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聰明的主管善用引導與導引
2013/04/07 20:14:25瀏覽1759|回應1|推薦23

不同思路做法不同。很多經營管理者乃至于很多所謂的老板們擁有自身行業豐富經驗,卻因此對于吸收外面的知識停滯前進。更多的時候,老板只是看眼前鈔票,卻不去思考將來的方向,所以遇到危機就失去緊急應變的能力,如同金融危機發生時,多少産業因此打包走人。

武俠小說常喜歡用一句話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可就是做不到。當自己成長碰到瓶頸,很多人選擇逃避成長!然而透過網際網路我們可以看到很多願意無私貢獻知識,以及很多人急于在此學得知識,這些人都是成長中的一群,相對那些逃避成長的人,這些人的未來肯定是多彩多姿,至于選擇停留的人,他的色彩只有日趨黯淡!

筆者這些年協助很多産業內部整改,說得直接點,賺錢賺得要命的公司不會找我,找我的基本上幾乎都是搖搖欲墜型。從IT、電子線材、模具、紡織、玩具乃至皮包製作,性質包括財務、業務、行銷、生産當然包括管理與制度的建立。筆者不是天才,只是懂得運用方法:引導與導引。利用這個法則,就算產品外行,專業技術更差,也能協助內行人解決他所遇到的瓶頸問題。有回協助某家“基”解決其產品困境,與其研發開會數十回,面對的是來自理工博碩士的專家,筆者卻能協助其跳脫思維,最終找出解決方案,讓問題不斷的電子產品總算重新面世,用的也就是引導與導引。與大家分享在下的做法

首先,必須了解它原有的模式

其次,以旁觀者角度找出問題點,包括人、事、制度

第三,找出這個單位應有的方向

第四,沙盤推演與討論,看看這個方向的可行度與正確度

第五,確立方向後,引導幹部從他們自身的角度,看看完成這個方向所需的方式

第六,不斷導引幹部、員工往這個方向前進,不致偏差

最後,檢驗方向並不斷微調,讓這個方向更趨成熟。

多年前一個例子,我的手下負責市場部(台灣稱之為行銷企劃部或者產品經理室),爲了一個新産品定位、包裝色系、名稱屢屢無法完成,甚至直接說他的手下程度太差,所以達不到公司要求,必需請設計公司協助。作爲高階領導幹部的我,可以罵自己手下無能,但是筆者沒那麽做。反而是覺得如果凡事都要借助外力,那麽成立市場部的意義何在?因此召集市場部、業務部所有人員開會,要他們腦力激蕩,看到眼前商品想到什麽?從人物著手!

當時電視劇流行雍正王朝,每個人被筆者逼著要說出至少一個人名,因此多數圍繞這個電視劇說出劇中人物(當年甄嬛不流行,要不然肯定更熱鬧),在一陣嬉鬧中,有人被逼的不知道說啥,他的腦子裏被現場氣氛導引到雍正王朝劇情中,可他不熟悉,實在想不出來,說出了郭靖,大夥哄堂大笑,讓他臉羞紅的如太陽。

此時,筆者打住原來的氣氛,就問大家,誰寫出郭靖?衆人回答:金庸。筆者再問:書名?有人回答:大漠英雄傳,也有回答射雕英雄傳。重頭戲來了

筆者問:大漠想到什麽?

回答:沙漠、風暴

筆者立即說,咱們這個産品與風何關?

回答:産品特色是速度,有關。

那就投票決定,名稱就是風系,無異議,就在這裏做文章!

名稱定了。那麽包裝呢?

筆者問:大漠想到什麽顔色

大夥好像了解我的思路,回答:黃色。

又是無異議通過(可能礙於筆者的權位吧)包裝色系有了!接著在一周時間內,大夥趕出至少百種風、黃色的資料給我,所以産品上市的時候,slogan就是擋不住的黃色風暴,體驗20級颶風的快感”(呵呵,這句話是筆者想出來的)。這個産品是顯示卡,隨著網吧、遊戲的盛行,産品也就熱賣了!

       好的領導者懂得開啟部屬的思維,而不是只曉得用下命令的威嚇方式!脫下權力的外衣,做個好的引導師,才是最佳的領導者。

       厲害的婦產科醫師是引導產婦運用規律的呼吸技巧,自然順產,臨盆一刻將胎兒頭顱順勢導產,而不是打針止痛,甚至直接剖腹開刀!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laluxi&aid=7474311

 回應文章

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才
2013/04/08 12:50
冷靜的觀察,人性的引導,巧妙的激發創意!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3-04-08 20:14 回覆:
如果做主管都有您所提的特點,台灣創意肯定源源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