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突尼西亞(十五) 淚崩,in 德菲祭壇
2013/05/05 10:09:44瀏覽1032|回應1|推薦33

話說突尼西亞的歷史很悠久,在羅馬帝國之前就已經有迦太基帝國鞏固其上了。只是羅馬人打了三次布匿戰爭,(第二次布匿戰爭的迦太基英雄是鼎鼎大名的漢尼拔,就是歌劇魅影一開始他們在演的那一齣歌劇) 覺得迦太基真是可敬的對手,所以在終於打贏他們之後,放了N天N夜的火把能燒的燒光,灑鹽的灑鹽 (據說是讓寸草不生,不是驅魔啦),徹徹底底的毀掉了迦太基的一切。

所以我們去突尼西亞看的古蹟大部分都是羅馬時期留下來的。只有北方這個迦太基古城區還保有一些迦太基的遺址。


其實看了那麼多的斷垣殘壁,看到最後也就麻木了。畢竟房子也倒了,人也死了,風和沙吹來吹去,誰知道哪陣風是哪一個時代的吼叫,誰分辨哪粒沙是哪一個鬼魂的前世,那些甘與不甘的,還在與不在的,見多了也就漸漸無感了。


但是這個地方比較不一樣,它是德菲祭壇。






說是祭壇,其實算是墓園。這裡崇拜的女神是TANIA女神,整個突尼西亞好像都很崇拜她,有人說TUNISIA的名字由來也跟她有關,翻譯過來的話就是突尼西亞的媽祖或是觀音娘娘吧我想。

她的形象實在很可愛,下方白色石柱上的圖騰就是她了。







迦太基時期遺留下來的德菲祭壇,裡面祭祀/埋葬的跟一般的墓園不一樣,是小孩。

據資料說當時有把第一個小孩獻給女神的儀式,認為可以降福給整個家族,因此就會祭祀長子予神明。

寫實一點的說,就是把第一個小孩殺掉,然後奉獻給神明的意思。獻完了之後就會立碑作紀念。

導遊歐瑪解釋說雖然有人這樣說但是根據研究其實不是這樣,應該是有小孩過世了,就會帶到這裡來埋葬。我個人也覺得這樣比較合理,女神嘛總是溫柔美好,那些人間無緣的孩子,帶來這裡交給女神,寄望女神代替世間父母能領他至無邊之遠方,人之常情。

至於殺掉長子這個我是真的不太相信。如果妳懷孕過妳就會知道,懷著一個孩子那種生死與共的親情,那種無法言喻的感覺,那些胎動,那些打嗝(小孩都超愛在媽媽肚子裡打嗝的,不信你去問旁邊的孕婦),小孩生下來妳會抵死不從的。女人瘋起來絕對沒有那麼容易就範。











所以我們就在這裡看著這些碑,聽歐馬介紹。接著,豆子就發飆了。

每個人看到豆子出由會拿一本筆記本拼命記錄,都會來問些"這孩子怎麼這麼可取啊""這是妳要求的還是他自願的""太感人的孩子了"之類的問題或讚嘆。

其實我還巴不得把他的筆記本丟掉啊!這傢伙萬事以記筆記為主,不管旁邊是我們千里迢迢來看的美景,他都執著在筆記的抄寫之中。我每每試著要他多看看旁邊的景物,但他還是堅持於片段知識的紀錄。

當然這樣也沒有不好啦,但是問題就在於來不及抄完,或是聽不清楚導遊說的話,他就會生氣然後什麼也不看了。也就是說,他會擺出若是有事物阻擋了筆記的抄寫,那麼來這裡就沒有意義了,那樣的態度。

在德菲墓園這邊就是這樣。他要看那個墓碑上的TANIA女神的圖騰,結果被前面的人擋到,導遊又說了一個年代他剛好聽不清楚,因此他就遷怒於我,唉聲歎氣搥胸頓足然後了無生趣不想看了,並且瞪著我指責我都是我害的,是我擋住了那個女神圖害他來不及畫上去,以至於整篇的筆記都毀了,後面都無法接續了。


我其實也該習慣他的情緒暴衝了,因此當下我便不理他,閃邊走人。一邊閃一邊想說怪我咧我是萬里長城喔可以一擋就擋住你所有的視線! 哼等一下你就知道好看! 現在人多不好下手,老娘等一下到了四下無人的地方一定不會饒過你!


