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西西的《傳聲筒》—〈序〉
2014/09/26 08:01:31瀏覽298|回應0|推薦7
Excerpt:西西的《傳聲筒》〈序〉

如果我說這本書的〈序〉帶給我的樂趣遠大於書裡頭的每一篇文章,會不會太過於褻瀆作者西西的寫作實力,然而,這當然是自己刻意造成的一種「誤讀」印象,透過這樣的「誤讀」,我們或許會再仔細聽出作者的弦外之音、找出作者的言外之意,甚至看到自己想像的世外桃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96218
傳聲筒-閱讀筆記之二
作者: 西西
出版社:洪範
出版日期:1995/10/24
語言:繁體中文

  本書為作者「閱讀筆記」系列寫作之第二部,上承《像我這樣的一個讀者》,仍其果敢的知識企圖與敏銳的人文詮釋,探索,對於現代外國文學中尤具理智和感性關涉者,加以深入淺出的解說,著眼兼及作品之內容與技巧,饒富上乘的啟發性,感染力。

Excerpt
如何毒啞文學中的夜鶯?答案是通過翻譯。我說的文學中的夜鶯,是詩。若說蝴蝶是文學中的散文,則夜鶯是文學中的詩;前者擅於飛行,後者擅於吟唱。有些詩,的確是無標題的純粹音樂,彷彿莫扎特那些奏鳴曲。有一個時期,我特別喜愛古詩,比如說詩經,朗讀一遍,總記得那些來來回回,預期重複顯現的音律。當然,後來,詩中的平仄、韻律都不見了,只剩下若隱若現的內在抑揚,在形式上,也近似散文的分行。沒有了格律與數學般準確的載體,詩看來易寫多了,自由多了,其實是更困難,更不自由。因為有了規範,可以採用填充的方式,最不濟事的文字有了形式的支架,好歹看來就是詩了。而現代詩,如何讓人相信,一行行自由組合排列的文字,泰半讀不出什麼音律來的文字是詩?詩人無疑面對更大的挑戰。
……
博赫斯當年學習德文的方法,絕不從字母文法開始,而是翻開海涅的詩集,加上一本德文字典。我想,這其實正是閱讀域外詩的方法。閱讀法文的詩,打開法文字典,閱讀西班牙的詩,打開西班牙文的字典,面對翻譯的詩,也應該這樣。事實上,經過翻譯的詩,更應該和原作對讀。即使啞了的夜鶯,至少是真實的,不是柏拉圖指斥的模倣,也不會變成「這不是烟斗」。
吸二手菸的人可能染上疾病,這是邊緣人的不幸。所以,如今我們才有「禁菸區」的活動空間。讀二手詩,肉體上不致有危險,可是,詩人卻被魔咒變成化石了,這是中心的不幸。打開一冊從英文譯過來的土耳其詩集,我不禁要想,我伸出去的手,觸到的是詩人的頭髮,是詩人頭髮上束著的絲帶,還是絲帶上的灰塵?世界上有那麼多婉囀悅耳的夜鶯,希臘的夜鶯,波斯的夜鶯,因為我們是聾子才使牠們成為啞巴。這是人類的悲哀。也許是這樣,我們才以音樂與美術,來撫慰創傷。

……
住院期間,重讀楊牧散文。這次,驚識的不是杜秋娘與金縷衣,而是:宇宙 (universe) 是一行詩 (uni verse)——他證明,大凡誤讀也可通過引述轉為美麗。那麼,莎士比亞是揮矛 (Shake speare) 的土著?筆的確是利器。歌德是哥特式 (gothic) 建築的大教堂,住著魔鬼是不奇的。或者,我們會更喜愛艾可,因為他最環保 (Eco);而格拉斯,因為他是草 (Grass),蝸牛在草地上寫日記,長不大的孩子在草地上敲錫鼓。至於略薩 (Llosa),我把他當駝羊 (llama)。記得在教育學院上課時,導師教我們引起動機的方法,比如教巴拉圭,那就說,爸爸拉著烏龜。我總覺得,濟慈不但是詩人,而且是醫生,懸壺濟世,慈悲為懷。
蘇珊桑塔有一著作《反例釋》,大概是反對讀書人、評論者把作品誤解誤讀。我如今不完全同意她的看法。誤讀不斷產生新的趣味和意義,各人有各人的誤讀,每一個人都從原作中創造自己的宇宙。詩評家布魯姆更進一步,寫出《影響的焦慮》,肯定誤讀,認為今人的詩是對過去詩人有意或無意的誤讀,正是誤讀,才能建立一己的形象。藝術史家貢布里希指出我們如何誤讀圖象。古典的建築因人類視覺的偏差,而要調整立柱的間距尺度;中世紀的畫作也因眼睛的誤讀發展出焦點透視的構圖法,並且策劃色彩的陪配。宇宙熊熊熾熱的火團,因誤讀而變成使夜空燦爛的星辰;我們誤讀光線的折射,才看見海市蜃樓。傳聲筒都是誤讀者吧,他們把原來的聲音、文字、符號膨脹、收縮、遺漏、扭曲、變形,可也提供了想像的能量。
昨天和朋友聚餐,把一個G字母為首的字讀為 grouper,以為是石斑,菜端上來一看,不是魚,卻是貝殼形義大利粉。朋友聚會,常常因誤讀信息,走錯了相約的地方,人生就充滿歧義的多樣可能,永遠有新奇。我是愈來愈喜歡誤讀了,莊子很早就誤讀夢與蝴蝶。打開一本書,有什麼比誤讀更充滿參與的感覺?祝誤讀愉快。

一九九五年八月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7464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