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給我的詩:辛波絲卡詩選 1957–2012》
2015/08/26 16:32:36瀏覽1141|回應0|推薦12

Selected poems:《給我的詩:辛波絲卡詩選 1957–2012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6409
給我的詩:辛波絲卡詩選 1957–2012
作者:辛波絲卡
原文作者:Wisława Szymborska
譯者:林蔚昀
出版社:黑眼睛文化
出版日期:2013/11/01
語言:繁體中文

台灣首見波蘭文直譯中文全新選本
1996
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辛波絲卡獨特的口語氣韻
由詩人林蔚昀精心還原
不避黑暗、殘酷、政治關懷
立體呈現另一個真實的辛波絲卡


車站

我的缺席
準時抵達 N 市的車站

你巳經被告知了
透過一封沒有寄出的信

你趕上在約定的時間
不前來

火車在第三月台進站
許多人下車

我不存在的身影穿過人潮
往出口走去

幾個女人
匆忙地
在趕路的人群之中取代我的位置

一個我不認識的人
跑到其中一個女人面前
但是她
立刻認出了他

他們交換了
不屬於我們的吻
在此同時 不屬於我的箱子
不翼而飛

N
市的車站
漂亮地通過了
客觀存在的檢定考試

所有的一切都留在自己該在的位置
所有的細節
在劃定好的軌道上移動

甚至一場約會
都按照計畫進行

這一切
都在我們的出席掌控之外

在機運的
失樂園

他方
他方
這微小的詞彙聽起來多麼響亮


筆記

活著——這是唯一的途徑
長滿綠葉
在沙灘上喘息
展翅飛翔

當一條狗

或是撫摸狗溫暖的皮毛

把痛
和所有不是痛的東西分開

處在各種事件裡
或是在風景中迷失
在所有的錯誤之中尋找那個最輕微的


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
你可以在一瞬之間記得
在那熄滅的燈旁邊
曾經有過什麼樣的對話

至少一次
被石頭絆倒
或是在某場雨中淋濕
把鑰匙忘在草地上
或是以目光追隨風中的火星

同時不斷地
不知道某件重要的事


不讀

書店裡的普魯斯特
沒有附贈遙控器
不能轉台到
足球賽
或者獎品是 Volvo 汽車的益智節目

我們的壽命比以前更長
但是比較不精確
而且由短句組成

我們比以前更常旅行 走得更快 更遠
雖然我們帶回來的是投影片 而非回憶
這是我 和某個男人
那邊大概是我的前任
這邊大家都沒穿衣服
所以一定是在海灘上

七本巨著——喔拜託
難道不能濃縮 精簡
或者最好弄成圖示
之前有出一套《玩偶》
但是弟媳說 那是姓氏同樣由 P 開頭的另一個傢伙

話說回來 那作者又是誰呢
他八成是經年累月躺在床上
以緩慢 受限的速度
寫完一張又一張
而我們活得就像開快車
並且——老天保佑——很健康


閱讀機的告白

編號三加四除以七
以淵博的語言知識聞名遐邇
我已經可以辨識出一千種語言
正是那些滅亡的人類
在他們的著作中使用的

所有他們寫下的文字
雖然被壓在一層又一層的災難底下
但是我還是把它們挖了出來
恢復成原始的樣子

這不是在吹牛
我甚至可以閱讀岩漿
還可以瀏覽灰燼

我在螢幕上解釋
每一項被提到過的事物
它們是什麼時候製造的
用什麼製造 為什麼製造

完全出於自己的反射動作
我會研究某些信件
並且訂正裡面的
文法錯誤

我必須承認——有些字
讓我難以理解
比如說那些關於「感覺」的字眼
我就無法很精確地解讀它們

同樣地「靈魂」也是一個古怪的字
目前我這麼判斷 它是一種霧
似乎是比肉體更能持續

然而對我來說最大的問題是「我在」這個字
看起來像是個很普通的動作
所有人都在做 但是沒辦法一起做
有著遠古現在式的時態
未完成的語式
雖然 我們都知道 它是老早就完成的

只是這樣的定義是否足夠?
我的鏈接發出喀拉喀拉的聲音 而螺絲則嘎吱作響
我連接到中樞的按鈕不但不發光 而且還冒出黑煙

我也許會請我的好朋友
二除五乘以零除以二伸出友情的援手
雖然它是個眾所皆知的瘋子
但是點子很多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28750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