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面埋伏(Ten-sided Ambush)
2007/02/15 10:33:27瀏覽928|回應0|推薦42

十面埋伏,聽起來多麼膽戰心驚的字眼,有項羽的悲劇落幕,也有江東父老的興嘆,轟聲雷動的故事已掩埋多年藏在書本典籍的內頁,無人翻閱的泛黃紙無力的攤在架上,卻用了另一個方法找到了出路,故事依然膽戰心驚的靠著意像帶給了人群感動,飛騰捲起的煙塵瀰漫高空遮掩著歸鄉子弟的回鄉意念,漆黑的夜被圍逐驅趕,誰能提前知道這一役就再也歸不去,只能奮力殺敵,救援,那在江邊自縊的豪雄,那一夜不知道上蒼有沒有哭泣,憐憫這場戰役中戰死鬼哭神嚎的亡靈,弔念,雄心的破滅…

前幾天無意間的在網路上聽到十面埋伏的音樂,不知道是自己之前聽過大團的國樂團不同表演的關係,還是自己也是學樂器的迷思,竟然有不同於先前的感覺,淒厲的悲傷無止境的湧上心頭,想起那年項羽的突然隕墜人間,他不曾也如龍一般的有著飛黃騰達的企圖,為何在江邊就劃下一段無法再癒合的遺憾,也感嘆現代社會自殺率高的問題,現代社會的課題之一就是現代人抗壓力過低,常常面臨問題的時候,就選擇了自殺的這條路,自殺真能解決問題嗎?這是許多心裡學家或是有想法的人第一個會提出的問題!

我曾說:「爸,如果有一天你走了,你帶我一起走好不好?」

爸只說了一句「傻瓜」,這世界還會有其他人來愛你,等你長大你孩子也需要你,當時,我內心的第一個想法只淡淡的回了一聲「喔。」但這世界不就是各自走各自的路,擺明來說就是大家都在這社會上各取所需,只是我們需要一些溝通管道來達成自己的目的,目的達成之後彼此就只剩下當初合作的那曾關係不是嗎?

爸說:「孩子,你有企圖心爸爸知道,但你的想法太偏激了,有些想法等你到某一個年紀你就會慢慢體會,你會發現這世界上不是你所想的那麼黑暗,卻也沒有那麼光明。」

光明跟黑暗是不是就是正義跟邪惡的代名詞?我只希望當年輕人慢慢接觸到這社會的同時也能夠慢慢的培養道德意識,畢竟惡習使終有著我們無法預料對社會負面的副作用,十面埋伏這首歌當我第三次聽到時內心只有這種想法,一種波濤駭浪的感覺,虞姬的生死伴隨固然感人,但苦命鴛鴦的下場卻也讓人感嘆,這世界有太多的抉擇,有時你只能選一種,但有時你可以選擇很多種,或許,結果會有所不同!

最後提醒,做過的事不要後悔,不要做後悔的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urel1990silvester&aid=745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