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味指責前人,只是凸顯自己無能!
2013/04/02 09:59:46瀏覽1797|回應10|推薦25

職務的關係,經常處於空降某一新單位去擔任主管,自己常笑稱,活得好好的不會找我,找我的幾乎都是病入膏肓的!這些年跨足許多行業,但是做的工作也沒太大差異,就是「收拾爛攤子」!也許是原有雇主已經思索許多方法企圖整頓(或者拯救),卻徒勞無功,在他人引薦下,想著死馬當活馬,姑且一試的心態,反正沒有其他選擇了,滿腹無奈與委屈,也沒對筆者保持太大希望(或者奢望)。

 

在那種場合與情景中,很明顯的可以看到許多問題,環境、人事、制度。。。。。。等等。有些人就直接抱怨前任(前人)如何如何的糟糕,藉以凸顯自己處理起來如何如何的困難!其實這是標準卸責的藉口如果不是前任搞得糟,又怎麼會換人做做看?有個老闆說得好:「我請你來不是聽你抱怨之前的故事,而是要你來解決這些事!」

 

新官上三把火」是許多新上任主管在實施新作為、新作風的統稱。其實,許多人沒有瞭解其真諦!這句話的典故來自於三顧茅廬之後諸葛亮劉備化解危機的故事。第一把火「火燒博望坡」將曹營大將夏侯惇所帥的十萬大軍打的落花流水,奠定其地位,也讓劉關張見識到他的本事!第二把火「火燒新野」,打敗曹營另一員大將曹仁,也讓曹操真正見識到這個「村夫」的本事!第三把火就是知名的「赤壁之火」,直接把曹操打的落荒而逃!許多人就以為這三把火如此之厲害,就在就任沒多久急著四處放火,可惜準備不足、認識不全當然成功面就不大!

 

筆者就多年職場經驗,認為一個新上任主管如果沒本事如諸葛亮般大放異彩,就千萬不能莽撞行事,胡搞瞎搞,不僅把原單位搞得烏煙瘴氣,甚至會變成人心渙散、團隊整體改組(甚至瓦解)。一個知名電子大廠當初創辦時,彼此承諾絕不引用自己親戚。可惜其中兩人本身就是兄弟身份,因此某人就引進了自己親戚進入。他可就聰明的多,不急著放火,而是先集中火力,逐一瓦解,最終成就自己在該集團的地位。他的一些做法值得吾人去瞭解,那就是捨棄責備模式,而是開創新局,走出與前人不一樣的路,不管這條路是否合適,事實證明他讓該集團有一番新的氣象(當然如果不是那些元老協助擦屁股,估計他也搞不定)。

因此,「新官上任三把火」在現代應該是:

 

第一把是“停火”:別急著否定前人,把過去都當成無用,凡事都不順眼,只有自己最厲害。試著融入,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仔細觀察,肯定可以找出些許脈絡,再分析判斷找出病根。一味新官亂發火,胡亂下藥,只會造成內部不滿情緒持續悶燒!幾任閣揆做法都是採取短視近利、短暫立功的做法,沒有當年孫運璇的穩健,當然國家政局也就跟著飄搖不定!

 

第二把是“滅火”。將以往不良之處一一解決、去除,不讓死灰複燃,不讓故事重演。這要技巧,終究火勢並非如真是火場般,只有朝起火處才是正確。哪些火必須先滅,哪些火必須暫時擱置,這考驗臨事經驗與智慧。許多職場都可以看到如同政治上藍綠對立,同時滅,只會讓他們一起對付你,哪個優先處理,就看你自己所站的角度。甚至於可以留點火苗,對於處理事情來反而比全部撲滅還要好用。當年馬部長只考慮自己名聲,卻不知道將假釋制度放寬解讀的結果卻讓白曉燕無端喪命!

