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egalochori村落巡禮
2020/02/21 09:41:02瀏覽912|回應1|推薦46

Megalochori位在聖多里尼島的西南部,距離Fira約9公里。

巡禮Megalochori之前,先來看看聖托里尼。聖托里尼位在愛琴海Cyclades群島南部,距離希臘本土大約200公里。廣義的Santorini是一個位在南愛琴海火山弧中的圓形小群島。群島裡最大的就是有人居住的聖托里尼島和Therasia島,另外還有無人居住的Nea KameniPalaia KameniAspronisiChristiana幾座島嶼,這幾座島嶼環繞著一個大大的火山口。這個群島也是南愛琴海火山弧中比較活躍的火山帶。 

歷史上火山噴發次數甚多,也湮滅了不少古文明。1704年的一次海底火山噴發,在大火山口中形成了現在的Nea Kameni島。二十世紀發生了三次噴發,最近的一次是1950年代。1956年的噴發讓聖托里尼承受了一次破壞性的地震。有趣的是,這個大火山口如今卻是世界級郵輪到訪的主要港灣和登岸碼頭。就連我們搭的渡輪也是在這裡靠岸。

從火山口的衛星圖像來看。東邊的大島是Thera(即Santorini島),順時鐘方向依序和Aspronisi、Therasia圍成火山口環,火山口中心較大的是Nea Kameni,較小的是Palea KameniChristiana島則在火山口西南側外圍。

由於這裡是火山形成的島嶼,沒有河流蓄養水源,因此,以往都得靠積蓄雨水或從外地進口生活用水,也因此,島上生長的植物甚少。在旅遊業為主要資源的地方沒有水那成?到了1990年代,建造了海水淡化廠供給民生用水,同時為保護破火山口,也於1986年關閉了島上的浮石場。

既然無水,島上怎麼會有葡萄酒工業呢?原來他們引進了一種耐旱又對葡萄根瘤蚜蟲免疫的品種。再用一種奇特的方式種植葡萄樹,植株之間的間隔很大,以利露水潤濕,植株被做成籃子狀,將葡萄懸於內部以保護它們不受風害。人,總能為為生命找到出口,不是嗎?

 

 

從地圖上看,Megalochori就位在Santorini大火山口的東南,站在Megalochori高處可以看到大火山口和遠方的Therasia島。我們在這裡停留了三天兩夜。

 

 

 

 

 

 

 

 

 

 

  

 

 

 

 

 

 

 

 

Megalochori是一個非常安靜的傳統村莊,有一個小小的中心廣場,廣場上有幾間小酒館,每從廣場經過,店家都用標準的國語吆喝「好吃」的招攬著(第二天午餐我們就應招而來囉)。據說每個星期六夜晚都有希臘Rembetiko音樂之夜在廣場酒館演出。另外,就在Geromanolis酒館對面有一個希臘文化中心,據說有興趣的話可以在這裡學習希臘語;參加希臘美食文化講座和學習演唱希臘歌曲;還可以在Raki小酒館上烹飪課哦!

這個村莊是島上葡萄酒業的核心,有許多品酒場所(我們入住的Vedema度假村就是一座有400年歷史的酒窖改造而成的)。村莊的房屋是奶油和白色混合的Cycladic式建築。村莊內也有白色教堂與明亮的藍色圓頂。從停車場走進小廣場就要穿過一座高高的鐘樓。

  

 

 

 

 

 

 

 

 

 

 

 

穿過入口鐘樓和小廣場進入村莊,道路變的甚為狹窄。村莊中的一條主要幹道也只能供行人和摩托車、腳踏車行走。就連送貨小卡車通過入口鐘塔都得倒車而進,免了進入廣場掉頭的問題。

 

沿著小路往裡走,兩側有幾家頗具特色販賣皮件、服飾的小店,以及民宿。再往裡有座教堂,就像島上其他地方一樣,教堂有高高的鐘樓、藍色的圓頂和主體建築,只是周邊腹地其窄,想要拍個全景也不容易。

 

 

 

 

 

 

 

 

 

 

 

 

主幹道兩側還有階梯式的小路可以通到村落比較偏僻的角落。在靠北邊一側有幾家小小酒窖,其中一家門前有個小小庭院,院中立了幾頂網狀的遮陽傘。陽傘投影在地上形成一個像是蜘蛛網的影像,在網影中作個八腳蜘蛛吧!

