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的詩抄
2018/09/10 05:35:04瀏覽470|回應0|推薦17
雨的詩抄

Je suis comme le roi dun pays pluvieux,
Riche, mais impuissant, jeune et pourtant très vieux…
I am like the king of a rainy land, 
Wealthy but powerless, both young and very old…
我像位多雨國國王,
富有但無能,年輕卻已老耆

(Spleen / Charles Baudelaire;〈憂鬱/ 波特萊爾)


〈豪雨〉

一群從北方凌空
而來的文字,如豪雨
灑落在南方的城市裡
城市裡撐傘的你
讀了文字後,錯愕地
站成一個驚歎號!
在雨中,每個人的
傘下隱藏著許多的
黑暗,像刪節號
在街道上點一點的

流出來………………

(
時間的零件/ 蘇紹連)


〈誤讀〉

我們都曾那麼年輕
以為和誰誰誰
經歷過一個完整的雨季
就叫做愛情

(《還是要有傢俱才能活得不悲傷》/ 徐珮芬)


〈知道你所知道的〉

再過去一點就是你
的領空,我選擇坐在
箱子上寫字

某個被搬移的下午一再
靠近,縮短了回音行走
的距離,以為可以淋場
大雨成為潮濕的透明

或許失望不是那樣
的沉重,一些掉落
的銅板錯過彼此
的身體,因為期待
而旋轉而沒有目的

過於模糊的字跡有夢
的味道,在遠方的城市
閃躲不太寂寞的雨
只能知道你所知道的

(寫給珊的眼睛/ 余小光)


〈暴雨的縫隙〉

我努力的想要穿過
暴雨的縫隙
害怕
靈魂淋溼了
像紙泡在水中
糊散一地
靈魂是向你租借的
所以必須還你
身體是向無常租借的
不知何時會連同所有的遺憾
一起還諸天地
只有心
是我自己的
我穿過了天地之間的暴雨
暴雨中的雷鳴電擊
遇見你
將一個許諾過的微笑
還給你

(《我的強迫症》/ 許悔之)


〈高雄一九七七〉

這時你覺得比甚麼時候都接近,接近著一個偉大的港。你在燥熱的空氣中醒轉。你,你何嘗不就是我?我也從燥熱的空氣來醒轉:我親眼看到的,在豪雨的夢中……

我彷彿坐在山巔上注視著港,潮濕模糊的高雄,前有大海後有平原丘陵和跳躍跳躍的心——在豪雨的夢中——港在新聞紙上,汗在新聞紙上。不要眼淚。

彷彿換了一個方向,坐在距離海面七千公尺的高空,判讀一張深綠色的地形圖。這時還有一班列車從高雄出發,那燈火將帶我北上,切過重巒和疊嶂,我的骨結,越過河流和急湍,我的血管。

我,我何嘗不是你?風雨打過我的重巒疊嶂,氾濫我夏天的血管。我停電,你沉入黑暗;你停電,我關閉所有輕重工業的廠房。

(《北斗行》/ 楊牧)


Oh, what’ll you do now, my blue-eyed son? 
喔,你現在有什麼打算,我藍眼晴的孩子? 
Oh, what’ll you do now, my darling young one?
喔,你現在有什麼打算,我摯愛的少年?
I’m a-goin’ back out ‘fore the rain starts a-fallin’,
我要在大雨降下之前離開,
I’ll walk to the depths of the deepest black forest,
我要走進最黑最深的森林深處,

Then I’ll stand on the ocean until I start sinkin’, 
然後我將站在海洋中央直到沉落,
But I’ll know my song well before I start singin’, 
在我開口歌唱之前,會把曲子熟記在心,
And it’s a hard, it’s a hard, it’s a hard, it’s a hard, 
而一場暴雨,暴雨,暴雨,暴雨啊,
It’s a hard rain’s a-gonna fall. 
一場暴雨即將到來。
(p.361~362)

(《複眼人》/ 吳明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1543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