇等可列出參考書放在圖書館內。樂理最好也是單獨印一本,學生可以參考前後的章節,如此整體觀比較連續。

.

第三差是不允許課後社團,教改團體防學校像是防賊一樣,教改團體不允許(公立)學校開辦〝收費的〞課後社團,對外聘老師的鐘點費尤其限制,否則告到議會,老師及校長都要記過。

因此像是弦樂團或是美語班都無法開辦。

但是坊間的音樂教室收費並不是一般家庭所能負擔起來的,因此〝教改團體不允許學校開辦〝收費的〞課後社團〞受害最大的是經濟弱勢家庭的學生。

目前私立的國中小學幾乎都有音樂性的社團,像是弦樂團。而公立的學校只有樂隊和合唱團,都是由學校的老師義務的幫忙,老師的時間自然是瓶頸。公立學校的音樂學習機會都被打壓了,顯而易見的埋沒了許多的人才。

-------------

學祖指揮關心台灣的音樂教育,希望學祖指揮能為高中國中小學的音樂學習排除障礙,讓更多的學子能接受完整的基礎音樂教育薰陶。


時和(leepe) 於 2010-02-18 20:52 回覆:

回應二:希望 學祖指揮 能出來呼籲「音樂就是音樂」,從課程與課本重新出發。

謝謝 學祖指揮 的回覆。

由 時和 三個小孩的經驗,時和 真的覺得現在小孩的音樂課都被糟蹋了。

假如 學祖指揮 有看到現在統整教學 〝藝術與人文〞的課本,一定也會很難過。

搞得那麼〝〞幹什麼?

誠如 學祖指揮 所說的,學音樂的基礎是在唱歌,整本課本中就沒幾首歌?

音樂是快樂的、唱歌的、吹奏樂器的,搞一大堆不相干的放在課本內,讓課本的保存價值都喪失了。

----------------

學祖指揮 能否站出來呼籲教育單位,

編一本有上百首好歌曲的課本;

編一本有上百首好演奏曲的直笛課本;

當然,樂理也可以單獨編一本。時和 為了陪小孩學小提琴,自己也 K 過兩本樂理:張錦鴻的基礎樂理 與 張吉雄的資優樂理。說真的,把相關的整理在一起,可以前後對照參考,是相對的比較容易了解。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

台灣的基礎音樂教育可說是被教改摧殘得殆盡。

原本是相當簡單、相當快樂的音樂教育,怎麼會被教改搞得那麼的複雜?

〝藝術與人文〞這合科統整教學到底是要由誰來教?由學音樂的還是由學美術的來教?誰都教不了,對吧!誰教了都心虛。

那麼就挪給別人補課吧,至少不會誤人子弟。

這就是統整教學的悲劇下場,台灣的基礎音樂教育也跟著陪葬了。

---------------

希望 學祖指揮 能出來呼籲「音樂就是音樂」,從課程與課本重新出發。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民國總統比美國總統忙多了
2010/02/13 01:11

看到美國總統的國情咨文居然花那麼多篇幅談教育,  真有點羨慕. 咱們中華民國的總統對教育似乎就沒有這麼熱衷, 不知是不是國高中及大一大二學生沒有投票權的關係! 

前陣子剛考完大學學測時, 補教業照例對考題品頭論足了一番, 還覺得數學試題偏難對資質不同學生頗有"鑑別度"而津津樂道.

真是無言, 學測試題為什麼需要有所謂的"鑑別度", 學測筆試若是真具有了"鑑別度", 那又何必畫蛇添足再搞之後的推甄, 直接用學測筆試成績錄取不就好了?  莫名其妙的邏輯, 莫名其妙的補教業, 莫名其妙的教育部...

時和(leepe) 於 2010-02-14 08:13 回覆:

謝謝 Yang Sir 的分享,也完全贊成 Yang Sir 的觀點。

歐巴馬總統首先要面對的問題就是美國的經濟,目前美國的失業率高達10%,非常的可怕。美國人的個人貸款、卡債等負債也很驚人 ,假如無法增加就業的機會,將會有更多的人落入貧窮線以下,會造成美國社會的不安。

歐巴馬有注意到產業的發展仍然是提供就業的最佳保障,而務實的教育才能提供給產業稱職的人力支援。

這次金融海嘯受創最嚴重的是金融業及服務業,反而是重視產業的國家影響較少。

台灣有兩千三百萬人,不可能光靠金融業及服務業支撐。

如同金字塔般,產業是基層,即使是在台灣,生產者也應該佔有50%以上,生產者若能充分就業,在金字塔中上層的金融業及服務業才能蓬勃發展。

教改以來,台灣偏向於強調金融業、服務業、及休閒產業,整個課程的設計並不利於產業的發展,產業的萎縮或是外移,均會影響到就業及經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