 

 

 

 

 

 

 

 

  

 

 

   

老酒窖目前被一位藝術家運用作為他的文創基地,主要是製作各式樂器。藝術家熱情的接待我們,還說每個人都可以配合著樂音吟頌。大夥兒不信。於是他隨意取了一把樂器,又找了一本中文書,薇帆撫琴、雪娥吟頌。還真像那麼回事呢!

 

Ringo看上了一面像是鼓的樂器,其實那是一面仿造南美洲雨棒Rainstick做成的鼓。據說Rainstick是Mapuches人發明的,在智利也有發現。它是一根長而空心的管子,這種管子可能是竹管,更可能是挖空的仙人掌樹幹。裡面放入小石子或乾豆子,兩頭用皮密封。當這根空心管子傾斜時,裡面的小石子或乾豆子會滚向另一側,發出像雨或是海浪的聲音。這位藝術家想是發想自南美的Rainstick,將長管子改成圓形,而製作了這種鼓。裡面放入豆子或小石子,當鼓傾斜時,小石子或豆子在鼓內滾動,就會發出如雨或海浪的聲音。

 

看來,文創,這玩意兒, 只要多觀察古代、或是世界各地的原始圖騰就能創造出新的意象呢!

再往村落的另一側走,外圍是一條長而窄的小路,靠村落的一側是住家,外側則是一堵長牆,牆外則是小小谷地。從這裡一直往前走,就能走出村落,穿過田地,就能接上村外的公路。

 

 

 

 

 

 

 

 

 

 

 

 

 

在這裡的三天兩夜中,內人和我在白天、晚上都曾走逛在這些小而窄的村莊道路上。白天有烈日在上,白牆圍繞,非常炎熱;夜晚則是極端清靜、舒爽,連行人都極少,漫步其中,安然而愜意。

第二天下午,大夥兒在小廣場用過午餐,回到旅館,在房間裡或午睡、或休閒。我和內人漫步在Vedema度假村,看看渡假村中的各種設施,走著、走著的,就上到渡假村最高處。那裡是一畦畦菜田,有幾位工作人員正在整理。從菜園旁小路出去,就算是離開了渡假村。

我們信步在這鄉間小道上,想著這或許就是可以通往Pyrgos步道的一端吧!

 

 

 

  

遠望著一座小小山頭前進,山頭的另一端該就是Pyrgos了。一路上有些灌木、雜草和葡萄田。田間沙石小徑、兩旁單純的景緻,除了偶爾一、兩輛沙灘車在小徑上走過,走來頗為放鬆。看看時間,心想或許可以就這樣走到不算遠的Pyrgos,略為彌補一下未能從Fira走到Oia的遺憾也是不錯的。

就以前面山坡上的小教堂和遠處Pyrgos旁的尖尖山丘作目標吧!

前面小山坡上有兩座小教堂,比較近的是座粉黃色牆配上白色拱頂和小小鐘塔;遠一點的則是黃牆、鐘塔和藍色圓頂。看來較遠的那座教堂要大些。

 

 

 

 

 

教堂在土徑的右側,兩側各有幾座山洞,洞前有圍籬,有的山洞看起來整理的比較美觀,應該是給人居住的洞穴住宅;有的山洞裡有幾匹馬兒吃著草;有的則是幾頭驢子或是幾頭羊。馬和驢該是這裡勞力的主要提供者吧!

 

 

 

 

 

 

 

 

 

 

走著、走著的,路旁邊坡上的景像吸引了我們的目光。說來有些奇怪,邊坡上聚散著一撮撮像是蝸牛、又像是貝殼類的東西,數量極多。或許這也是此地的自然生態之一吧!

 

 

 

 

看看時間,已經走了大約40分鐘,小徑路跡已不甚清晰,該就此打住,往回走了。

 

 

 

 

 

 

 

 

 

 

 

上到坡頂一瞧,距離前面公路不遠,公路旁有家兼作休息站的小小超商。走到裡面買杯飲料,邊喝著,邊往回走。

回頭,循著原來小路轉個彎,遠遠看到的正是村落的另一端。不會迷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4 08:27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20-03-12 17:49 回覆:

看了您留下一連串的照片,就知道曾在此地盤桓,而且頗有心得。

感您的來訪和分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