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突尼西亞(十三)--海市蜃樓與鹽湖
2013/05/05 09:17:04瀏覽965|回應0|推薦11
吉利特鹽湖。

我們要從西部的吐澤前往中部的杜茲要經過一個吉利特鹽湖。CHOTT EL JERID。鹽湖長160公里,寬22公里,橫在突尼西亞中部。

鹽湖並不全然是湖,據說只有冬天雨季會有一些淺淺的水,其他時間是一片乾涸。



據說這鹽湖是世界第三大鹽湖 (僅次於約旦死海與美國鹽湖城),出產的鹽並不是食用的,多半出口到歐洲,下雪時要灑在路上。

我們在出發前就聽說鹽湖在陽光強烈時可以見到海市蜃樓,豆子之前聽我們說過在埃及的沙漠中看過海市蜃樓,所以他超期待的,害我很擔心萬一此行若是沒有看到,這傢伙又不知道要怎樣煩我們。

幸好一進鹽湖不久就看到了。




 



上圖跟下圖的那些浮在地面上的黑黑灰灰的東西,通通都是不存在的。

Mirage。

為什麼這個出現在沙漠中的東西會偏偏這麼像綠洲? 致命的吸引,危險的美麗,不知道害多少旅人變成撲火的蛾。


 

這張照片上面這些黑黑的也是海市蜃樓喔。

不過我也想到以前讀倪匡忘記哪一本寫到有人從海市蜃樓看到了一個絕世美女,然後立志去追尋後來真的找到了的小說。UDN網友中好像有不少倪匡迷,有沒有人記得這一篇啊? 

小說中的意思是,只要是海市蜃樓,就是空氣的折射,所以是把真的存在的東西挪到不對的位置上,因此看到海市蜃樓美女,就一定在世界上的某處有這個美女存在。

這個可能是對的啦,但是海市蜃樓沒有厲害到可以看到美女啦,我們在埃及沙漠中看到的比這個清楚,有一小段海邊跟幾顆小樹的畫面,不過就算看到的物品真的存在世上,也不可能看清楚是美女啦,再說光線折射也會變形吧?

(物理老師聽到請回答)


好啦話題回到鹽湖。


鹽湖中間有一條貫穿的道路,所以我們遊覽車的兩邊都是一望無際的鹽湖。當時為了沙質的路基很難克服,後來用碎玻璃來鋪底再加上柏油,建了四年。



只有一條路,陽光很大,路上幾乎沒有其他車子,就這樣一片天蒼蒼地茫茫,一副要開到宇宙盡頭這樣的開法,開到一個地方,司機忽然停了下來。




 



往右邊看,是一個小攤子。往左邊一看,整片的鹽湖中,遠方有一艘小船,還有一面突尼西亞的國旗。

不知道是不是故意弄來給人照相的嗎,總之看起來真有衝突的美感。

簡直是擱淺在時光之中的小船。

甚有枯藤老樹昏鴉之類的那種蒼涼感啊。






 



旁邊比較靠近道路的地方比較濕,有些角落勉強看得出這裡不只是沙漠,是鹽湖。


瞧小妞開心的,笑得像隻小白兔。陽光亮到爆,眼睛都張不開,但是其實還是冷喔,很冷,小妞身上的還是羽絨衣。




下圖的標題是:豆子與他傲人的雙峰。 

 




這樣的鹽堆想來是前人玩出來的結果。



下圖是貫穿鹽湖的道路。整條路上都沒有車啊。一整個很外星景象。



 





因為都沒車,所以大家都去"壓馬路"照相。


 




我也去照了一張。




 



沙漠鹽湖放眼望去,一望無際都很像,遊覽車會停在這裡的原因是,一來這裡有艘插了土耳其國旗的小船,感覺比較有重點,另一個就是這裡有廁所。




 



這廁所真是命運很奇特的廁所,在這裡,長這樣,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一整個很寂寞啊。

廁所旁邊有個老男人擺了小攤子,賣沙漠玫瑰跟一些小陶藝品。我沒有去上廁所,不知道廁所是不是也歸這個老男人管。(不然也沒有別人了啊。)





 


這是沙漠玫瑰石。其實整個突尼西亞中南部到處都有在賣,豆妹站在攤子前面看了半天好像很想買的樣子,我本來為了避風(是避風不是避風頭)躲上車了,隔個車窗看她挑來挑去,就衝下車買了幾個,又迅速衝上車。實在是頭都快被風吹走了啊。

這裡還有這種顏色的沙漠玫瑰石。想也知道是無聊的人染色的。那顏色也染太假了吧。




 




我買了之後上了車,豆妹隨後上來告訴我說,那個老男人送了她一顆沙漠玫瑰,跟她說是gift,還說take a picture,她沒帶相機,所以上車來找我。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看她挑很久結果沒有買,所以索性送她一顆?(可能不知道剛剛買好幾顆的那個女人就是她媽吧~)我一聽,趕緊抓著相機又跑下去,跟那個男人說謝謝,並且幫他們照了一張像,又送給了老男人一支彩虹筆。



他送她的這顆沙漠玫瑰長了很多疙瘩,可能老男人覺得賣相不佳,乾脆送給李小妞好了,不過收到禮物的小妞很開心啊,畢竟這顆石頭跟別顆不一樣,有著很溫暖的情意,李小妞說她會珍惜。



 




我在想,一個人在這種地方賣東西,會不會太孤獨啊?筆直的沒有什麼車的道路,不變的荒涼的鹽湖風景。要是有天有個八爪外星人走過來買東西可能都不會太訝異了吧。

但是這個老男人長得也很科幻。真的,超科幻的,不信你看。

會不會他根本就是來臥底的外星人?(然後要偽裝成地球人但是沒有偽裝得很好,釀。)


 



離開這裡,巴士繼續往沙漠關口的杜茲前進。

快到杜茲的時候,司機說要帶我們去一個私房景點,是他的小小心意。

然後就停在一個很不起眼的地方。路邊有一個咖啡店的招牌。




 



往咖啡店的指標方向走去,看到衝在前面的歐瑪已經拿著國旗站在山丘上了!(但是沒看到咖啡店)



 



當場三個人就瞬間發出唷呵一聲衝了過去,分別是豆子,豆妹,還有Minna 老公。(Minna的老公根本就是個大孩子!)






 




這裡有很多高高低低的丘陵,配上被風吹成了漂亮紋路的沙子,的確蠻有趣的。

司機問我喜歡這裡嗎?我說喜歡。他就做出很開心的樣子。




下圖是爬到上面的豆子照的。右邊的綠衣男子是豆爸。這一區就長這樣。






接下來就到了杜茲了,那是我整個突尼西亞的最夢幻的景點--撒哈拉沙漠!!!

至於沙漠留到下次再說囉。



-----------------------------------------


**同場加映**


2006年,青海的茶卡鹽湖。




 







 



2011  土耳其 的  不知什麼碗糕的鹽湖。 (當時是經過,我們看到了這麼美的顏色就一直興奮尖叫,於是導遊跟司機商量之後勉為其難的停車二十分鐘讓我們拍個照,因為當時在趕路。)
 



 



 





 




去過青海的,土耳其的,突尼西亞的鹽湖,


但是我最愛的鹽湖照片,



























( 地方我不確定,聽說是澳洲的鹽湖? 人的話我就確定了,以前豆子年幼無知的時候有被教導過,看到他要叫他小姨丈。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rkfairy&aid=7583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