 

第三把火是點火”。滅火后,針對需求訂出符合單位未來的規劃,看看是想火燒博望坡立立威風,還是來個赤壁大火,壓倒性勝利,關鍵就在於必須給所屬成員清楚瞭解(包括主管、下屬),一起點燃希望之火,共同達成目標。沒有經過前兩步的規劃,胡亂提出的就只能是口號,甚至謊言!當年小蔣的十大建設是經過細心規劃才提出,而不是像現在什麽633、愛台12項,僅僅就是口號,聽聽就好!

 

相較民間企業的文縐縐,政治上四處點火的那就如過江之鯽,管他結果如何,先求勝選,其他再說!如同阿扁以獨立自主來拉攏族群,選后卻說任內做不到!如同馬英九選前高喊633,選后告訴你那是夢幻數字,一樣任內做不到!如果你堅持數字,那麼不如看看3323或者136也許可以湊合、湊合!民間企業主最不想聽到的就是找來的幹部不斷的以前人的錯來掩飾自己的無能!某企業新聘一位高階主管,本期待其能讓部門生龍活虎,協助企業賺錢!孰知他只知道不斷批評過去、三個月後一事無成!老闆問,是什麽原因造成他無法施展,他回答是“前人”的錯!這個時候老闆們不會去思考“前人”怎麼那麼壞,而是會反省自己是不是找錯人了?開始四處尋覓“替代品”換掉這個新主管!

 

網上許多網民不是站在針砭時事角度,而是只要馬政府一出錯立即把責任往扁朝推!從08年開始到現在13年,這些人一路走來始終如一!014貪污,他們說貪得沒扁多;大小姐受賄他們說,民進黨也有;地方縣長貪污,他們說民進黨也有;每次只要馬政府貪官現形就有無數網民盲目的支持,說是抓一個少一個,就是奇怪越抓越多,越抓越高,急的開始要“護國勤王”!有的更口愛,居然至今還不斷透過google去搜尋李朝、扁朝的蛛絲馬跡,藉以幫馬政府的荒腔走板找藉口!之前T臺的政論節目更是此類行為之表率!進了廚房就不要怕油煙,既然執政是用各種絢麗口號取得選民支持,那就不要再找藉口,努力兌現承諾就對了!如果只會找阿扁當替死鬼,那又何必政黨輪替?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laluxi&aid=7455432

 回應文章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味指責前人,只是凸顯自己無能!
2013/04/22 11:41
一味指責前人,只是凸顯自己無能!

這標題下得好,讓我想到民進黨從成立到2008之間,就是一味指責國民黨,指責兩蔣,指責外省人,就連自己執政了,還要上街指責別人.....版主您英明,看到民進黨的無能,實在厲害!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3-04-24 19:24 回覆:

龜笑鱉無尾

一個半斤另一個絕對不超過8兩

丟掉大陸就怪罪共產黨

也只能躲在台灣自瀆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一段,讚
2013/04/04 18:43

政治都是靠這些不明事理的粉絲在支持。

網路上,只要一批評馬政府,就立刻被戴綠帽子。這些人都忘記為何要政黨輪替,這些人都是戴著有色的眼鏡在看事情。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3-04-05 19:46 回覆:

批評時政本就是網路常事

誰當家本就必須負責

民進黨當家,就算朝小野大,一樣必須接受來自四面八方的批評!

如果只知道推給前朝,就算有200顆子彈,人民也不會給機會!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合報這張表不錯
2013/04/03 09:39

兩個黨的貪污層次,真的差很大。

貪污被抓到之後的反應,也完全不一樣。

為了台灣好,民進黨還是永遠在野吧。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3-04-03 19:48 回覆:

林益世是因為錄音筆~~一刀斃命

李朝卿是因為茶葉罐~~裏面的鈔票

賴素如是因為100萬~~拿了一年後來退了

我想有些不同吧!


DEMO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面對貪腐,民進黨的態度沒有「及格」過。(死當)
2013/04/02 22:13

格主不自覺的偏頗心態如何能有中肯的論述?

談228?真以為自己懂228?免了吧!

