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鯨向海的《精神病院》
2014/08/27 07:57:31瀏覽2543|回應0|推薦8
Selected poems:鯨向海的《精神病院》

這時代很多傑出的,即使是藝術人物,都不讀詩;那可能因為他們帶著某種舊記憶,來自於他們求學時代的課堂經驗,或者是某次在書店中翻閱詩集,造成的心理的永久傷害(但願他們不是讀了我的詩使然)。我反而覺得,整個時代如雲煙背景,詩意是唯一真實。阿肥,我的愛貓,我最崇拜的詩人之一,必然也同意我的。儘管牠從來不讀我的詩,但是牠直接趴在我的詩集上;我最好的詩企圖模仿牠睡著的模樣。
——
鯨向海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25393
精神病院
作者: 鯨向海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6/03/08
語言:繁體中文

青年詩人鯨向海的第二本詩集。
  鯨向海的前一本詩集(出版於20028)所收錄的作品,是按照發表的時間先後順序而呈現。這次在大塊出版的詩集,則不受時間的限制,不僅收錄了從未發表過的詩,也有更早於上一本詩集的作品,還有若干作品雖然曾發表過,但後來經過作者的修改,變成與當初發表時完全不同。

關於本詩集的名稱,他在序裡做了說明:
  我深知我的詩即使有若干價值也不會在此刻顯現,因為大家的年紀都太接近了,也都太忙碌了。既要忙著自己的創作,又要忙著自己的工作,實在很少有人可以耐心坐下來體會詩意。
  此外,我們總是奔波於各式各樣的應酬之間,有時候是被迫,有時是為了詩的社會公益;我們總是急於見到那些寫詩的人,更甚於好好研讀他們的詩,這個時代的氛圍似乎是這樣的。 詩集的處境,有時更像是座落在荒郊野外的一座精神病院。

作者簡介
鯨向海
  
1976年生。現為精神科醫生。著有詩集《通緝犯》,散文集《沿海岸線徵友》


我的快樂需要人提醒

這城市到處垂掛著塑膠袋
像被使用過度的夢想
我的悲傷經不起考驗
屋子裡每一個細節都是鯨魚
有人攜帶海洋離去之後
我的快樂需要人提醒
習慣蹲坐在百貨公司門口
和一隻野狗

比較下午的長度
我的悲傷經不起考驗
夜深在一本小說中
靜靜度過了
自己的一生
我的快樂需要人提醒
街角汗水蒸騰的白馬王子
通常沒空低頭
撿拾遺失的童話
我的悲傷經不起考驗
馬戲團裡
卻有大象笨重倒立
感動你的心
我的快樂需要人提醒
丟銅板,靈魂旋轉

輕輕復重重
在第三面停下來
有什麼進入幽冥
我的悲傷經不起考驗
從天橋上往下看,抑鬱滂沱
連腳底被踐踏的泥水
也產生了逃生意志
而我的快樂……
大概是上輩子的煙火吧
就像黑夜的真氣散去時
我的悲傷……
是電腦前,一個令人屏息的世界


你是永遠不再來的

是你曾帶我去過,那許多美好所在
歲月危危欲墜的獨木橋上,你我是迎面相撞的月光
在黑暗中領略了彼此的想法
朋友,此時此刻,我能燒什麼給你?
這世界已經很久沒有為你俊美的魂魄震動
那枯坐一個下午就是風雨就是雷電的日子
世界上只有兩種男孩
不是煙消雲散,就是引火自燃
如果我們能夠再回到
那些把拳頭揮向空中,不斷尋找海洋的盛夏
窗外飛過是鋼鐵的翅膀,革命之鳥

你耍我重新為你點燃什麼?
在無人的夢中醒轉,子彈四處掃射
我多麼想重新
尋回你,被積雪覆蓋的,這些年的心事
那些受凍的馬尾松,森林線上和你一起走過的行跡
然而我們卻終究彼此錯過了
此去一到盡頭,清晨的陽光依舊美好
閉上眼睛
你是永遠不再來的
二十歲,詩般的壯烈


瘋狂和優美之巔
再致某精神病院

在瘋狂和優美之巔
臨時起意,爬了過去
窗外的天氣像是病情一樣坦誠
卻忍不住要叫喊
回不來了就待在長廊上
共扶一個傾斜的下午
在陽光照耀中,一閃而逝
使自己深不見底

一些孤獨冰冷的夢
純粹是我的狗
不想和你們的貓交談
在淚水裡飄盪著,割腕流浪著
用同樣的感動
把詩句唸到最響
每每還差一個句子,臨時起意
又跨了過去
在瘋狂和優美的盡頭
有些人回來
就變成最好的詩人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6699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