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洛晦的回應──補習篇
2009/01/10 00:08:47瀏覽1419|回應7|推薦22

引用文章雙手贊成地區高中免試升學

引用文章補習 http://blog.udn.com/jane588/2088972?raid=1809443#rep1809443

首先謝謝洛晦妳的分享,在引用文章中,妳詳細而且誠懇的以在學學生的立場表達出妳對教育政策的直接感受。時和 很認真的感受到洛晦的呼籲,時和 得承認 時和 是以台北的觀點看天下,難免有疏漏之處,因此願意謙虛討教,希望洛晦能指出可以改進的地方。

洛晦的回應有兩大主題:政策不要善變以及補習。時和 先和洛晦分享對補習的看法。

時和 三個小孩都還沒有補習,小孩他們說沒必要,時和 也樂得省錢。不過 時和 並不反對補習,時和 一直強調 時和 小孩去年考基測的經驗,在台北市,錯三題(PR99)可以上建中及北一女,錯四題(PR98)到附中,錯五題的落點在成功及中山,錯六題(PR97)就跌到松山了。

在目前一綱多本的情況下,不靠補習班整理各家版本的差異,不靠補習班有系統的複習,那不是天才就是傻瓜。即便是建中的前校長吳武雄先生都承認建中學生75%以上有參加補習班。

那當然問題就在為何小孩不去補習而 時和 也並沒有緊張兮兮的?

那是因為 時和 瞭解到唸書要唸到重點,國文、英文、和數學最重要,洛晦可以參考 時和 的文章:台灣教育的癥結。尤其是當上大學後,由於要唸原文書,英文變成格外的重要。也所幸小孩們這三科都相當能融會貫通。

時和 每一個小孩都有學一樣樂器(這是上才藝課),如果放棄才藝那是很可惜的,因此額外的課業補習將變成時間分配上的兩難。

那 時和 為何不擔心他們會上哪一所大學呢?

如果洛晦將公立大學列出來:台大、清大、交大、成大、陽明、中央、中山、中正、中興、師大、政大、暨南大、東華大、台灣科大、台北科大、海洋大學等等,光公立大學的入學名額就超過兩萬五千人。

而且就 時和 的了解,目前各校的師資都很優秀,所差的只是同儕效應。假如能掌握關鍵的英文,到哪唸書都不成問題。

因此,重要的是如何掌握自己的時間。

Anyway,時和 得再次的強調,時和 並不反對補習,適時的補習也許可以錦上添花,讓考生更上一層樓。至少模擬考班是值得參加的。時和 的小孩死腦筋不知變通,不過,時和 開明得很,也知道補習是運氣,有可能通通抓到了考題。

祝福洛晦心情開朗,無罣無礙,順利高分金榜題名!

.

後續新聞:楊照:當補教業者變成權威 2010/2/1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2551868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大醫學系新生 三分之一重考
2009/10/21 13:43

台大醫學系新生 三分之一重考 2007/8/17

大考錄取率快100%,重考生銳減,但台大醫學系依然是重考生大本營,今年超過1/3錄取生是重考生,最老的已27歲,光建中就有11人重考錄取台大醫學系,很多列名補習班榜單。

今年各招生校系當中,錄取分數最高的台大醫學系,可能也是重考生比率最高的校系,該系大考分發共錄取101人,多達31人是重考生,以建中重考生最多,錄取24人,近半數是重考生,其中一人已畢業8年,是最老的退伍生。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家同:學會教科書 去打球吧
2009/03/13 11:56
李家同:學會教科書 去打球吧

幾個月前,我到一所明星大學的明星學系演講,也見到了一位優秀的學生,他是班上的第一名,可是他畢業的學校卻是極不起眼的高中,他經由繁星計畫入學的。如 果沒有繁星計畫,他能進這個系嗎?系主任告訴我,絕對進不來,理由很簡單,他沒錢補習,參加指考,一定比不過補習班訓練出來的孩子。

 

那些在聯招裡表現如此好的孩子們,為何比不上這位孩子呢?答案很簡單,補習的學生有時只會應付那一類考試;可是大學不同,除了你必須答對以外,還要看你的思考過程是否合乎邏輯。


孩子用功念書,並非壞事,但是一定要上補習班,才能考上理想學校,絕對不是正常現象。要使教育正常化,要使我們的孩子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打籃球和游泳,必 須先從教科書著手,如果教科書內容非常豐富,而且講解清楚,很多偏遠地區的孩子們,雖然無力上補習班,也能有一定程度的競爭力。

 

我們也不該一再地加新的材料到高、國中去,我們都不懂大霹靂理論,為什麼孩子們要懂呢!我最近發現一個孩子在補公民與社會,裡面有外部成本、邊際效應等等名詞,他當然不懂,可是他非補不可,他說他如不補,一定考不出來的。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們常看到台北明星高中的學生進補習班,真該檢討了。我們不能僅靠繁星計畫糾正這個病態現象,必須徹底而冷靜地對問題作研究。我們總該能告訴孩子們,只要你將教科書的東西學會,你就夠好了,去打籃球吧!



李家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爸爸
2009/01/13 15:27

您的小孩有好爸爸!

但不是天下的所有小孩都能擁有一位如您的好爸爸,

也不是天下的所有小孩都能遇到一位適合自己的好老師,

所以好政府的好國家有責任讓所有小孩都能享有公平的義務教育!


