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代課去
2007/11/30 18:54:29瀏覽210|回應0|推薦1

此乃劉小丁玉照是也

冷冷的天,風呼呼的吹,雨絲絲的下,這樣的天氣,誰都不想理。

 

今天,有冬天的感覺了。

天空陰陰暗暗,狂風肆虐,溫度突降十來度,大概只有十七、八度吧。

不是太冷,不過卻特別的蕭颯。

手指和腳掌一直都是冷的,既便躺在被窩裡,依舊是冰冰涼涼的。

小狗那小小的身軀也跟著縮得緊緊的,

幸好房間窄小,東西堆得滿滿,外頭的風想要找到縫鑽進來,並不是太容易。

 

半夜,房間左邊傳來表弟入睡前聽的兒童故事,右邊是媽媽聽電台入睡的廣播, 而我房間響起的是網友傳來的流行歌,外頭是狂風大作,本該是十分寧靜的夜 竟然是這樣的熱鬧。外邊裡頭,群起應和,誰也不讓誰了。

 

昨夜,照理說是今晨,結束工作,從書櫃抓了本書,躺回床上,本想看個兩頁 後,熄燈、睡覺。

怎奈,故事太為生動、有趣,忍不住一頁又一頁,不曉得過了多久,不小心將 整本書看完,早起計劃又告失敗。

 

本來是這樣盤算的──

工作結束,稍為看個幾頁閒書,然後矇頭大睡,直到睡足八小時,

起床做減肥暖身操,一小時過後,再隨便煮個東西吃吃填肚子,然後開始工作……

 

沒想到十點多,電話響起,有事要做──到國小去代個兩節課。

(姐姐離台之前,幫我找的小兼職)

上個禮拜就說定的,沒想到我忘個精光(唉,我這記性)

幸好,國小的老師有再度提醒。

於是,我起床盥洗、整理儀容,稍微收拾了下東西,便往國小出發。

花了點時間才找到教室,是二年級的小蘿蔔頭。

上的是綜合課。

我想,要是上國語也容易,數學也不難(可以急電C小姐求救)

自然、社會嘛,有點頭痛……最好是能上英文課!

(連續密集替劉小丁惡補英文後,倒是練出點小心得)

這個綜合課,是啥東西??

拿起教師本,翻了翻……大概有個底,不過我還是想,這麼點東西,要上兩節? 撐得了那麼久嗎??

 

沒想到,我完全忽略了近三十個八、九歲小朋友的能耐了……

 

午休時間,我就坐在教師位置上,幫級任老師改改考卷

(這時終於明白,為啥C小姐那紅筆為何需要一盒盒的買)

看看小朋友們在做什麼……大部份是聽話的,一個個趴在桌上,

有幾個比較不安份的,不過也還好。

午休完畢,一群好奇的小孩擠在我身邊,爭看我在做什麼……東問西問……

然後,上課,我抓著課本上台。

 

教師本寫著───分組討論。

上頭寫著要大家討論圖片的內容,我想了想,那就讓他們來演演小短劇。

我才一說:「我們來演戲!」

不得了,下面起了大騷動……場面失控……想來,大家都很想演吧。

不過實在太吵了,吵得不行了,屋頂都快抓了。

我只好用力敲了下桌面,確定每雙眼睛都看著我

我說:「我以前啊,打過小孩,不過我只打一下,你們知道為什麼嗎?」

眾小孩搖頭,我繼續說:「因為,我打一下,棍子就斷了。」

(同場加映:歐洲人網友得知此事,說道,在這裡,是不准這樣恐嚇小孩 的, 如果妳這麼說,妳會被炒魷魚,而且妳會吃上官司,永遠都不能再 照顧小孩……)

不過,這樣的威嚇是撐不了多久的,五分鐘後,依然故我。

最後我決定,角色我分配,每個人輪流演。

 