另文再另文,另到天涯海角,用偏執心態怎麼談都只是自爽而己。

::


捍衛「信仰自由」與「不信仰自由」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3-04-02 22:30 回覆:

你說的沒錯!

面對那麼多支持返貪腐的藍蠅,他再怎麼努力也沒用!

另文,呵呵,能另出來也是本事,至少不會假反貪腐名行返貪腐實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個簡單的事實
2013/04/02 18:28

228事件中, 並不是所有台灣人都參與屠殺外省人, 相反地, 很多台灣人庇護外省人. 也因此, 派來清鄉的軍隊, 也不是所有台灣人都殺, 只有參與屠殺外省人的台灣人被殺. 如果整21師跟當年南京的日軍部隊一樣殘酷, 真的如民進黨所說, 死了好幾萬台灣人, 你認為民主化之後怎麼可能還有國民黨立足之地?

從今天的得票率就看得出來, 很多台灣人是固定把選票投給國民黨的! 依常理推斷, 這些人不可能在228事件中, 有親屬被國民黨殺害. 我甚至合理地懷疑, 那些人就是當年庇護外省人的台灣人, 而只有那些參與屠殺外省人的台灣人的後代, 才會把選票投給民進黨......

"一碼歸一碼", 本應如此, 可惜民進黨並沒有做到. 我就是在台灣民主運動過程中, 遭受民進黨殘酷的迫害下成長的, 只因為我的親屬是某某某...... 而當年的國民黨政府, 只懂得一味懷柔, 要求我們打不還手罵不還口... 台灣民主化之後, 尤其是民進黨執政時期, 綠營台灣人可以在路上找任何1個外省平民, 痛快地發洩他們對外省人的仇恨, 而不受任何法律制裁; 但我們這些人的苦楚, 又要跟誰訴呢?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3-04-02 19:38 回覆:

看事如果如閣下如此偏頗,那就休提安寧之日。

談228,在下奉陪,另文討論,本文並非以此為主題,也就不在此贅述以免錯亂。


路過
在台灣談政治,很難只談簡單的是非道理
2013/04/02 15:46

 

本篇文章道理寫得好

但可惜馬迷必然聽不進去

每逢馬遭遇批評時

馬迷每必援引綠及扁當年又是如何之爛、或嘲諷宋這幾年困狀

反正就是涇渭分明

永遠都是別人不對、自己永遠都對

即使自己不對也絕不低頭認錯

在台灣談政治

很難談簡單的是非道理

真理不會越辯越明、是非也會變得分不清

只有「顏色」才是真理

很可悲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3-04-02 15:51 回覆:

如非“路過”又怎會發出如此無奈之音

這也是台灣悲歌!

不斷的仇恨與敵視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是有人把228和白色恐怖搞混
2013/04/02 15:18

228是發生在1947年, 本質是種族鬥爭, 綠營台灣人屠殺外省人在先, 老蔣派整21師來台清鄉在後. 如果清鄉是罪惡, 要追究"正義", 那麼被台灣人殺掉的外省人是什麼? 活該嗎?

白色恐怖是發生在1949年以後, 本質是蔣政權對中共滲透分子的整肅, 其中也有很多是被冤枉的. 若有冤屈, 自然應該平反, 但若把白色恐怖和228混為一談, 指控"就是外省人屠殺台灣人", 還要拆除老蔣銅像以洩憤, 那就不公平了. 畢竟在白色恐怖中被冤殺的, 外省人大有人在!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3-04-02 15:35 回覆:

要說話前,最好先看書!否則只會讓人覺得無知!

你的說法與日本人屠殺南京一樣,他們的理由是有軍人被中國人打死,所以報復!

朱元璋趕走蒙古人,並沒有對留下的蒙古人實施屠殺,因為一碼歸一碼!

