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左手的謬思
2009/12/06 06:57:02瀏覽1379|回應8|推薦104

「還記得嗎?記得那優雅的弧度與力度產生的振幅。」我問自己。

那是一段充滿熱情澎湃的青春回憶,是曾經夢想逐步實現的過程,有多久沒拿起提琴我早已數不清,關於曾經的熱情也逐漸的在熄滅,我好想念過往在樂團的日子,是那樣的快樂!而今卻已經不復存在,感覺不到那人生的熱度與過去分毫感動的溫度…

這是最後一次,我對左手的謬思女神說再見,或許我再也沒有機會拿起提琴,畢竟我曾經放棄,放棄自己的矜持與才藝。高中的最後一年,我在悠悠的鐘聲下等待著人生嶄新的階段到來,那時的我還將自己的一部分寄情於提琴,企盼在新的階段還能繼續維繫自己的夢想,畢竟這樣的才藝得來不易,更何況是自己從小到大所鍾情的事物,如果就這樣放棄那有多可惜?家中手足無一倖免的與音樂絕緣,反倒是與書本為伍,總是名列前茅的在課業上大放異彩!唯獨我與音樂有幸,在偶然的機緣下與音樂結下不解之緣,而這一切都原於國二時音樂老師的提拔。

「生命是該有其發光發熱的要素,只是因人而異罷了!」這句話我始終銘記在心,也因為這一句話,與兄弟姊妹相比不大會讀書的我,有一股想順著自己的心去過生活的衝動。或許,那年音樂老師的意思不是如此,但我想自己有所體悟也無妨,畢竟學才藝也不是什麼不好的事情,但父母的反對終究還是打斷我一開始追夢的過程。書桌前那偌大的四字寫著︰〝勤能補拙〞,我不笨,只是我沒有兄弟姊妹們這麼聰明,我不懂為什麼讀書才是大人眼中最重要的事情?我不敢反抗母親的填鴨式教育,只好唯唯諾諾的順從母親的諄諄教誨,這沒有什麼不好,只是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我很清楚自己這樣的感覺很強烈,於是我又再度的習樂,這次一學就是四年,儘管父母的堅持反對,我依然執著於自己的信念,這是我的人生!人生是該我自己掌握的不是嗎?於是我反倒成了家族裡鶴立雞群的一份子,有我自己的生活態度與夢想。

夢想儘管從小到大總是塗塗改改的換過無數個,但是對於學習樂器這個夢想始終不曾改變,甚至是明確的直指向『提琴』,這是連我自己都很訝異的一件事情!

而夢想是需要那麼一點衝動與任性的!如果不放手一搏,又怎麼能體會實現夢想的感覺?夢想不應該單單只是從別人實現夢想的過程去感受,而應該是讓自己身歷其境。這一搏下去就是四年,記憶中的酸甜苦辣在人生的這段期間同時上演,待在樂團的這段日子裡我不只學習著音樂,也在學習待人處事,很多時候我們看似單單在做一件事情,事實上我們在一件事情裡學習著很多件事情,這是我在長大以後的深刻體悟。

事情並不單純;單純的不叫事情,於是在自己人生的扉頁我添上了這一筆,關於夢想的青春回憶。

同時正當人生的重要轉捩點之際,父親的一席話霎那豬羊變色的改變了我的人生…

  「很多藝術家是艱苦的,而你也不能總是固執的隨心所欲,你已經是半個大人,多少要對自己的人生有點打算!人生不應該永遠只挑最平坦的路去走,如果不去接受社會的考驗與磨練永遠不會增進智慧,你懂嗎?我希望你不要再走音樂這條路,音樂可以當作興趣;寫做也是!學點一技之長比較踏實,在這世界上人沒有一技之長會過的很辛苦。我怕只怕你什麼都會,但是什麼都只會一點,高不成低不就的無法與他人競爭。爸爸沒有希望你賺大錢做大官,但最起碼要養的活自己,養的活自己才有尊嚴,我才不會這麼擔心你。」

正當我想踏上文藝青年之路的同時,父親的當頭棒喝打醒了我,在大學聯考選填志願的最後關卡,我退怯了,也放棄了自己所珍愛的美好事物…

我不恨父親,他的人生智慧是睿智的,我絲毫不曾懷疑。但夢想呢?夢想又何苦,我又何辜?

