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爆紀念日遇到原爆倖存者阿嬤
2015/08/10 11:35:23瀏覽1168|回應0|推薦16

去廣島前一天我們住宮島,因為廣島全部訂不到飯店。隔天從宮島去廣島要搭渡輪再換火車再坐電車(或計程車),根本拚不到聽安倍致詞(八點)以及大家默哀(八點十五分)的時候。

為此本來有些小小遺憾。

結果坐渡輪去宮島口搭火車時,一個阿嬤來坐在我們那個小包廂。語言不通也只能微笑,微笑了一陣子她問我們來自台灣嗎 (因為我們穿台灣的衣服),我們說是。我拿出紙筆寫原爆公園,表示我們要去參加儀式。

阿嬤說她當年就在廣島,是原子彈的倖存者。她比著炸彈掉下來,比著皮膚,比著頭髮睫毛都沒了的手勢,搖著頭說著我們聽不懂的日語。但是我們猜也猜得懂啊,那是甚麼人間煉獄景象應該不用多說。

阿嬤還拿出一本"被爆者健康手帳"給我們看。

我問她當年她是BABY嗎? 她說不是BABY(她聽得懂BABY這個詞耶),她當時二十歲。

怎麼可能? 70周年加上20歲是九十歲耶? 阿嬤妳有沒有算錯? 於是豆子拿出了紙筆寫了"現在的年歲?" 阿嬤接過筆寫了89。

我們一陣驚呼,不像啊!!! 我們就KEELEI 啊GENKI啊亂講一通表達讚賞與不可置信,逗得阿嬤呵呵笑。89歲的經歷過原爆的老阿嬤,打扮得乾淨漂亮俐落,自己一人搭著渡輪,自己一人彎著腰卻仍健步如飛的走過車站前跟我們揮手道別,阿嬤妳太強了。雖然趕不上原爆紀念的典禮,但是卻讓我們遇到這個美麗堅韌的阿嬤,感覺是註定要給我看到的榜樣。

整個厡爆紀念館的東西大概之前都在影片看過了所以大致了然於心,但給我很大感觸的是最後離開的那面牆上的照片。照片旁的解說是(大致是這樣啦),在這個曾被預言七十五年都不會有生物生長了的廢墟上,該年的秋天就長出了這個植物還開了花。這朵花鼓舞了很多人,給了人們希望與勇氣。

美麗的原爆倖存者阿嬤,在我對於我的醜化老去與體衰感到困挫的時刻,很有幸可以跟妳同船共渡。祝妳永遠健康快樂。

妳就是我心中的那一朵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rkfairy&aid=27586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