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瓦歷斯‧諾幹的《瓦歷斯微小說》
2016/01/04 06:03:32瀏覽1085|回應1|推薦10
Excerpt:瓦歷斯諾幹的《瓦歷斯微小說》

微小說 (極短篇、掌中小說) 並非是什麼了不起的發明,前人已經做出更多盡善盡美的成果,我不過自以為是地將小說的篇幅壓縮到三百五十個字以內,用來考驗文字的力量可以發揮到多大的效用,用以考掘類型文學的空間可以堅強到承受多少壓力,毋寧這是某種殘酷以極的自我鍛造與逼問——小說還能夠怎麼說話?
無法確知這樣的鍛造與逼問形成了什麼樣的美學效用,在嚴酷的創作過程裡,確確然還是創造了心愛的作品……,讓我嘗到小說創作的美滋美味,如果你願意花上比滑動手機的變幻多那麼一點時間,讓自己腦海的深層記憶做出某種攪動,你應該可以品味出三百五十個字之外的小說美味。
——
瓦歷斯諾幹,〈後記〉

這是瓦歷斯.諾幹繼《當世界留下二行詩》之後,相當有意思的文學創作。
在有限的文字之中要如何展現無限的想像?有時候認真思索這個問題,還真的難以釐清是文字本身的特質,還是作者賦予的能力?閱讀《瓦歷斯微小說》,相信會是個最好的辯證過程。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0007
瓦歷斯微小說
作者:瓦歷斯諾幹
出版社:二魚文化
出版日期:2014/06/25
語言:繁體中文

   
微型小說亦稱微小說或極短篇,專指1500~2000字以內,具備情節、佈局等完整結構的小說篇章,具有微(篇幅微小)、新(立意新穎)、密(結構嚴密)、奇(結局新奇巧妙)等特色。
  本書為瓦歷斯諾幹近年來嘗試創作、發表的微型小說結集,讓讀者一窺他在詩與散文之外,全然不同的創作風貌。
  本書分為文學、生物、江湖、物件、社會事件簿、原住民、愛情、夢等八個主題。每個主題內含二十餘篇不等的篇章,各篇皆為獨立、完整的故事,圍繞著主題反映出作者對於社會、歷史與生活閃現的片段靈光與思索。八個主題也可做整體的閱讀,從各個篇章延伸、互讀,更可完整窺見瓦歷斯諾幹對社會文化的觀察與反思。

作者簡介
瓦歷斯諾幹
  泰雅族北勢群人,一九六一年生於臺中和平鄉雙崎部落。曾任教於花蓮縣富里國小、臺中縣梧南國小、臺中市自由國小、靜宜大學、國立成功大學臺文所、國立中興大學中文系。
  一九八五年開始發表原住民族議題相關之散文與論述,一九九四年返回雙崎部落定居,著力書寫原住民族在近代臺灣歷史的記憶與傷痕。作品以詩、散文為主,著有散文集《永遠的部落》、《番刀出鞘》、《想念族人》、《迷霧之旅:紀錄部落故事的泰雅田野書》;詩集《泰雅孩子.臺灣心》、《山是一座學校》、《伊能再踏查:記憶部落族群的泰雅詩篇》、《當世界留下二行詩》;短篇小說《城市殘酷》等。


Excerpt
〈戀人私語〉
親愛的,我必須向你坦白,否則,你不會知道愛上什麼樣的人。老實說,我殺過人,到今天殺了三十七人,完美的質數,也犯過慘無人道的分屍案,動用過各種刑具,等到殺人手法爐火純青,我就僅用一隻手作案。被我殺死的人老少不拘,最得意的是以小刀劃開強姦犯的喉嚨。親愛的,不必為我擔心,死人只會保守祕密的,對不對?何況,他們全都死在我的小說裡。