接著我就一直流眼淚。


真的,我知道這很跳痛,但是我完全不知道為什麼。我的眼淚就一直流,流不停,像是淚腺不歸我管那樣,一邊流一邊想說現在我是在哭殺小? 當然旁邊的Minna 跟豆爸都以為我被豆子氣哭,但是我沒有那麼容易被氣哭吧,這樣就被氣哭那我早就被氣死了。

於是我就在臉上淚眼迷濛然後心中充滿問號的複雜情緒中閃到比較沒人的地方,用像是處理漏水的水龍頭那樣的心情,止不住漏水,持續到出了這個祭壇為止。


嗯,是不是很特別的情形?這是我第二次有這樣的經驗。


<插播>


我之前也有一次莫名的流淚經驗。是在西藏。

那時青藏鐵路剛通我們就衝去西藏,然後其中一個行程是全團被帶去給一個喇嘛祈福。

那個地方很昏暗,喇嘛不會說中文,旁邊有人翻譯說叫我們都先跪在一區(還是坐著?我忘記了),大師會叫人,叫到的就一起去前面,大師會誦經,誦經時請你眼睛閉起來,然後大師會用紅絲線打你的頭,那是祈福儀式,不要害怕。

結果大師手指一比,就指著我。我起身,跟大師說那個是我老公。於是我跟老公就第一批去到了大師前面。

是的,跪下,眼睛閉起來。大師誦經的聲音非常的低沉,我想到以前有人研究過聲音最低的人類就是喇嘛。然後我想著什麼時候會用絲線打我的頭啊那畫面很好笑吧。接著我又想這不知道要跟我們收多少錢啊我們錢換不夠又不能用台幣真的很麻煩,希望等下不要獅子大開口啊。

然後我就哭了。

掐搭~~

要知道這是我第一次水龍頭沒修好,或是淚腺不歸自己管的經驗。眼淚流到都可以去發電了吧那樣的充沛啊。我一整個完全不知道到底自己該想什麼或是該做什麼,一整個嚇到。


祈福完了,我們被帶去另一間房間等候其他人。還好我們是第一組,所以那個房間都沒人,不然的話別人看到我眼睛紅腫成那樣一定以為我有憂鬱症啊。


<插播完畢>


好的,反正後來我就是非常尷尬的滿臉鼻涕眼淚這樣離開那個德菲祭壇的。

至於為什麼,我也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吧。








接著在同一區的附近還有一個安東尼浴場。同一張票可以看三個遺址。

羅馬人洗澡之講究的,公共浴池總是先進又華麗,歐洲到北非到處都有浴場的遺址。這個浴場有什麼特別的我全忘了,畢竟我剛剛洗了心情三溫暖啊,把所有的心思都拿來瞪豆子。







這時我還是不想理他,當他是路人甲,不小心遇見他就跟他說嗨你好啊好久不見。

所以這張照片是豆爸拍的。










上面這張照片有沒有看到馬賽克磁磚?

整個突尼西亞的古老遺跡都很天然的呈現在我們面前。可以靠近,可以爬上石塊,可以摸,像這種幾百幾千年前的馬賽克磁磚,比較完整的被運到了巴杜博物館,不完整的就留在原處,真的任何遊客都可以順手拿走。

我理智上不想拿,希望保持人家古蹟的完整,但是情緒上又會想,把幾千年前的瓷磚塊順手放進外套口袋的機會真的很少啊,都要很努力說服自己不要亂來。

所以既然沒拿,就照個像吧。證明我曾經離"千年藝術品擁有者"只有這麼一咪咪的差距。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rkfairy&aid=7583738

 回應文章

虎斑狗
錄音筆
2013/05/06 13:01

我也多次為豆子的好學很驚嘆. 考慮過給他買錄音筆嗎? 挺好用的:P, 而且這樣他就可以專心看了, 到遊覽車上沒事幹時再重聽.

用熟了則可以隨時把對方蒐證, 長大以後不容易被陷害!!

拜占庭雲雀(larkfairy) 於 2013-05-06 21:34 回覆:
他有啊,但是他很少會想用,因為他的重點還是想抄筆記本。他對筆記本有一種奇怪的執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