這一別就是兩個寒暑,對於曾經熟悉的事物,曾幾何時卻變的陌生。我怪自己為何不能在苛刻的環境下繼續追夢,但夢想已經開始遙遠的同時,我也不禁的在思索著這是否是我想要的?還是只是單純的黃粱一夢,迷糊的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是否曾經發生過,如果真是如此;我還真是窮的只剩下鬥志,而一無所有。

我想要對自己左手的謬思說再見,因為我一無所有,已經沒有什麼值錢的可以讓她停留或交換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urel1990silvester&aid=3562352

 回應文章

澎哈哈-崑山視傳新鮮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
2010/05/20 01:19

我真的好希望你能繼續拉,雖然我沒有聽過你拉琴,可能是因為我也希望自己能夠繼續畫吧!就算在未來我沒有走純美術,我還是捨不得跟謬思說再見,就算他要離開我,我也要死抓著她不放,我不要離開她,那是我那麼單單喜歡的事情,不為了任何人、任何利益做的事情,我捨不得放,我想你不必那麼快跟謬思說再見阿,我們都還那麼年輕,人生很多事情都很難說的阿!可能你很久沒拉了你覺得謬思遠離你了,但是當你再次拿起提琴拉的時候,其實你會回溫的很快的!因為你有絕對的底子!而且我相信你會愛上提琴絕對不是偶然,你的那四年絕對不會歸零的!!這是真的!!

我想要拋棄她很難吧?就算不去拉,你總會聽,總會看,你的音樂鑑賞能力不是假的!!例如我看到有人在畫畫我都會想過去看,看到畫展會想參觀,你聽到提琴的音樂會不會變得很敏銳呢?

我想在台灣應該很難當一個全職的文藝青年吧ˊˋ但是我們不要氣餒,我相信是謬思找上我們而不是我們去找謬思的,拜託不要拋棄她>"<我相信他願意等你的︿︿因為你是她精挑細選選中的孩子。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上一代的教訓
2010/04/13 18:35
小時候愛塗鴉,母親總認為不能賺錢,看到就撕。等到我結了婚,孩子長大了,有餘力去追求時;發覺〝時不我予〞,時間過去了,心情也遲鈍了,還是現在抓住最好!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你的文章像散步,是一種享受。
2010/01/02 01:54

你的文筆真的很好,讓我很難想像你的年紀還只是個學生。

人生是一條很長的路,很多答案總要在歷經了過程才足以語人生。

留與不留?

我現在知道了,初戀的情人留在記憶裡,就好。

新年快樂!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12/12 12:50

興趣甚至才能都不一定能成為工作

這是不少聰明人遇到的問題

人生要走過才知道

追求幸福吧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09-12-14 00:07 回覆:

張爺很多人都是如此,特別是作家!我相信張爺也有這樣的經歷,而我欠缺的是人生經歷與睿智,這是不爭的事實。

感謝張爺來訪,祝福你一切順心。


愛麗絲維維 - 維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09/12/09 19:28

是這樣的話,看可不可以做到兩者兼顧!

雖然很難,但是放棄夢想的話又太可惜,

現實是為了家人,夢想為了自己,唉!為難啊!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09-12-14 00:05 回覆:
人生很兩難,做人更是困難!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想
2009/12/07 15:38

夢想是需要任性與堅持的
而堅持的力量來自於愛自己.
是真正的愛,而不是揮霍.

