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新詩播種者:覃子豪詩文選》
2017/09/24 07:13:15瀏覽1198|回應0|推薦11
Selected poems:《新詩播種者:覃子豪詩文選》

http://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7714
覃子豪(1912.01.12~1963.10.10 原名覃基,在大陸東渡詩人中,與紀弦、鍾鼎文並稱為「詩壇三老」。在大陸時期,覃子豪就讀北京「中法大學」,受十九世紀浪漫主義影響,推崇象徵主義詩風,之後赴日留學,開啟了詩人之路1947年渡台,曾與紀弦短期合作,後於1954年與於光中、鍾鼎文等人創立「藍星詩社」,並出版「藍星詩刊」,對詩壇影響頗大。在現代詩壇中,相較於紀弦激進的現代派,覃子豪則扮演著較持重保守的角色,尤其是在「現代詩論戰」中,對於紀弦六大信條的批評,使他成為「反現代派」,強調「傳統與民族」的份子之一。覃子豪的作品,早期在大陸出版過《剪影旗》、《自由的旗》、《永安劫後》,來台後則出版《海洋詩抄》、《向日葵》、《畫廊》三部詩集,1963年覃子豪因膽道癌病逝,友人集資為其出版《覃子豪全集》三冊,其中詩作分為三期:大陸時期、抵台前期、抵台後期。大陸時期的作品主要以「戰鬥詩」為主,如《自由的旗》、《永安劫後》二部作品,皆出版於抗戰期間,以寫實的手法、結合時代的脈搏,呈現出戰鬥氣味濃烈的詩篇。渡台後的作品則被分為抵台前期與抵台後期,抵台前期的作品為《海洋詩抄》與《向日葵》,抵台後期的作品則是他最後一部詩作《畫廊》,《畫廊》被認為是覃子豪一生詩作中成就最高的作品,楊宗翰在〈鍛接期台灣新詩史〉中提及,覃子豪的《畫廊》是「徹底而集中的展現他對象徵主義的信仰與實踐成果」,又云:「這是詩人自我風格的真正完成,亦足任戰後台灣象徵主義詩創作的里程碑」,而張健在《中國現代詩》中亦認為《畫廊》是覃子豪風格成熟的作品,「足以使他在詩史上留下不朽的一席」。(王齡瑩撰寫)

撰稿者:文學類工作小組
最後修訂日期:980909

http://books.elitebooks.com.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A444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12720
新詩播種者:覃子豪詩文選
作者:向明,劉正偉/合著
出版社:爾雅
出版日期:2005/10/10
語言:繁體中文


