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巴爾扎克的《高老頭》
2015/02/06 08:18:24瀏覽394|回應0|推薦12
Excerpt:巴爾扎克的《高老頭》

文明之輪就像印度神車一樣,因著一顆不易破碎的心而稍稍耽擱下來,接著又將之碾碎,繼續它的輝煌之旅。聰明如您,也許也是這樣,當您雪白的雙手捧著書,舒舒服服的埋在軟綿綿的扶手椅裡,您或許也會想著:說不定這本書可以打發打發時間。在看完高老頭悲愴的祕密之後,您或許還能津津有味的吃著晚餐,把您的無動於衷歸咎於作者,怪他著墨過於誇張、煽情。
請相信,這個悲劇既非杜撰,也不是小說,一切都是千真萬確的事,真實到每一個人都可能從自身或打從心底,意識到這個悲劇的戲劇成分。
——
巴爾扎克,《高老頭》

相信讀過巴爾扎克的《高老頭》的人,勢必對於父女之間的親情及金錢關係感到可悲及無奈;而另一位主角哈斯提涅 (Rastignac) 則是急於功利、偶有惻隱之心的拜金主義者,在小說中更是一個相當突出而且活躍的角色。

重讀《高老頭》這部經典之作,也就順手摘要了一些嘲諷、敗德的片段,然而,我並不想要去證實這些冷酷嗜血的情感是否模仿自真實世界的人心?毋寧說我還是願意相信這只是一本小說。

Excerpt
到了一八一九年十一月底,也就是這場悲劇爆發的那個時代,宿舍裡的每一個人對這個可憐的老頭都有了一些固定看法。他從來沒有什麼女兒、老婆的;荒唐的享樂,讓他變成了一隻蝸牛、一隻人形的軟體動物,據一位在博物館工作的顧客說法,他應該歸類為加斯葛底費類 (capulidoe)。跟高里奧比起來,波黑先生倒顯得像個英武的彬彬紳士了。波黑會說話、會理論、會應答,實際上,他說話、理論、應答時,根本言之無物,只是用不同的詞句重複人家的話;但是,他可以加入對話,他是活的,還像有知覺;但是高老頭呢,還是那位博物館職員的說法;在溫度計上,永遠指在零度。


「這個父親把一切都給了女兒,二十年間,他給了他的心血,他的愛;把他的財產一夕之間給光了。檸檬榨乾了,女兒們就把剩下來的果皮丟在街上。」


「噯!哈斯提涅先生,對待這個社會,就用它值得你對待的方式吧。你想要成功,我會幫你。你可以測量出女人墮落到什麼地步,男人虛榮到什麼田地。儘管這本社會書我己經讀爛了,還是有些篇章不曾讀過。現在,我完全懂了,你愈冷酷,爬得愈快。你要毫不留情的打擊人家,人家才會怕你。只能把所有的男男女女當作驛站裡的馬,把他們騎得精疲力竭,到了站就把他們丟下來,這樣你就能達成你的欲望。……


「所以,正人君子是社會共同的敵人。你以為什麼才叫正人君子?在巴黎,所謂的正人君子就是沒有聲音的人,不願與人分贓的人。至於那些可憐的、到處做苦工也沒有報酬的公共奴隸,還沒有包括在內,我管他們叫相信上帝的笨蛋。當然,這是道德的最高峰,愚蠢的好榜樣,同時也是苦海。如果上帝開個玩笑,在最後的審判時缺席,我已看到那些好人愁眉苦臉的樣子了。如果你想趕快發財,就必須現在已經有錢,或者裝作有錢的樣子。要致富,就要大動作,否則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在三百六十行當中,如果有十個人快速成功,大家就管他們叫賊。你自己去做個結論吧。人生就是這樣,不比廚房高雅,跟廚房一樣臭。要撈油水,就不能怕把手弄髒,只是別忘了洗乾淨;這就是我們這個時代所謂的道德。我這樣跟你談論社會,是有權力的,因為我了解社會。你以為我在指責社會嗎?絕對不是。這社會一向如此,所謂的道德家永遠也沒辦法改變它。……


愛情是一種宗教,它的祭儀比其他宗教貴得多;它很快就消逝,像個孩子一樣到處闖禍。感情上的奢華是閣樓上的詩情;沒了這分奢華,愛情還能剩下什麼?如果巴黎社會那些嚴苛的律法有些什麼例外,那只能在孤獨中,在不受人情世故牽拖的心靈中找到;這些心靈似乎是靠著明淨、瞬息即逝、但不絕如縷的泉水在過活的;他們守著他們的綠蔭,樂於傾聽無極的語言,這為他們而寫的語言,只有他們自己聽得到的語言;他們一邊抱怨世間的枷鎖,一邊耐心等待升華。


「哦!這下他真死了。」比揚雄下樓說道。
「來吧,先生們。吃飯了,」佛格太太說,「湯都快冷了。」
兩個大學生並肩坐下。
「現在怎麼辦?」歐傑那問比揚雄。
「我把他的眼睛闔上了,把他平平整整的放好。等會兒咱們到市政府去報告死亡,那邊的醫生來驗過之後,把他包上裹屍衣之後埋掉。你還想他怎樣?」
「他不會再像這樣聞麵包了。」一個房客模仿老人的鬼臉說道。
「真是的,各位。」當輔導老師的說道,「能不能暫時忘了高老頭,讓我們繼續吃飯,因為他已經幫我們調味調了一個小時。巴黎這個城市有一個好處,就是誰都可以在這兒出生、生活、死亡,沒有人會理你。所以,好好利用文明的好處。今天死了六十個人,難道你要我們都去哀悼那些巴黎亡靈不成?高老頭還是死了的好!如果你們愛他,就去替他守靈,現在讓我們安安靜靜吃頓飯吧。」
「噢!是呀。」寡婦說道,「他還是死了的好!這可憐的老人好像一輩子都那麼苦。」
以在歐傑那的心目中,高老頭是父愛的代表,可在他身後得到的唯一一句悼文,就是上面這一句。十五個房客像平常一樣開始聊天,刀叉聲交雜著談笑聲,每個人狼吞虎嚥,不關痛癢,歐傑那與比揚雄聽著看著,難過得心都涼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20733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