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我畫一幅蒙娜麗莎
2009/05/02 17:36:28瀏覽970|回應2|推薦91

躁鬱悶熱的午後,我倆臥躺在乳白色的床上。這愜意的午後,天空很蔚藍,白雲猶如尚未成團的棉花糖,似有若無的在空中飄著,輕盈的像羽絨般,隨風飄過窗前的天空。我描述著屋外的那番光景 ,而你不知從何時開始沉沉的睡著,像個累壞的孩子,我沒有生氣,因為這不是說給你聽的床邊故事,裡面沒有人物,只有淡雅的場景,而我只想告訴你,這閒適的午後風光有多美好。但你聽了卻不知道。

我緩緩的挪動身體,深怕驚醒睡夢中的你,當我踩到地面的那一刻,頓時鬆了一口氣,而你依然睡的很沉,就像天使躺在雲朵的懷抱,我轉身走到後院的躺椅上,享受一個人的午後時光,看著燦爛卻不過份炙熱的日輪,直到整片天空轉變為玫瑰色般的暈紅,才結束這一整天下來的美好。當我回過神走進毫無光輝的屋內時,早已是五點多鐘的傍晚,那坐落一隅的畫室從門縫泛出微光,我走近門口,想與你談論這一整天的人事物有多美好,當我站在門口的那一刻,你絲毫不為所動的沉浸在那幅畫裡,雙眼炯炯有神,雙手從容不迫的勾勒出內心架構的那幅畫作,說不失望是假的;有點失望是真的,無意間我想起前一陣子與你談話,我問你為何如此熱衷於繪畫,而你絲毫沒有猶豫的回答︰「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靈感來了!現在不畫,以後就再也不會畫了。」頓時,我有那麼點感受自己創作的感覺就是如此,創作與繪畫是否殊途同歸,都在熱情的投入所愛好的事物;都在讓生命增添些許亮度?

我們都知道走上藝術是條艱辛的道路,卻還是不顧一切的投身於其中,只因為做決定的當下,生命就是因此而生!燃燒自己的生命,留下期間短暫的美好,世界會不會因此而更加美好我們並不知道,但知不知道又有何妨呢?

時間滴滴答答的過去,我略顯疲憊的躺在沙發上打盹。屋內開著一盞吊燈,鵝黃色的光線與黑色揉合的恰到好處,各自盤據一方,卻又同時存在,散發著泛黃照片般的微醺感,我不禁墜入那靡魅的情愫裡,徐緩的步入夢鄉…

夢裡有棵結實纍纍的樹,有亞當與夏娃,還有匍匐蜿蜒的蛇,除此之外,一無所有。接下來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了,幾世紀以前的故事又再度重演,蛇被逐出了伊甸園之後是否感到悔恨萬分?夏娃又是否知道自己犯下不可原諒的過錯?我在一旁看的入神,卻不是甚能理解,故事其實很簡單!但其中交雜的情感無論我再怎麼反覆咀嚼,也無法體會其中的滋味,是否有人也曾有我這般的困惑,關於故事中人物情感的反覆掙扎?我始終相信,惟有深入去掌握人物的情感,才能體會故事的精髓之所在,如果只是單純看故事富麗堂皇的外表,但無法掌握其中所想表達的,終究也只是浮華不實的虛無。

謎樣的霧散去了,伊甸園內寧靜的很詭異,我踏著沉重的步伐從夢中歸來。當我睜開眼的瞬間,那就像是一場太過真實的夢,屋內依舊散發著柔和的氛圍,使人感到慵懶、詳和,我起身望向工作室,燈熄了,那一隅陷入了幽暗,了無生氣的令人感到失望。你從另一頭走來,說︰「吃飯了!」

餐桌上擺著兩三盤菜,不是挺豐富,卻也不至於說貧困,餐前你向上帝禱告著,感謝他賜給我們豐富的晚餐,那樣虔誠的心使我感到不可思議,為何有人能夠如此景仰一位素未謀面的人呢?我依然百思不解。

我說我作了個夢,你聽完之後笑著開始跟我談達文西,因為達文西或許是最接近上帝的畫家,總能掌握人物的神韻與神性,真實的呈現在人們眼前。

你突然說︰「為我畫一幅蒙娜麗莎好不好?」                 我說︰「我不會畫蒙娜麗莎,但是我會用文字替你寫一篇蒙娜麗莎。」

你笑了,我也開懷的笑了!真的,我會為你寫一篇蒙娜麗莎,給你。

-----------------------------------

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的《蒙娜麗莎》(The Mona Lisa),是達文西在佛羅倫斯時所畫,畫中人被認為是當地一名貴族的妻子Mona Lisa Gherardini,她悠閒地坐在窗台前,寬闊的衣領露出白皙的肌膚,一把秀髮順滑地垂在兩肩,雙手則在胸前輕輕交疊,流露出嫺靜溫婉的神態;畫中遠處可見朦朧的山巒景致,暗暗的色調令背景幾乎失去原來的形態,如夢境般迷濛一片,而人物輪廓巧妙地融和於窗外的景色裡;畫家在木板表面加上多層透色,並塗了薄薄的松節油,令他既可不斷修改畫像,亦使畫面有透亮的光影效果,面部膚色更自然真實。最動人的還是畫像中那永恆的、甜美的微笑,以及緊盯著參觀者的眼神,那深邃的眼睛像看穿人們的思想,更成為西方繪畫史上的傳奇作品。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urel1990silvester&aid=2908437

 回應文章

澎哈哈-崑山視傳新鮮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天ㄚ!
2010/02/18 06:44
好浪漫喔天阿!

鴻燕驚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靈的曙光
2009/05/06 00:51
經過兩大教派多年的戰爭,封建制度崩解,黑暗的中世紀過後,所露出的晨曦就是這樣的絢麗!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09-05-11 20:26 回覆:

如此這般的絢麗總是會讓人看了眼眶泛淚,卻也逐漸忘記那些陳年往事的重要性。

感謝鴻燕驚夢的來訪,祝福你妙筆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