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味追究責任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
2013/03/13 22:22:45瀏覽1136|回應2|推薦27
      從小的生活就是被壓抑的生活,這個不許做,那個不讓碰,這種壓抑直到大學仍然存在,中學到大學,學校管理層最喜歡的方式就是“記過”!近來聽到幾個現在念高中的孩子聊天,發覺他們依舊生活在沿襲老掉牙式的管理模式:記過!在下擔任過多家公司、工廠的管理職,而大多數的公司(尤其是工廠)非常喜歡嚴格、制式化的管理,記過、罰款、降職是最常使用的方法(有些僞裝在所謂績效考核中,其實是換湯不換藥),在下厭惡這種模式,所以也有不一樣的管理方法提供大家參考。

      在這裏,我想用實例的方式來敘述我的管理方法。由于換了許多工作,又不喜歡帶所謂自己人馬到新單位,偏偏空降到新單位所擔任的職務一般都不低(至少經理職),所作的工作又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同儕間的擠對那是必然,偏偏分到的手下大多是老弱殘兵(或是別的單位不要的),空降人員又有時間的壓力(要不然老闆也不會找我),如何讓人員迅速到位,那是一項艱巨的工作。新官上任三把火不是我的菜,我喜歡人性化的管理模式。

      例一,東莞,紡織廠。該公司有兩個廠,分別作前後端的生産,因此必須有司機往返送貨,工廠並未依勞動法給予合理加班費,加上24小時生産,司機的工作量很大,人員異動非常大。有次,有個司機趁裝卸貨物的空檔,跑到旁邊與人鬥地主,結果延誤了一個多小時,另一個廠的幹部等不到物品上線,氣得直跳腳,堅持要我開除或者扣薪。總算他回來了,並乖乖的幫忙卸貨(司機是不管裝卸貨物的)。大夥氣呼呼的等著看我如何處分,我把他叫來,對著他的屁股象征性一腳,並說:再一次就把你踢到池塘餵魚!很多人詫異,我怎麽沒有處罰他?事後他也的確收斂許多,做事也勤快。一個月後,幹部一起開會中不經意問起此事,我就借機說明。我的理由是
1.事情已經發生,工廠缺人更嚴重,至少沒發生重大損失
2.他主動幫忙卸貨,代表他自己知道犯下錯誤,過重的處罰只會讓他心懷不滿,並無法彌補什麽
3.最重要的是:用人當用心而非僅是依法行事!我們又不是司法機構,給他一次機會又何妨?如果他真心悔改,不就得到一個不錯的幫手?

      例二,無錫,線材廠。該廠爲求轉型做內銷,所以成立了內銷部門,但是幾年下來不僅業績不順,還産生不少呆賬,因此公司決定派我去結束北京公司,並追究相關失職人員責任。一到該地,從上到下都對我充滿敵意(因爲知道我是來讓他們失業的),凡事都不配合,而我時間又有限(公司只給我四天時間)。原來老總更是故意躲避,要讓我空手而返。我這時一邊召集人員開會,一邊將當地情況彙報無錫(所有文件都cc給北京老總)。開會時,大家敵意不少,我從說故事,道家常開始(可惜他們我一個都不認識),並一一了解他們的困難,接著要他們做業務彙報,把問題一一提出。果然如我事前所猜測,業務不順、呆賬問題不單純是北京辦的問題,無錫要付更大責任。因此我一邊將會議記錄傳送無錫,並對他們所提出業務呆賬以及推進阻力問題,分別給于指示,一時之間大家動起來了。我在會中給出他們的承諾是,責任絕不推诿,這點讓他們很窩心,至少就算被處罰也不至于是替罪羊!因此向無錫要求多留三天,在這些時間中盡可能陪著他們去與客戶溝通,合計追回三分之二貨款,人員去留也依據他們意願。傳統結束公司,基本是算總賬,最常見的是扣工資(處罰已無所謂了),然而我並沒有這麽做!與其讓人懷著怨氣離開,不如多個朋友。部分人員隨我回到無錫,並繼續協助完成未完之事。這樣不僅減少呆賬(有些不見得是呆賬,而是質量出問題的售後糾紛),同時也在同業中立下不錯的典範,後來重新回到市場,接受度就比之前強的許多。

管理學裏有句話就是:方法永遠比問題多
用正確的方法去解決問題而不是用處罰的方式掩蓋問題,才是硬道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laluxi&aid=7389346

 回應文章

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的處理
2013/03/14 07:49

適時給人留一條退路就是多一線生機。

朋友確實有度量、有方法!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3-03-14 10:48 回覆:
閣下說的沒錯,趕盡殺絕不是為人之道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3/03/14 01:44
小弟學到不少!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