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鍾文音 著 捨不得不見妳 摘要
2019/01/11 16:39:50瀏覽787|回應1|推薦38
  鍾文音 捨不得不見妳  摘要

 

        作家鍾文音在母親中風、失語後,作家女兒成為母親

看護,由嗆人、多話的母親與靜默女兒的相處變成不停

說話的女兒對待靜默的母親。母親與女兒場景改變,回

想母女、父女、家人的情景,為作者一生的成長感動!慟!

    如果親人需要看護照顧,讀本文,一定受益。

 
摘要:

P. 007 母親突然倒下,中風,失語。

P.013 血緣的繼承者,傷心的守夜人,靜默的失語者……

     前世滲透今世,過去疊印現在,啟動一場漫長的告別。

p.021 父親文人性格,生活在母親的暴力語言下,必須工作,

     扛菜、扛農藥噴霧器、除草、除蟲,沒幾年爆肝、過世

     。母親說我與父親「父女同種」,因為都不想好好上班

     ,喜歡蝸居,但又嚮往世界,矛盾的個體。父親過世後

     ,想到母親的厲聲厲語,家變成母親的代名詞,家使我

     害怕,我開始住到家之外、台北之外、島之外、離島千

     里萬里之外。

p.030 我們(母親與我)太像,所以容易傷害彼此而不自覺。

      (親子關係)

P. 031 很多簡易卻不願意做的事常形成日後的悔恨。

p.066 一個小孩唯一真正害怕的事就是母親死去。

p.069  姊姊這一生最羨慕的人竟是我,因為我有母親的手可

       牽,連母親的罵都是甜的。

    (姊姊是坐牢舅父的女兒,她父親坐牢後,母親也離家改嫁

    ,成為無父無母的孤女。)

p.080 姊姊染癌,母親說:妳的病源是你不願意和解,心裡有

      恨。姐姐病逝,誘發母親病杜、車撞倒地,中風、失語。

p.086 去任何地方,妳都不在場了,但有妳「曾在」之地,就

      是我的故事碎片。

p.089 母親天微亮騎車到公車站牌,搭上清晨發出的第一班開

      往陽明山的公車,日復一日,固定、堅持。

p.091 我不斷地抵達妳不在的現場--草山。捨不得不見妳。

p.097 「無知」才是最危險之病。母親久咳,選擇在吃一帖藥

      就好的小診所求診。

p.097  母親曾當作業員,他們生活沒有幻想,只有眼前的

      「未完成品」。(母親不識字)

p.100 衣服是移動的身體舞台,演什麼劇,穿甚麼衣。

p.101 麗姑住板橋,我以地名劃分親眷之名,麗姑就是板橋站。

P.105 母親第一次來超商購物時,每一件她都說好貴,以前柑仔

      店便宜。 在囍門咖啡館都會消費兩三百元,她喜歡把所

      有的零食擺滿桌子。

p.110 超商時光是母親說故事時間。

p.114不安全感是人類個性的集體遺傳,在擁有的時候怕失去,

      沒有的時候卻又苦苦追求。

p.122 加護病房像太空基地,病人是漂浮在太空的微塵碎片。

p.128 讓妳活著是為妳好?還是為了我的不捨?延長妳的生命

          讓愛變得又痛苦又自私!

p.138 復健室醫師說:家屬在旁邊通常病人都不願配合。家屬會

      怕病人痛,陌生人不會有這種心痛的感覺。

      離開病房是因為我在那裡,妳無法入睡,妳會一直看著我

      不肯闔眼。

   (人老住院親人陪伴較好,若請看護,一般看護不願意家人 在)                                                                                                                                                                                                                                                                                                                                                                                                                        

p.142 我好心想陪妳,妳卻總往我的痛楚處打擊,盡在妳的語言挫

      傷下,成為烙痕。

p.145 兩個月的住院時間,比之生命長河是有如一瞬,但對母親而

      言是久了。

p.148 母親轉院到關渡,我跟母親說我一直跟菩薩求保佑妳,妳聽

      了沒表情,於是我改說,媽媽,那請妳求菩薩保佑我,妳卻

      猛點頭。

p.156 關渡住院28天後,必須轉院,住進陽明醫院,母親見到我,

      哀號哭泣,母親生氣的哭嚎,你掐著我,意思是怎麼又把我

      送回醫院。

p.161 健保制度是一家醫院健保給付僅提供住院二十八天。母親不

      停轉院,不同的復健中心,和母親一起流浪了冬春夏三季。

p.177 母親再入醫院做胃造口手術,減少鼻胃管的不適。再陪母親

      流浪醫院二十八天,再加自費兩星期。期盼這是最後一場醫

      院流浪,在這場流浪終點,我才明白這世界能無條件愛我的

      人,唯有母親妳一人。

p.185 如能自主,誰要看護。

p.192 看護只有一個任務,就是下崗後病人是沒事的。

p.193 中風,語言區受傷,無法說話。有無法回嘴辯駁

      的苦楚。 

p.201 乾爽是臥床者重要的關鍵字。

p.267 醫護人員最大的施予就是讓人止痛與放心。

p.296 無常的速度超過瞬眼一閉時!

p.319 作家這個職業是以身體長期的靜止力度與靈魂作

      連結。舞蹈家是以身體的不斷轉動和靈魂對話。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chiajo&aid=123608802

 回應文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8 14:12

謝謝您的摘要!讀來十分感動,亦觸動我對過世母親的懷念。

”P.066 一個小孩唯一真正害怕的事就是母親死去。”說得對極了!那正是我心情的寫照。


李家若(leechiajo) 於 2019-01-19 11:54 回覆:
如果一個人在他長大 ,獨立之前,都沒遇到親人生離,死別!是多麼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