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屈原 著 離騷 85節~90節 91節~93節 94完結節
2019/09/06 19:10:47瀏覽1011|回應1|推薦33

85

靈氛既告余以吉占兮,          靈氛已經告訴我遠去安吉的卜語,

歷吉日乎吾將行。                  選一個好日子,我將要遠行,

折瓊枝以為羞兮,                  折來瓊枝為四時之珍異路菜,

精瓊爢以為粻。                      搗細玉屑當作乾糧。

 

86

為余駕飛龍兮,                 為我駕上飛龍啊,

雜瑤象以為車。                 混和用寶石和象牙裝飾我的車子。

何離心之可同兮?             不是與我同一心的人怎麼可以相合?

吾將遠逝以自疏。              我將要離開、獨自遠去。

 

87

邅吾道夫崑崙兮,             我把我的路線轉向崑崙山,

路脩遠以周流。                 路途遙遠地周行流轉著。

揚雲霓之晻藹兮,             雲霓的旗幟悠悠地飄揚,

鳴玉鸞之啾啾。                  玉製的鸞鈴啾啾地響著。

 

88

朝發軔於天津兮,             早上出發自天河的渡口,

夕余至乎西極。                 傍晚、我到了西方的盡頭。

鳳凰翼其承旂兮,              鳳凰端敬地圍繞著龍旗(有鈴的旗),

高翺翔之翼翼。                  高高的、安和地飛翔著。

 

89

忽吾行此流沙兮,              忽然我走到了這流沙,

遵赤水而容與。                  沿著赤水而遊戲。

麾蛟龍使梁津兮,              我指揮蛟龍做成橋樑,橫架在渡口上,

詔西皇使涉予。                  告訴西皇(少皞)渡我過去。

 

90

路脩遠以多艱兮,              道路是遙遠又十分的難走,

騰眾車使徑待。                  已經先令眾車由徑路奔馳而後再等待。

路不周以左轉兮,              路繞著不周山向左轉彎兒,

指西海以為期。                  指定西海作為會合的地點。

 

 91

屯余車其千乘兮,              聚集著我的車有一千輛,

齊玉軑兒並馳。                  嵌玉的輪子並排一齊馳驅。

駕八龍之婉婉兮,              駕了八龍婉婉的飛騰著,

載雲旗之委蛇。                  載著雲飄飄地如蛇披拂著。

 

92

抑志而弭節兮,                  我抑制己志、按節慢慢地遊行,

神高馳之邈邈。                  我的精神遼遠的高馳著。

奏九歌而舞韶兮,              演奏著九歌、又舞著九韶,

聊假日以媮樂。                  暫且利用這些日子自尋歡樂。

 

93

陟陞皇之赫戲兮,              我在光曜的天空中升騰著,

忽臨睨夫舊鄉;                  忽然看到我下界的故鄉,

僕夫悲余馬懷兮,              我的車夫悲傷、我的馬也思歸,,

蜷局顧而不行。                  蜷縮回顧不肯向前走。

 

 

94

亂曰:已矣哉!                     尾聲:算了吧!

國無人莫我知兮,                 國家沒有人、沒有人知道我啊!

又何懷乎故都?                     為什麼還思念著故都呢?

既莫足與為美政兮,              既然沒有人可以共同推行好的政治,

吾將從彭咸之所居。              我將跟從彭咸,投入彭咸所居住的深潭。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chiajo&aid=12920294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7 22:36

貴部落集結整理今古大作,供閱讀瀏覽研討參考之大用。

有心有行動力之人,見識見好成果之事。欽佩、感謝!   崇拜

李家若(leechiajo) 於 2019-09-08 10:11 回覆:
謝謝!還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