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skmt 坂本龍一是誰》
2024/02/03 06:26:17瀏覽208|回應0|推薦5
Excerptskmt 坂本龍一是誰

如果可以的話,直到最後,都想維持不定形的狀態。無論是思考或是生活,都不想維持一貫性。
人生充滿了矛盾,其中尤以自己最不可信。昨天明明還愛著的,今天已經討厭。所以,曾經說出口的話語,我也不想負責。為了保持一貫性,而對現在這個瞬間的想法或感覺說謊,這種事我可受不了。
——
坂本龍一,〈寫給此書2

續讀坂本龍一的相關作品《skmt  坂本龍一是誰》。

這樣的訪談紀錄是否更容易認識坂本龍一?
是否成為另一種形式的傳記文學?

我個人暫且保留好奇且繼續期待。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56372
skmt 
坂本龍一是誰
skmt
坂本龍一とは誰か
作者:坂本龍一 , 後藤繁雄
譯者:高彩雯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23/05/11

1996
年,天才編輯後藤繁雄帶著1000個問題前往紐約採訪音樂藝術家坂本龍一,提問過程持續了兩年,後結集為《skmt1。三年之後,二人又展開了第二次對談,直到2006年結束並收入《skmt2》,整場對話足足進行了十年之久。二書集結成《skmt坂本龍一是誰》一書。

Excerpt
○○ 計畫/這本書是怎麼寫出來的、製作過程為何?〉

這本「書」,既是關於坂本龍一的,也是坂本龍一的「書」。

不過,這本「書」既是坂本龍一的「傳記」,又不能說是「傳記」。是某種證明文書,也是集合了前後不連貫的多個片段編輯而成的作品。

書名的skmt,取自坂本龍一(Sakamoto Ryuichi)的網域名。
……


被命名為「人生」的時光流逝,雖由許多典型的故事所構成,至於逸脫於敘述框架之外的片刻,正如每天隨手捕捉的街拍。放入那些街拍照片的相簿,就是這本「書」的創作。
將他者當作自己,將自己視為他者。
如同視某人為無名之人。
讓任何人閱讀此人被寫下的故事時,會覺得寫的是自己的故事。

skmt
不得不如此被書寫、編輯。

八九 詩〉

詩到底「真確」與否,讀了就知道了吧。現在的文化,把前提說明當成必要的,我覺得去掉前提,能兀自成立的便是詩。德布西的創新性正在這裡。在時間之中,在音樂流動的時間帶裡,能發出最正確的聲音的,便是詩。詩意的。
所以,到底是「真確的詩」?還是「刻意搬弄知識寫出來的詩」?一看就明白。
瀧口修造也是,他的作品並不是全部都很有意思,不過他就算毫無脈絡地只是排列語言,也是詩。德布西周圍,有很多「似是而非」的存在,沒有任何人留名於歷史。留下來的,只有那些能成為詩的表現。

〈二○○ 獻給詩1

克利、康丁斯基或是透納(Frederick Jackson Terner),他們既現代,也非常了解詩的力量。不,義大利等歐洲巨匠的來時路,是貫串著亞里斯多德以來的形上學和詩學兩大學問之流而成就的。

他邊笑邊說:「也許別人會心想,什麼時代了,我現在還在說這些是什麼意思?」

我覺得歐洲詩學的原點,還是在希臘神話、希臘悲劇。伊底帕斯,不正是歐洲的詩學原點嗎?所以,這陣子我在讀索福克里斯(Sophocles)的《伊底帕斯王》。像德勒茲(Gilles Deleuze)也寫了有關伊底帕斯和資本主義的書,在很多意義上,那果然就是原點吧。當然,東方的詩歌又是完全不同的。可是現在這個世界的混亂,追根究柢在伊底帕斯。美國問題正是伊底帕斯,即伊底帕斯情結。歐洲是父,而美國是子。所以,弒父。所謂美國的病理,我認為正在伊底帕斯情結。

〈二 獻給詩2

新年。去他在東京常住的旅館房間。書籍、資料、電腦,旅舍完全變成工作室了。電視開著,頻道定在BBC世界台。但是,桌上堆積如山的書藉,全都跟詩歌有關。有田村隆一和谷川俊太郎的書,也有法國現代詩總集和戰後詩的選集等。聊了馬拉美的早期詩集。接著……

可是啊,我想像的詩歌,和別的詩都不一樣。詩這種東西,現在還有人在寫吧?我不知道,還有誰在寫呢?

