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屈原 著 離騷 67~72 節
2019/08/31 15:42:43瀏覽786|回應1|推薦17

67

「恖九州之博大兮,            「請你想一想九州這樣地廣大,

  豈唯是其有女?」             那裏只有在這兒才有美女呢?

曰:「勉遠逝而無狐疑兮,       靈氛又說:「你努力遠去,不要猶疑,

     孰求美而釋女?」          那有求賢丈夫的女子會捨棄了你?」

 

68

「何所獨無芳草兮,             「那兒會單單沒有香草?

  爾何懷乎故宇?」              妳為甚麼總是懷念著故鄉?」

 世幽昧以眩曜兮,               人間世是黑暗又昏亂的,

 孰云察余之善惡?               誰能夠清楚地知道我的好壞、善惡?

 

69

民好惡其不同兮,               人們的愛、憎本來是不一樣的,

惟此黨人其獨異。               不過這群小人尤其特別,

戶服艾以盈要兮,               他們都把艾葉插滿腰間,

謂幽蘭其不可佩。               說蘭草是臭的不可佩帶。

 

70

覽察草木其猶未得兮,          觀察草木都還不能分別香、臭,

豈珵美之能當?                哪裡能知道美玉的價值呢?

蘇糞壤以充幃兮,              他們取糞土裝滿香袋,

謂申椒其不芳。                還說申椒並不芳香。

 

第八段 凡六節  (65 ~ 70)

命靈氛為卜其行,而因念世之棄賢如此。

 

71

欲從靈氛之吉占兮,           我想要聽從靈氛吉利的卜語,

心猶豫而狐疑。               內心還是躊躇未決。

巫咸將夕降兮,               巫咸(古神巫)將在傍晚時候下降,

懷椒糈而要之。               帶了椒香、祭神米邀請巫咸再斷吉凶。

 

72

百神翳其備降兮,             百神遮蔽著天空而降下,

九疑繽其並迎。               九疑山諸神紛紛地都來迎接。

皇剡剡其揚靈兮,             皇天發出閃閃的靈光,

告余以吉故。                 百神告訴我遠去才會安吉。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chiajo&aid=129030638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直寫上心頭
2019/09/01 10:28
何所獨無芳草, 謂幽蘭其不可佩 ... ... 行事友聯,無非如是。微笑
李家若(leechiajo) 於 2019-09-01 10:56 回覆:
謝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