幾乎所有研究與報導都不會把這件事單純如你所形容,因為他們有念書!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28的後遺症,我身受其害,記憶猶深,但沒有懷恨!
2013/04/02 14:53

民國44年,因家父調職屏東,我由空軍子弟小學轉入離家最近的國民小學,全班只有我是唯一的外省人,台語聽不懂,也不會說,注音符號也不會拼,每天上學就如上戰場,打架是家常便飯,放學時抓著書包用跑的回家,慢了後面就是一堆人追著你打,頭破血流是常有的事,我的小學可說是沒有安心讀過一天書.這段往事也陪伴我活到現在!如今我的兒媳婦還是本省人呢!我一樣似她如自己女兒般的關愛!

至於老蔣的銅像嘛!我沒那麼軍國主義地崇拜英雄,因為我認為所謂的英雄多半為時勢所造就的,保存與否不會根深柢固,但是我敢確信民進黨的手斷還是以恨為出發點,所有的銅像拆了也罷,但到了執政後期,連中正紀念堂室內的座像也不放過,又情何以堪?

凡事都有正反,分由千百理,我能理解,但情見乎辭也就不必了!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3-04-02 15:12 回覆:

哈哈,習慣就好啦!家兄就是被眷村孩子打到顱內出血而死(我還沒出生),另一位兄長在著名中壢中學事件中,被抓到憲兵隊毒打三天,出來幾乎只剩半條命,可我全家男丁都是國民黨籍(有黨好辦事,這點民進黨自己要檢討)!

歷史悲劇要汲取教訓,而不是掩飾造成各說各話,甚至翻來批鬥!

228有其前因,而不是只看227那天的事件!賴澤涵師提出日據時期台灣有國族問題,沒有族群問題(都叫台灣人),228以後變成族群問題,沒有國族問題(都是中國血統),值得吾人慎思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3-04-02 15:14 回覆:
補充家兄那件事,彼此打群架,家兄“技不如人”,所以也沒有賠償與處罰。先父只有如此囑咐:外省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老蔣銅像問題
2013/04/02 13:01

老蔣是基督徒

基督徒不可崇拜偶像

老蔣卻為自己到處樹立銅像

可見老蔣是假基督徒

那些將老蔣奉若神明的基督徒也同樣是假基督徒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3-04-02 13:54 回覆:

不見得是他自己的意思,只是權力使人腐敗

底下的人歌功頌德,他也樂得“接受”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進了廚房就不要怕油煙!
2013/04/02 12:01

油煙倒是沒什麼好怕的,安裝一台抽油煙機就解決了,問題是偌大的廚房卻看不到柴米油鹽醬醋茶,你說要廚子如何起伙,喂飽大家的肚皮?

自稱民主進步的黨如果懂得"停火"的話,老蔣的銅像也不會四分五裂,.如果懂得"滅火"的話,就不該年年消費228,不斷地製造族群對立,.至於"點火"嘛,不管是執政或是下野從無休止過,放過的大小火真是不勝枚舉,大家應是心知肚明.

台灣要向上提升或是向下沉淪,大家應該不分朝野,黨派,族群,共同努力以赴才是!光是埋怨,嘲笑,羞辱,漫罵,鬥爭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3-04-02 12:44 回覆:

“老”兄所言為是,然而何以僅為單向道?

蘇聯列、史銅像瓦解,也不是對立之問題!

威權時代滿地開花的銅像“文化”,如今可能也只有在北韓看得到這般“榮景”,台灣何必還要“延續”呢?

紀念一個人就要四處建銅像?小時候學校還規定經過都必須脫帽鞠躬,不管認不認識這個人!

是不是“偉人”這是歷史問題,不必化約到生活上,何況228受難者(不論省籍)對這種景象情何以堪?

一個慈湖,够了,台灣也還有很多他的行館,也有銅像,够了!其他,就撤了吧!

不分朝野、黨派、族群,希望不是口號,而要真正落實(即使很困難)。

228的問題已成歷史,要的是還原真相、汲取教訓,並沒有在追究責任。如同日人侵中,要的也是面對歷史。如果只是一味的攻擊、污蔑,何來“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