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然靈的《鳥可以證明我很鳥》
2018/01/06 06:56:57瀏覽820|回應0|推薦10
Selected poem:然靈的《鳥可以證明我很鳥》

這就是然靈,她自創性濃烈而鮮明的「很鳥」風格,在六、七年級以降的女詩人群中目前尚無人能超越她,但她不是一心一意想飛上枝頭變作鳳凰而當成標本的新世代女詩人,她想要做的是能夠為世界背所有的黑的一隻鳥鴉!為黑暗拉開光明,守望所有的白。這樣的理想,才是真正的然靈,她立下她寫詩的誓言,用她的詩給了世人這樣的信念與希望。
——蘇紹連,〈推薦序:風格「很鳥」的女詩人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05696
鳥可以證明我很鳥
作者:然靈
出版社:角立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1/03/01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然靈
  號小烏鴉,生於雨城基隆,也在台中清水小鎮的光河中長大。好走詩塗鴉亂拍,夢想在肉身報廢前,帶詩畫遍天涯。2010年時報新人獎得主,著有散文詩集《解散練習》。
  走詩之地:www.wretch.cc/blog/bluecrow


達瑪巒的雨季

l.
我的錶走進了雨季

秒針已經刷了一夜的雨
傘還在南台灣撐下不完的陽光
大甲溪錯過了復興號通往基隆的列車
魚缸裡的小金魚涉嫌游入我的書包
把生活週記裡的晴天都偷走了
我的鉛筆盒裡有幾顆魚飼料
偽裝成受潮的王子麵
和老是擦不乾水漬的橡皮擦
躺成了我的童年

2.
在雨中遇見一雙熟悉的鞋
但是腳卻不是你的

所有的溪都站了起來
為了大聲地喧嘩成瀑
一朵堅持黑去的雲不斷地長大
速度超過生日剛許下的願望
我試著蹲在海上
搬開每一張天空溺死的臉
向魚打聽落日的消息
但你喊我的口音
已經失傳

3.
大雨淹沒了我的軀體

心臟滾落蕩開的漣漪
最後都乾成了年輪
用落葉將自己拼成一棵枯萎的樹
蟄伏地心的蟬蛹,拋出夏天
夜裡著涼的部落咳出檳鄉
垂我一身的血
老祖母綻放的紅嘴巴,開在霧理
教堂裡的禱辭播放著星期日
將靈魂阿門得更濕了

4.
我們的唇總是一錯再錯
喚醒記憶中的噩夢

吸入的空氣
有一隊螞蟻爬過
寂靜能佔據幾座山頭,安置飛鳥
時間的長廊荒涼成獵人微禿的前額
你將箭矢重新射入胸中
流出的月光讓海洋再度
斟滿鄉愁
酒剛好喝下一條微笑的蛇

5.
暴雨萎縮成一滴肥胖的露
孵出陽光
錶也很累了,不停地想走開
每一朵花都為了開成耳,留住春天的聲音
而流星般地殞落

你終究躺成五線譜上
我再也唱不上去的那個高音
於是我將手折成一只風箏
用優柔的長髮繫住
寡斷的一生


剩夏

蟬聲包圍夏天
影子像陰魂不散
黃昏的海不斷向你送秋波
一樣風情寫成了萬種
墾丁肯定愛你
貓用尾巴就釣到
剛剛還俗的木魚

相遇的開頭起了大風
一隻不甚墜機的白鷺
若無其事地從天空
走下伸展台
童年填了一塊海埔新生地
剩夏的河床交給秋天
我們路不拾遺
約好在電影裡等下雪


秋食

1.
被單掀開了九月的最後一天

早餐,你煮著一鍋秋葉
汲一瓶露水、舀一匙少女的唇色、撕一塊小浪、拔幾根陽光、摻
一顆流星和幾瓣情花……加入攪拌
你說:「十全缺一味,還需要新鮮的夢骨,熬湯。」
於是街道連夜
將我端來

2.
所有的書都攤開字膀
飛走了
書架上只剩幾隻鳥,挨成一排
靜謐的天空

坎煙用旅人考證,腳印漆亮的終點
將往哪裡乾去

3.
一萬條飢渴的舌頭熱烈討論著:「夢中的秋天好吃嗎?」
你將窗外的風景關得愈來愈瘦
吞下一枝筆
開始描寫每一圈年輪

4.
我寄給你的新窗收到了嗎?
蝴蝶已經停在春天
星月都擦亮了
皎潔的光微波著家鄉
這次換我將你烤熟的小名放進童話裡
保溫,等你回來
又有一則故事長大了


〈童玩〉

你用黑夜剪裁烏鴉
時間還未見光
聲音早已飛得光遠

一隻貓銜著裁剩的夜
當作童玩
無視於門內的犬吠

群鴉紛紛折返
回到空白的畫架上
遠方已經開始天亮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0939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