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馬世芳的《昨日書》── 一個六年級生的青春歌史
2011/01/28 00:19:37瀏覽1999|回應0|推薦5

我讀馬世芳的《昨日書》── 一個六年級生的青春歌史

        不要輕易打開這本書──
  樂音響起,時光倒流

  記憶將瞬時洶湧,世界還是世界,我們卻不再是我們……

如果說我試圖以《追憶似水年華》的閱讀經驗去完成步入中年的記憶,那麼,In search of my Rock Time 則確實成為我對青年時代的追憶,終究「那穿梭在唱片行身穿 Iron Maiden T-shirts 的少年的身影,早已隨著中華商場的拆除而消逝無蹤了吧!」(請參見舊文http://blog.udn.com/le14nov/3928167)

馬世芳的《昨日書》對我來說有著特殊而莫名的親切感,或許是他曾經是我未曾謀面的學長,僅有一年共處同一所北部盛名的高中,同學言談中的傳奇人物,但也就僅止於此吧。

就如同在一篇書評裡頭所寫的一樣:
於是翻開了《昨日書》,同樣溫潤的文字,依然講述著音樂的故事,勾勒一段又一段泛黃的時光。有些經歷過,或至少聽說過;有些則全然陌生。一篇篇讀下來,突然有了跟過往不同的感受。
http://post.books.com.tw/bookpost/blog/39705.htm
音樂可以是記憶的載體,但關於歌的文字,卻自有其生命。
/虹彩妹妹很嗨唷 

PINK FLOYD 會是彼此共同的記憶嗎?
當馬世芳回憶起在中部的 C 城,一間富麗堂皇的夜店裡,聽到駐場 DJ 在營業之前默默播放著Comfortably Numb〉:
「摧枯拉朽的電吉他揚起,像一陣狂風,掃過所有瑣屑的俗麗的朝生暮死的物事。這 C 城的夜店,倏然幻化成一座聖殿,籠罩著史詩的光芒,凝止在翻騰的樂符之中」-- (p.128)

而我則忍不住發出五音不全的聲音哼唱著:
Hello?
Is there anybody in there?
Just nod if you can hear me.
Is there anyone at home?

……

這是馬世芳的《昨日書》,繼《地下鄉愁藍調》的第二部作品。


參考資料:

昨日書
作者:
出版社:
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
20101103 
語言:
繁體中文 ISBN9789868631830
裝訂:平裝 

編輯室報告

《昨日書》發印前夕,關於馬世芳……
  最近發現中國讀者編輯朋友給馬世芳一個稱呼:臺灣首席文藝青年馬世芳,乍看就笑出聲來,這在台北朋友圈裡絕對是個嘲弄之詞,笑人文藝腔,笑人品味跳不出中產,尤其隱含著笑人已經錯過或者終將錯過一班班商業社會裡你爭我奪的富貴列車。不過且慢,中國朋友們好認真,他們不是想笑,他們用起這個名詞,帶著的是仰慕、欽佩、好奇、甚至崇拜的語氣,這讓我傷感起來;也不過二十年前,我剛認識馬世芳的1990年,在大學校園中,我們聽著羅大佑、聽著披頭四、讀著現代文學經典、也對台灣80年代新興作家充滿讚嘆、在看完小劇場散場後熱血沸騰、爭看每天誰的文章登上了人間副刊或聯副,我們在影廬或太陽系拼著看各種語言的電影,而且我們讀詩,我們就是文藝青年。沒有才氣至少我們欣賞才氣,不是文青,我們至少不討厭文青。而如今,我也很想說:馬世芳是台灣首席文藝青年,可是我說不出口,我只能感傷,他那麼好,我卻感覺整個時代離這種好太遙遠;偏偏中國那麼遠,我卻感覺他們這麼渴望他的好……
  新經典文化 總編輯 葉美瑤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4834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