花崗山掇拾


花崗山沒有釋迦牟尼的菩提樹
不羈的海洋,是我思想的道路

我是海岸邊一顆椰子樹的同夥
孤獨的旅人,並不寂寞

沒有人會驚訝的發現我的存在
我有不被發現的快樂


蒼白的沙漠是古代死了的海洋
原始的記憶和海底的水族一同絕滅

青色的海洋是活著的沙漠
不被了解的是:它的神秘和寬廣

灰色的防波堤像古老的長城
水牛的行列帶來關外駝隊的鈴音


防波堤內錯落著青青的田野
棲息白鵝的池塘,隱藏斑鳩的竹林

紅豔的鳳尾花點綴著竹籬和野徑
長夏的島上殘留著春的氣息

衹是留在島上的鳥兒不肯叫
夏日炎熱,鳥兒感覺疲倦了


清晨在海濱行一個深呼吸
手臂像椰子樹的枝葉一般張開

我偶然想起這是一個歡迎的手勢
像是歡迎久別的戀人重又歸來

如椰子樹張開兩臂歡迎我
同它一起眺望早潮的大海


濃墨色的夜把金色的黃昏染黑
黑亮的礁石發出激越的潮聲

繁星像海灘上的沙粒一樣多
有的發亮,有的在最探遠的太空隱沒

我被隱沒在濃墨色的夜裡
是天文學家不曾發現的一顆星


我等待太陽從黑海中起來
整個夜晚都在朦朧的夢裡

海上的黎明是一個極富彩色的夢幻
雲是盛會的旗一般燦爛而莊嚴

太陽以非凡的氣派奔騰而來
來迎我走向新的世界


畫廊

野花在畫廊的窗外搖着粉白的頭
秋隨落葉落下一曲輓歌
追思夏日殘酷的午時
月球如一把黑團扇遮盡了太陽的光燦
而你此時亦隱沒於畫廊裡黑色的帷幕

火柴的藍焰,染黄了黑暗
燒盡了生命,亦不見你的迴光
你的未完成的半身像
毁於幽暗中錯誤的筆觸

蒙娜麗莎的微笑,我沒有留著
留著了滿廊的神祕
維那斯的胴體仍然放射光華
貝多芬的死面,有死不去的苦惱

海倫噙着淚水回希臘去了
我不曾死於斯巴達王的利劍下
被赦免的留著
服永恒的苦役

在畫廊裡,無論我臥著,蹲著,立著
心神分裂過的軀體
蒼白如一尊古希臘的石像
   
髮怒而目盲


金色面具

不見眸子,目光依然深沉
神采依然煥發
看哪!你那眼皮微閤的冷然森然的神情
         
是沉默的吸引?
         
是無情的挑戰?

永遠凝視著廊外青青的海
聽海的迷魂曲,讚美玄秘的世界
         
海睜開一隻大眼睛
投七色迴光於畫廊
照亮了你臉上逃避困擾的憤懣

你留下靜寂和奧秘於廊中
我如何能審視出你內在的虛無?
有感覺如手掌撫觸著叢叢的火燄
 
無傷肌膚,像珊瑚樹
         
藏於海底一片深沉的碧綠
有感覺觸及意志
         
如鶴嘴鋤觸及金石,鏗然有聲

         
夜深了
         
琴弦斷了
在燭光熄滅的一瞬,你投下森然的一瞥
 
目光像兩條蝮蛇
         
帶著黑色的閃光
             
黑色的戰慄
自深穴中潛出,直趨幽冥
     
你的目光依然深沉
          
神釆依然煥發

那些龍眼核的眼睛怎能及你的深沉
你深沉的眼裡有填不滿的無名的渴望
像我,有火潛在內心,燃燒著,燃燒著
如何滿足?美給予我的心靈的感受
                    
官能的狂樂

葵花一瓣瓣的開放
 
又一瓣瓣的死亡
看哪!你臉上有極度的熱在燃燒
為何又泛著青銅一般冰涼的冷嘲
你是在不屑的看我?
   
活得如此愉悅,如此苦惱,如此奇特

說你自非洲來,自象牙海岸來
 
頭上插過紅羽毛
 
臉上留有山羊血的氣味
而你的眉宇如此雍容
或是來自意大利古老的歌劇院中?
夢的嚮導者啊
     
飄然如你,神秘如你,卓絕如你
                          
令我膜拜
邱比特以一朵玫瑰賄賂靜寂之神
我以玫瑰的馨香奉獻你
     
請引我走向未來之夢鄉
不以鼓聲為節奏,以迷魂曲的旋律底吸引
在這個世紀,這個季節
唯你能令我忘卻自己
去認識世界真實的面貌


十月

秋天的列車,遲遲的,馳過九月多風雨的驛站
累你等得久了,它正馳過蕭瑟的樹林,起伏的山坡
馳向收割的沃野,馳過虹橋,馳入十月的圖畫

十月的太陽憑窗窺視,然後以跣足跨進你的愛門
它親切的凝視你,默遞一個音訊,慰你寂寞
我真願知道你的感覺,就喜悅在你心頭激盪的回音

是花和葉的十月?百合開滿山野,果實累累盈筐
是蟲和鳥的十月?蚱蜢撲向你懷裡,野鴿啣著秋穀飛去
十月是屬於我和你的夢底圖案啊
花、葉、蟲、鳥是秋天的裝飾

十月畢竟來了,我歡迎它來,正因你會歡迎我去
土曜日是幸運的日子,我準在和你約定的日子起程
在旅途孤獨的想念裡,我會不知覺的
走向你的夢中,邀你和我同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08560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