……


前一陣子,我不是說到我思考的詩歌原型,是像希臘悲劇那樣的東西嗎?
「人生宿命」這個詞,雖然聽起來有些陳舊,但最明瞭易懂的例子,就是伊底帕斯了。在不明白自己身世的狀況下,和母親結婚,殺了父親,最後失明、彷徨於世。而且,他的命運曾經被預言過哪。可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其實存在許多類似「小小的伊底帕斯」式的事件吧,那麼,取出那些東西,並且勉強稱之為詩的話,或許就可以拍成電影。可以拍出像是貝托魯奇《巴黎的最後探戈》那樣的作品。

貝托魯奇的電影裡有兩大主題,其一處理非常大的歷史母題;與之相反的是,處理非常個人的、內在世界的作品,實際上這兩者不管歷史的或是人生的,在「巨大的流轉」中,都十分相似。擁有這個結構的典型故事,我想就屬伊底帕斯了,所以一直以來,那對我而言就是「詩的原型」。

……


為什麼說起這些,最終,裘賓音樂中的詩,不,他的音樂本身就是詩,終究是和曾為詩人的摩賴斯(Vincius de Moraes)的合作中誕生的成果,同樣地,例如說德布西的音樂,也存在於馬拉美的詩之內。並不單純是先有文字,再為文字加上旋律的即物性的歌曲。作曲,是讓文字表現出詩性的延展。裘賓如此,德布西也是如此。結果那樣的創作方式,就如同電影的原聲帶一樣。「如詩般的原聲帶」。

……


〈二 給詩歌的隨機筆記〉

我隨手拾掇當時和他聊過的關於詩歌的對話片段。

關於費爾南多.佩索亞(Fernando Pessoa
拜訪裘賓家的時候,看到好幾本他的詩集。
佩索亞有好幾個「異名者」,溫德斯在《里斯本的故事》裡提過。
(那個人,是不是和葡萄牙國王埋葬在同一個墓區?)
(卡耶塔諾.費洛索〔Caetano Veloso〕也為他獻上曲子喔。)

……


歌德、克利、赫塞(Hermann Hesse——義大利紀行的祕密。蘇珊.桑塔格的歷史小說《火山情人》(The Volcano Lover)也是如此。還有約瑟夫.布羅茨基(Joseph Brodsky)的《水印:魂繫威尼斯》(Watermark也是。其中還提到桑塔格和龐德的太太?

布羅茨基,再往上溯是馬雅可夫斯基(Vladimirovich Mayakovskii)、赫列布尼科夫(Velemir Khlebnikov)……

(
波赫士(Jorge Luis Borges)呢?)

……


關於超脫樂團(Nirvana)的寇特.柯本(Kurt Cobain——「現在還活著的人,除了裘賓以外還有誰呢?」

「當然一定有為詩譜上曲子的人,對,超脫很厲害。寇特.柯本的詩和曲子都很棒。超級天才!超脫的第一張是革命性的。那真的比起性手槍樂團(Sex Pistols)什麼的都強多了。」

(那之後,說到寇特.柯本的詩、造語。PJ哈維〔PJ Harvey〕和古代德魯伊教……

「希望誰能寫詩,一行也行啊。」

〈後記I 關於此書〉/ 後藤繁雄
……

在某個大雪夜,坂本先生會經一個人來到我住宿的旅館聊天。那時候我覺得自己失去了「火星來的人類學家」的距離。沒辦法好好說清楚,但那對我來說是十分特別的體驗。無關喜惡或利害關係,我發現了自己生命中一段重要關係的形成。那是因坂本先生也沒覺察到的特殊力學作用而發生的。連他也不知道他帶給我那種體驗。之後,我一直想著要製作一本「坂本龍一」的書,並且開始工作。
當時我想到的版本是,由我這個「他者」去書寫坂本龍一的「自傳」。
當然聽起來很僭越,而且其實做不到,但也不想寫一般所謂的「評傳」,將別人的生平編整成故事。「坂本龍一」,並非坂本龍一個人所擁有,而是分裂著,充滿了矛盾,且持續運轉的整體。

正因如此,分解為碎片,讓其可以成為接下來的「種子」一般,也就是採取了散播種子的敘述式風格寫作。很多非虚構寫作的寫手,捕捉一個對象,加以說明,那只是小型的私有。我想做的不是說明,是記錄和敘述。試驗與觀察。在這四年裡,不,從更早以前,坂本先生從未問過「為什麼要採訪?」或是「目的是?」但是採訪和被採訪,都並非理所當然。我總是緊張不已。那是因為坂本先生總是言無不盡地完全開放。這件事,至今對我而言仍是個謎,對坂本先生而言,可能也是個謎。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80303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