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臘,那個不知底蘊的國度
2020/01/14 22:38:43瀏覽860|回應0|推薦33

提到希臘,刻板印象會是什麼?

神殿?藍藍的天、白白的雲?藍頂白牆的建築?高挺的鼻樑和深邃的眼睛?是讓人感到輕快愉悅的「媽媽咪呀!」?是快要破產的「歐豬五國」之一?還是滯留了許許多多敘利亞難民的海灘和島嶼?

2015年,當時積欠3,200億歐元債務,與歐盟之間的談判拉拉扯扯、沸沸揚揚的希臘,很多人都說希臘人太懶惰,就像是只想舒適曬太陽、不思隆冬要儲糧的蚱蜢,不應該幫助他們。但希臘人真的太懶惰嗎?

2013年,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統計數字好像不是這樣哦!

OECD說當時希臘的一週平均工時達到42小時,比歐洲經濟發展良好德國的35.3小時高出許多,在歐洲國家中的週平均工時最長!又比德國、法國和瑞典還少放假。又根據根據OECD2016年的數字,希臘的全年平均工時2,035小時,相較於德國的1,363小時、英國的1,676小時和土耳其的1,832小時。希臘人的年平均工時都要長了許多。所以說希臘人太懶惰似乎並不公允。

那麼為什麼希臘會被列為「歐豬五國」之一呢?原來原因在這裡。

佔希臘國內生產總值(GDP)175%的債務問題竟是藏在背後的隱形殺手。德國之聲也說「希臘如果是家公司,靠著到處借錢過日。只靠觀光旅遊業和農業並不足以償付債務」。

或許也是因為如此,希臘被迫進行了打擊逃稅、貪腐以及土地所有系統、退休等等改革,近年來似乎有些成效。

改革有了成效,歐洲難民問題趨緩,加上天然資源的吸引,讓我們踏上了這個以藍天白雲聞名的國度。

 

 

 

 

 

 

搭上飛機,在土耳其伊斯坦堡「新機場」轉機,這座啟用大約兩年的機場,我們已是第二次在這裡轉機了。由於轉機時間甚短,只能當個過客。不過,只是過境嘛!也就不去管它。

經過一夜的飛行和轉機,第二天,當地時間早上不到九點,來到希臘首都雅典機場。相較於伊斯坦堡新機場,這機場小得多了。

驗關、提行李、入境,雅典灰濛濛的天氣迎接我們的到來。藍天和白雲呢?這刻板印象怎麼在雅典機場就被打破了呢?

 

 

 

 

 

 

 

 

 

 

 

 

到了雅典,距離我們下午轉到米克諾斯(Myknos)的國內線班機還有好幾個小時。為了填補時間空檔,找了個位在雅典南方、阿提加(Attioa)半島最南端蘇尼翁(Cape Sounion)角上的波塞冬神廟(Temple of Poseidon)作為到希臘的第一站,當然就成了最佳方案。

阿提加(Attioa)半島(希臘語:Αττική)是希臘自古以來傳統的地理分區,它是一個伸入愛琴海的半島,被帕爾奈斯山脈(Parnes,今帕爾奈特斯山脈山脈)從希臘大陸分隔開,向西,經過科林斯地峽連接伯羅奔撒半島。伯羅奔撒半島周圍陸地和海域更是史上有名、雅典和斯巴達之間伯羅奔撒戰爭(Peloponnesian War)的發生地。而位在蘇尼翁岬角上、面向愛琴海的波塞冬神殿,更是伯羅奔尼撒戰爭中海戰的主要戰場。

 (上下兩張地圖取自網路)

阿提加半島上的地形豐富,有高地山谷、有谷地、貧瘠的山坡。氣候為典型的地中海氣候,但由於降雨不豐,農業發展受到限制。雅典是阿提加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城市,有些考古學家認為其他阿提加城市都是當年雅典城殖民的產物。

蘇尼翁(Cape Sounion)角的海神廟遺址,距雅典市中心70公里。大約一個多小時車程就到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