魔術
作家在這所高中演講完,照例有許多粉絲耍求簽名、拍照,卻有一位學生自稱「小小魔術師」前來為作家表演魔術。
作家從撲克牌中點出一張牌,魔術師將牌隨意洗弄,並聲言要覺出特別的魔術,作家以為魔術師會巧妙的指出那一張牌,結果,小小魔術師張開嘴巴,一張對折又對折的撲克牌出現了,作家驚訝的說:「哇!太神奇了。」
常作家對我喊出:「哇!太神奇了。」時,沒有人知道我才是真正的魔術師,自然也無法看穿我如何將「小小魔術師」擺在作家眼前。


好奇
計程車司機停在休息站,隨即打開報紙閱讀。店員只要有了空檔,隨手就是一本雜誌或書冊狠命讀著。一入夜,小販拉開油布,書市應聲如群星占領國境。
我從來沒見過如此喜愛閱讀的國度,每個人聚精會神將心力與勞動貢獻給大小不一的字體。經過一個星期的感動觀察,我終於忍不住提問,雖然這是對外國記者自由參觀的溫柔禁令之一,但我怎能按捺住人類都會有的好奇慾望。
一位老人以全國一致的溫和語調撥開了我惱人的追問:「請不要再打擾我,我已經夠老了,我非得更加認真閱讀,非得找到一句真話不可!」


四月一日這一天
這一天下午,我在南方阿里部落後方的井步山採靈芝下山時被巡山員抓到。幾天之後,法官明快的將我判決一年六個月的牢獄之災,罰緩二十萬元。我不願批評這過重的判決,倒是願意提醒法官一件事。
我記得二○○九年「八八風災」時總統與各大要員視察災區流下了悲憫的淚水,隔年的四月一日總統府發布了重要的宣示,成立原住民教育體制、動用預備金興建災戶家屋、新內閣將任命至少一位原住民、推動與政府對等的原住民民族議會,更重要的是,傳統領域歸還原住民各族。
當我興致盎然的述說我的記憶時,法官不悅的打斷了我的話說:「夠了,你別作夢了!」


不再放手
我是柬埔寨磅針省人,從來沒去過臺灣。
十年前女兒出嫁,嫁給了臺灣人,才知道臺灣在柬埔寨的東邊,也就是大陽升起來的方向,要到這個太陽升起的國度很不簡單,因為我們兩國並不是朋友,辦護照、辦簽證,就像要把牛頭轉向正確的位置一樣困難,我只好向高利貸借了五百萬柬幣 (約新臺幣五萬元) 才處理完所有到臺灣的事宜,早知道就不嫁女兒到這麼麻煩的地方了。
我下機,一路趕到彰化,心中愛恨交集,到了一處鄉間,終於看到了思慕已久的女兒,我看著孩子的臉,仍然像出嫁前那樣的美麗,我輕輕地對女兒說:「小玲乖,爸爸抱你回家去!」就這樣,抱著骨灰罈回到柬埔寨,我不再放手。


老人家記得
有一天,我問起莫那魯道的事,老人家說記得,還曾在白狗大山見到了那一笑泯怨仇的回眸;同時問起傷膝澗戰役的時候,老人家意興湍飛的記起達斯汀霍夫曼是他的結拜兄弟。我想起老爸常說,部落老人家擁有電腦壞軌般的記憶,常常把自己的歲月當遊戲耍弄,就像是孩子一般,喜歡重複,但變化多端,樂此不彼。不論如何,在這個將戰爭與死亡編織在追尋物慾的時代,我還是羨慕變化多端的壞軌似的記憶,我們的日子只剩下重複,而且是單調的重複。你看吧,夜幕已垂,我們的記憶早已虛構出明天一早的打卡上班,就像將夢翻開內容相似的下一頁,僅只是新的宛如白日的一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41827032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再放手
2016/01/06 07:36

精選的這幾篇中令人最動容.

這名字......原來作者是原住名.

le14nov(le14nov) 於 2016-01-06 08:05 回覆:

嘿嘿...其實我自己長期忽略了原住民作家在台灣文學的活躍狀況...,作者瓦歷斯‧諾幹現在還不到60歲,我相信在可見的未來,他將持續筆耕並肯定會有更驚人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