時和(leepe) 於 2009-01-14 09:57 回覆:

李老師說得有道理,由於人的才智平庸都不同,也不是天下的所有小孩都能遇到一位適合自己的好老師。好政府的好國家有責任讓所有小孩都能享有公平的義務教育是理想,執行的方法是由政府編列預算,鼓勵跟不上進度的學子參加由學校開辦的課後輔導。

雖然 時和 的小孩還沒有開始補習,但是 時和 並不反對補習。

假如跟不上進度,一定要把不懂的地方弄清楚,否則往後的學習是舉步維艱。

對家庭環境吃力的學子來說,補習是負擔不起的。

因此 時和 建議政府編列預算,讓學校開辦課後輔導。輔導老師的來源可以是學校的科任老師、或是拿到教師證但是尚未找到教職的流浪教師。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兩方面的痛
2009/01/13 15:13

補習應該是父母跟孩子兩方面的痛吧

時和(leepe) 於 2009-01-14 09:49 回覆:

雖然 時和 的小孩還沒有開始補習,但是 時和 並不反對補習。

假如跟不上進度,一定要把不懂的地方弄清楚,否則往後的學習是舉步維艱。

對家庭環境吃力的學子來說,補習是負擔不起的。

因此 時和 建議政府編列預算,讓學校開辦課後輔導。輔導老師的來源可以是學校的科任老師、或是拿到教師證但是尚未找到教職的流浪教師。


洛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業聰明≠做人處事聰明
2009/01/11 18:11

曾在學校的一個講座聽到有關腦的構造,人在學業方面上的管理跟情緒、人際關係方面上的處理,管理兩者的地方是不同的,好像一個在前葉,一個在後葉。但當下我並沒有把內容聽的很完整,所以不是很清楚。

所以,並不要認為學業很好的人,相較之下,他的EQ一定也要非常好,或許兩者有間接的關連,但,並不一定是絕對。


只剩九天,所以並沒有辦法在此多做回應,請您見諒。

時和(leepe) 於 2009-01-12 17:51 回覆:

洛晦分析的很有道理。EQ通常緣起於個人的人生觀、經驗、及氣度等。

EQ不同於IQ,一個真正聰明的人是做他有興趣、有能力完成的工作,放對了位置最重要。

謝謝洛晦的分享,祝福洛晦心情愉快,靈感泉源不斷,豁然超悟,順利高分金榜題名。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中數學不算難
2009/01/11 17:12

高中數學才是真的難! 我的妹妹當年考上台大外文時,靠的是國文英文和數學高分! 要考上理想的大學,數學的確佔很大勝算的比例。

除非雪人有很強烈企圖心,我大概會任由她自然發展。我比較希望她在思想上開闊成熟,對人對是多一份包容,這樣她對自己的成敗也就比較有能力面對!

武陵去年也有一個高二女生跳樓,就在中午吃午飯時,從四樓倒栽蔥直接頭撞地! 還是個資優生,為情而自殺!

真是不知道這些孩子怎麼會這樣早熟又不成熟!

謝謝您分享"數學"是關鍵的想法,我會注意!

時和(leepe) 於 2009-01-12 17:38 回覆:

也謝謝雪人娘的分享。天下父母心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平平安安到公卿」,要能讓小孩能獨立的站起來,確實是煞費家長的苦心。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鋼琴也是補習啦!
2009/01/11 08:31

交響情人夢那首舒伯特的曲子雪人五年級就彈過了。老師說那首曲子注重觸鍵,節奏緩,手指頭不必飛馳,很適合剛剛換鋼琴老師的雪人!

雪人的曲子都是交給鋼琴老師決定,我本來希望雪人二下全力拼學科,可是她捨不得,所以就讓她維持兩個星期上一次課。

吳姐姐講歷史,是一套好書,我也買了。

時和真是一個用心的家長,我因為花在學校教學時間多,對雪人有一半是放牛吃草,只能期望給了她良好的學習環境,讓她在其中受薰陶有自己成長的空間!

雪人的成績像是雲霄飛車,在全校前三和、四十名之間來回震盪,上次第二,最近又懶散起來,恐怕會大退! 呵呵呵,我想總得給她機會嚐嚐各種名次的滋味,最後她才會自己做選擇面對她的人生,經常在前面,除非是資優生,很容易因為怕輸掉而不敢嘗試。

時和(leepe) 於 2009-01-11 13:02 回覆:

>> 交響情人夢那首舒伯特的曲子雪人五年級就彈過了。

雪人果然是非常聰慧。

考試是 blind 的。要有自信是真懂,就不會介意到底考得怎樣。做家長的要知道小孩未來到底需要的是什麼實力,才能順利完成各級的學業。

時和 也非常的注意學生的適應力。以下這一則新聞經常驚嚇到 時和:

疑課業壓力 交大女生跳樓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87&f_SUB_ID=329&f_ART_ID=101784

這麼優秀的資優生為何還會出狀況?要仔細的想一想?那是因為英文和數學的基礎沒打好,原文書無法完全吸收,無法跟上明星大學的進度。

----------------------

雪人娘不要太在意成績的名次,也不要太在意能否讀明星學校。

要幫忙小孩搞懂每一題數學,讓她能真的有自信心,到哪都有自信心,這是 時和 寫那麼多篇文章的目的。時和 相信雪人的國文和英文都相當的優秀,但是所有未來大專聯考前求學的自信心是在數學。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