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約翰‧伯格的《A致X:給獄中情人的溫柔書簡》
2015/01/26 22:08:46瀏覽293|回應0|推薦9
Excerpt:約翰伯格的《AX:給獄中情人的溫柔書簡》

雖然接觸到第一本約翰伯格的書是《觀看的方式》,但逐漸喜歡並從內心讚賞的則是讀完《我們在此相遇》或《留住一切親愛的》這一類將藝術主題回歸到生活主題的作品,或者我想要用一種非常不具體、甚至相當通俗的概念性說法——這是一種人文關懷的書寫風格,當然也包括了以下摘要的這一本《AX:給獄中情人的溫柔書簡》。

約翰伯格的這本書談不上有什麼小說情節或敘事主軸,然而,一個愛情故事、兩個被監獄分隔的情人,以及許多個關於生命難題的思索……,這總是不禁讓我想起卡繆的一段話:
「人必須生存,必須創造。人必須生存到那想要哭泣的心境」。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4325
A
X:給獄中情人的溫柔書簡(約翰伯格首部中譯小說)
From A to X:A Story in Letters
作者: 約翰伯格
原文作者:John Berger
譯者:吳莉君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4/08/02
語言:繁體中文

  廢棄監獄的某間牢房裡搜出了三捆沒有標明日期的信件,全都是女子愛妲(Aida)寫給獄中情人澤維爾(Xavier)的信。

  愛妲的信中滿是對澤維爾的思念與渴盼。他們有共同的理想,卻只能藉文字共享,他們深愛彼此,但不得相見。愛妲也記述鎮上發生的每日瑣事──鎮民的聚會、樹上的蟲子、收音機裡的音樂、上週落下的飛彈……在看似稀鬆平常的日常瑣事裡,可以隱約嗅見人們對政治壓迫的焦慮,以及內心深處對動盪戰事的恐慌。同時,也能在字裡行間讀出人們義無反顧的理念,與對自由解放的無限想望。──沒有任何強權可以阻擋愛與信念,也沒有任何暴力能夠摧毀人類的心靈。

  無論愛妲和澤維爾如今是生是死,無論他們是否仍住在那個不知位於何方的小鎮,約翰.伯格以觀照微物之眼繪出了一幅在苦難中斑斕綿亙的偉大風景。在生命的細節反覆被書寫之際,愛終於得以違抗一切。


Excerpt
自從他們逮捕你後,「最近」這個字眼就變了。今晚,我不想寫出那是多久之前。現在,「最近」一詞就包含了你被逮捕後的所有時間。它可以代表幾星期,也可以是前天。最近,我做了一個夢。


有一天,安德莉亞問我,我們是怎麼認識的——你和我。我跟她說了。現在我想告訴你。我們可以改變當時的情景,只要你喜歡。我們不是過去的囚犯。我們可以對過去為所欲為。我們唯一不能做的,就是改變它的結果。讓我們一起創造過去吧。


永恆的相反不是轉瞬。永恆的相反是遺忘。有人佯稱,說到底,遺忘和永恆是同一件事。他們錯了。
還有人說,永恆需要我們,他們是對的。永恆需要你在你的牢房裡,而我在這裡寫信給你,幫你寄去開心果與巧克力。


期待與希望之間有些不同。一開始,我以為這是持續多久的問題,希望所等待的東西比期待更遙遠一些。但我錯了。期待是屬於身體的,而希望是屬於靈魂。這就是差異所在。期待與希望會彼此交談、刺激或安慰,但它們各有各的夢想。我還多學到一件事。身體的期待可以和任何希望一樣綿長。就像我的身體對你身體的期待。
自從他們判你兩個無期徒刑之後,我就不再相信他們的時間。


當我把你的信握在手上時,我首先感受到的,是你的溫暖。你唱歌時,聲音中也有同樣的溫暖。我想把身體緊壓在信上,但我沒這樣做;因為,如果我等待,那份溫暖將會從四面八方圍繞著我。如此一來。等我重新讀信的時候,你的溫暖就會包圍著我,你寫下的文字屬於遙遠的過去,而我們正一起回頭看著那些話語。我們置身在未來裡。不是我們幾乎無所知的那個未來。我們是處在一個已經開始的未來。一個有我們名字的未來。握緊我的手。讓我親吻你腕上的疤。


人世間最大的錯誤,莫過於把「缺席」和「不存在」畫上等號。兩者的差別在於時間先後。(關於這點,他們莫可奈何。)不存在是之前,缺席是之後。有時,兩者很容易混淆,而我們的一些悲痛就是由此而來。


我們忘記疲倦,我的火焰,而疲倦就和亞歷克對待那些蠟燭一樣有耐心。疲倦會等待,就像鐵繡。它會把最堅強的意志吃進去,把我們最強烈的希望轉化成紅色鐵鏽,腐蝕我們的精力。疲倦想要了斷那沒完沒了的推遲拖延。於是到最後,它選擇一了百了的答案。最重要的是,疲憊會選擇安靜,再也不關心任何事,屬於死人的那種安靜。
當你照顧某個飽受痛苦折磨的愛人照顧到某一點,你會像是就快掉進湖裡。那時,你們將會以這樣的死寂之樂,看著彼此。(未寄信件)


淋浴時,一個念頭突然浮上腦海:每一份痛苦,在它綿延下去之前,都曾經在某一點上,偷偷滑進「不」這個字。就像每一份喜悅,在它持續昂揚之前,也都曾悄悄滑進「是」這個字!
對你,我說「是」;對我們必須承受的生活,我說「不」。然而,我還是對那樣的人生感到驕傲,對我們所做的一切感到驕傲,對我們兩人感到驕傲。當我思考這些時,我感覺自己變成了第三人,既不是你也不是我,而你也變成同一個第三人——超越任何「是」或「不」!
今天,因為是我生日,所以我不斷重複「是」。我看著鏡裡的自己。我站著,鬆開頭髮,我說「是」;我注意到我柔軟的皮膚,烏黑的頭髮,我說「是」。我想起曾經讀過,戀愛中人如何將愛人身體的上方部位比喻成樟腦,中間部位比喻成琥珀,下方部位比喻成麝香,然後我說「是」。
……
是,是,是,是。每一聲「是」都是我為邀請來的朋友所準備的一道菜餚。我會切菜、串肉、調麵糊、打蛋、磨碎鷹嘴豆、備好鬆餅料,將大蒜去皮、薄荷切末,搖成莫洛奇亞濃湯。我想讓所有客人相信,這些菜餚全都是來自天堂的盛宴,「是」。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20466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