沒有人可以幫你做決定,
所有的選擇其實都來自於你自己.
當下你選擇了順服,沒有對或錯.
這就是人生,做了決定,如此而已.

有時候大家的關心,是一個枷鎖,左右了你的決定,
但是,自己的決定,卻唯有自己承受.

如果想要堅持自己的夢想又要得到認同
那麼唯有在自己選擇的路上全力的付出,並且全心的快樂
縱使窮困仍然可以快樂的話,慢慢的也會得到愛你的人的認同與支持.

不論做什麼選擇,請全力以赴,
發現錯了,很痛苦,就勇敢的承認錯誤,
從頭再來又何妨.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09-12-14 00:04 回覆:

木頭...發呆ing 看到你的留言讓我思考了很多…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思想的不夠周詳,有時候卻又想恣意妄為的做自己,這一拉一扯之間總是讓我疲憊不堪。的確人生是自己的,而有時候別人的智慧是人生成功的踏腳石,而有時候卻是絆腳石,端看聆聽者是否能夠體會其中的含意與冷暖,不過就如同你所說任性與堅持是必要的,而很多時候許多經驗告訴著我們要愛自己,從愛自己出發之後才能夠體悟其他人生的道裡,但我卻還在摸索著〝適當的愛自己〞,我想有時候我愛自己太少;有時候又愛的太過頭,我還在學習著拿捏。

夢想不一定要得到他人的認同,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畢竟這是我的夢想,不是全人類的夢想,所以我認為可以忽略。就像你說的,終至最後我會得到認同,我相信你的這番談論,也受益良多。

我會全力以赴的,人生的痛苦很多,但如果是真的錯了,我們都要承擔下來,才能有所長進。


常來欣賞的人 :)
好久不見
2009/12/06 14:57

我以為不是會員不能留言(好像有一陣子是這樣..)

現在終於能回應了~ 卻突然不知怎麼開頭

我很有感觸 發呆了一陣子........

嗯...是跟你相反了

最後

我放棄了其他的路 選擇了你放掉的那條路前進

不知怎麼...

現在思緒很複雜 找不到那條線頭來跟你分享我的心情

我在樂團裡 也學到了很多不只是音樂上的造詣

其實各個領域都有不一樣的珍寶

我還在累積尋寶的實力

希望有朝一日

還能跟你繼續分享 路上的心得~

P.S

最近比較忙

沒有像以前一樣常常進來 不好意思 :)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09-12-13 23:57 回覆:

謝謝你在百忙之中抽空前來,橘野藤很高興你的來訪。關於人生的道路我們選擇了不同的道路,但是我還是願意聽你分享一路上的經驗,人生多采多姿,如果不多聽別人的人生經驗就不算是精彩。

無論你心情複雜的原因為何,都希望你能夠簡單快樂的過生活!我們都在累積實力,而目的則不一定,但是這座城堡的大門永遠為你開啟。

PS.有一陣子不開放非會員留言的原因是因為受到騷擾,還請多見諒,如果我們都懂得拿捏分寸,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就不會這麼遙遠囉。


只是過客
很棒的夢想
2009/12/06 07:49

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好嗎?很少人像你一樣具有這樣的機會,更何況你已經擁有這樣的能力。

很好聽的一首歌曲,是你曾經演奏過的歌曲嗎?如果有機會,希望能看到你在舞台上發光發熱,也能有那榮幸聽你演奏上一曲,加油好嗎?看完這篇文章我多麼想為你哭泣,生命的美好莫過於此。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09-12-13 23:51 回覆:

那是曾經練習過的歌曲,很喜歡所以放了上來,如果還有那個機會我希望可以邀請你,很謝謝你的鼓勵。

我想真的從事藝術是辛苦的,當做興趣也可以讓人生進臻完美,我不後悔這樣的決定,只是覺得自己違背了與音樂的約定,遂有所感傷的寫下這篇文章,提醒自己曾經有這樣的過去與回憶,我會努力的,無論是在課業或者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