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羅毓嘉的《偽博物誌》1
2014/05/26 21:50:46瀏覽936|回應0|推薦4

Selected poems:羅毓嘉的《偽博物誌》1

「在描繪一個詩人時,你總會發現一個博物學家。」
——
羅蘭.巴特

我們未必懂得如何寫詩;
我們未必懂得如何讀詩;
但我們必然懂得如何從一首詩之中找到詞語,
那些引領你的目光停駐、讓你的思緒困頓、埋藏在你的心底不斷積累的。

這就是我們遇見詩的開始。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51520
偽博物誌
作者: 羅毓嘉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2/07/10
語言:繁體中文


〈序詩〉
創世紀

每天過完你彷彿只剩下一點點
因為你高舉旗幟卻不能創造方向,你將
眾多散落的竹籤搭築為樓房
鋪陳空景涉獵光線,你不能創造無限是因為
有風但沒有落葉是因為
你不能創造新生又何來適時的枯萎

凡事都欠乏如一輪完滿的時間。
你創造金屬,暴力,和音樂
是因為你不能創造寂寞的相反是因為
你創造鏡子也無法看見自我的背面
你創造季節

或者只是它們各有分歧的姓字
因為每天過完,你戚覺甚麼正漸次無聲地終止
而你不能創造結尾是因為
你不能創造白晝,不能創造黑夜是因為
一條蛇吞食牠的尾巴
過早被創造的情節裡面
你創造了標題但不為誰創造智慧

因為不能創造潮汐
你創造更多辭彙
去調度,去編纂類似的澎湃與驚歎
即使汲乾整座海洋也不能創造島嶼是因為
你創造了港不能創造停泊
是因為你創造號誌之無所不在是因為

你不能創造離合的次序。你不能
創造毀壞是因為
就算你砌起平地高樓的傳奇也不能創造
有共麼正好與記憶相互背反,相互曲折
創造嘈鬧的音色創造城市
是因為你不能創造一切的不存在

也還有些許笑聲。些許眼淚
你創造嬰孩同成人的眾多慶典是因為
哪怕是給出乳房和擁抱,你也不能創造母親
因為不能創造公轉的行星
在那裡,你創造了誰都將側身向前……

每天過完,是冬季更近了或者遠了
該如何辨悉那幽微的篝火
但不是日光你不是星辰
你不能創造天空是因為你不能創造時間
是因為,所有這些尚未示現於我們的
其實也從未消失


二十自述

想我二十那年花語紛飛,親愛的
我沒有其他的話了,言詞振振我
試著拿標點符號分派語氣
分派季節,分派光亮與編序
是否我能挽回對不起與來不及的時間差
分派果樹一種枝枒
要它們結實成
好,與壞的,說二十那年看春櫻如雪
回望你掌心雲氣積累,閃電降落
我還是蝶蛹有張遲疑的臉

親愛的,二十那年的說辭。那些
信箋以外的場景,我也都見過。
因此能久候你球鞋泥濘的身段遠遠走來
能為三月的暴雨放心

能冷眼看四月裡群眾虛擲
與爭端的意氣——五月的雲底
我能自己枯坐
再同你說雨季,貧瘠,都是昨是今非的地景

「為了許多實際的理由,我感到
每天夢一般地度過而盡頭
正靠近……」青春期的音樂
在床頭消亡,遲遲無法進化的我該拿甚麼來說
我像一隻鹿望著
草食豐美的水畔漸遠漸小漸遠……

親愛的,七月總是天幕晚降。
想起二十那年!我側一側身調整句讀
也漸覺疲累,往昔的碰觸
指印與膚色,稍事摩擦就將脫落
也不必強稱
短短幾年,不過看了
一次閃電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65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