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31918
2015/09/18 19:48:58瀏覽346|回應0|推薦19

莫提起(九一八紀念歌)

田漢 詞 冼星海 曲

莫提起,一九三一年九一八,
那會使鐵人淚下。
我們的國變成了蠶食的桑芽,
我們三千二百萬同胞變成了牛馬。
我們被禁止說自己的話,
我們被趕出了自己的家。
我們不敢聽那鴨綠江上嗚咽的寒潮,
不敢看那長白山上的殘霞。
我們肯把工夫浪費在怨嗟?
肯讓敵人的旗幟飄揚在老家?
我們要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愛自由的同胞們團結起來,
用血腥的戰鬥,作我們的回答,回答!



松花江上

張家暉 詞曲

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
那裡有森林煤礦,還有那滿山遍野的大豆高梁。
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
那裡有我的同胞,還有那衰老的爹娘。
九一八、九一八,從那個悲慘的時候,
九一八、九一八,從那個悲慘的時候,
脫離了我的家鄉,拋棄那無盡的寶藏,
流浪、流浪,整日價在關內流浪。
那年、那月,才能夠回到我那可愛的故鄉?
那年、那月,才能夠收回我那無盡的寶藏?
爹娘啊!爹娘啊!什麼時候才能歡聚在一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