然後,四十分鐘以驚人的速度過去,鐘聲響起,居然就下課了,也沒能上到啥 下課,我回到椅子上坐著。

一時之間,三分之一的小朋友都圍了過來……

「老師、老師,那個xxx他推我!」

「老師、老師,那個ooo他偷吃橘子……」

「老師、老師,那個xxx摸。。。的重要部位……」

嗯,重要部位?這個聽起來有點嚴重了。

關係人全部到齊,外加目擊證人,再加上好奇觀眾若干名,

又是九、八個小朋友擠在旁邊了。

始作俑者+加害者+被害者,一共三名。

正在處理這件「性騷擾」案件時,

有一名小女生走了過來,大聲說道:「老師,某某某摸我的重要部位!」

旁邊的小朋友聽了,異口同聲的說:「哦,男生摸女生,嚴重了!」

我說:「去把那個小朋友叫來。」

嚇得有些面色蒼白的小朋友,顫顫競競的走了過來,

我問:「你是不小心,還是故意碰到她的呢?」

他說:「不小心的,」

我回頭問小女生:「你覺得他是故意的,還是不小心的?」

小女生想了想,不是很確定,最後她說:「是故意的。」

我想了想,這兩個極有可能是不小心碰撞到。

於是我對小男生說:「你和她道歉,請她原諒你不小心碰到她。」

小男生真的九十度鞠躬,請她原諒他,小女生有些愣住了,

我問:「他和妳道歉了,妳願意原諒他嗎?」

小女生思考了半晌說道:「好吧,我原諒你。」

好,這件拍板定案。

再回到先前關係有些錯綜複雜的性騷擾案,

由於不清楚這些小孩怎麼玩的,不過被害人有補了一句──

「他摸了好幾下!」

所以我決定,寫下條子,請原任老師裁決。

 

鐘響上課,

好戲開鑼。

 

第一組──災難啊!

第二組──好不到哪去……

第三組──嗯,有天份!真的演的不錯,八、九歲的小朋友來說,真的是

     唱作俱佳。

第四組──簡單來說就是跑龍套吧!

 

不過,每個小朋友都上台了。

 

然後就是心得討論……有些小孩啊,不論我說什麼,始終唱反調……男的、女的

都有……幸好,這不是啥正規課,不然我真要誤人子弟了。

有比較之後,就會覺得,其實劉小丁還真的算聽話了……

我也終於了解,為何C小姐在帶一年級小朋友的時候,氣勢總是驚人。

不驚人,小孩全都爬到頭上來……小小教室,頓時成了比巿場還熱鬧的地方

偏生,這年代,孩子是父母的心頭肉、掌中寶,

不像我們那年代,父母還奉上藤條,請老師們好好代為管教……

反正,小孩是動不得的。

 

幸好,這四十分鐘過得也極快。

又是下課時分。

 

一下課,我又被小孩包圍了。

有小孩問:「老師、老師,妳明天還會來嗎?」

「不會,我只有今天幫忙代課。」

「哦……」聽起來居然頗為失望。

怪哉,我是不夠兇嗎?

然後……告狀大軍湧現……又是

「老師、老師、xxx他………」「老師、老師………」

 

然後專任老師來上課,我就坐在後頭幫忙改作業。

我發現,這班的小朋友字寫的真是好看,大部份的都很好看。

作業簿整齊、乾淨,字體工整,想想劉小丁也五年級了,那個國字,

居然還不如人家二年級的小朋友……唉……

 

然後四點到了,小朋友們一個個準備離開……

 

嗯想想,還是滿有趣的。

讓我心情頗佳的是──我才到了沒多久,小女生、小男生們好奇的圍了過來

就有小女生說道:「老師,妳長得好漂亮。」

 

哈哈!

過了三十,才第一次聽到有人說得這麼直接,還是從小孩子口中得來的,更加不 易啊!

想來想去,還是女孩子好。

哪像劉小丁,他只會說:

 

「姐姐、姐姐,妳怎麼會這麼肥!」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obaobao&aid=1416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