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屈原 著 離騷 79~84 節
2019/09/04 21:26:53瀏覽767|回應0|推薦30

79

何昔日之芳草兮,              為何從前的芬芳香草,

今直為此蕭艾也?              簡直變成了今天的艾草和牛尾蒿?

豈其有他故兮?                豈是有其他緣故呢?

莫好脩之害也!                是因為沒有好好脩潔害的!

 

80

余以蘭為可恃兮,              我以為蘭是可靠的,

羌無實而容長;                不料他只有漂亮外貌而無實才。

委厥美以從容兮,              就是能夠把他同列於眾芳當中,

苟得列乎眾芳。                又那有芳香。

 

81

椒專佞以慢慆兮,            椒是專橫巴結放誕,

榝又欲充夫佩幃。              臭惡的茱萸要裝滿鄉袋。

既干進而務入兮,              既然竭力鑽營以求進自入,

又何芳之能祇?                又怎麼能夠敬愛芳香呢?

 

82

固時俗之流從兮,              現在的時俗是人人都隨波逐流,

又熟能無變化?                又有誰能夠沒有變化?

覽椒蘭其若茲兮,              看椒和蘭都變成了這樣,

又況揭車與江離?              況且揭車與江離是不如椒蘭盛的香草?

 

83

惟茲佩之可貴兮,              我這瓊佩可真是寶貴呀,

委厥美而歷茲。                卻這樣地遭逢別人鄙棄。

芳菲菲而難虧兮,              我仍舊香氣郁郁不肯減損,

芬至今猶未沫。                芬芳到現在未曾衰微。

 

第十段 凡十節  ( 84 ~ 93)

託言遠逝,所至憂思不解,而終之以睠顧楚國焉。

84

和調度以自娛兮,              我調和心氣自行寬解著,

聊浮游而求女。                暫且漫遊、尋求美女,

及余飾之方壯兮,              趁著我的服飾端正的時候,

周流觀乎上下。                上天下地去觀覽一周。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chiajo&aid=129139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