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張未曾曝光的老照片看台灣棒球運動
2013/02/07 14:38:03瀏覽3979|回應3|推薦41

趁著年前大掃除,把一些書籍,文件整理整理,在一個封存十年的紙箱中找到一些照片,已經忘了人名,只知道當初對方拿出照片時,筆者躍躍欲試要寫照片的故事,卻遲遲未動筆(現在是動手指),當年翻拍已然模糊,如今再次拍成電子檔,還好效果沒太差,也就拿來晾一下。

尊重當事人,未得允許請勿引用、轉貼

照片中人如果還在世,估計至少90歲了。筆者曾經回去找過,但是房舍已經變成捷運拆除了,當年留下的電話,如今已是空號(加了一碼也是打不通)。老人年輕時相當英俊,在那個年代還念到大學相當不容易!光復後,親身經歷228與之後的高壓統治老人學會了沉默許多台灣人何嘗不是如此),將滿腔熱血吞回去!

這個照片的吸引力不在人,而是衣服!老人不願告知這段故事,他的妻子卻滿臉崇敬的說,歐伊桑少年時代很出名哦!其實,歐巴桑也是名家出身,讀到高中畢業(日本教育),這個學歷較諸當時來台任教的大陸人高許多(有很多只有小學學歷的卻到國中教國文或者公民),但是老人不願她提,歐巴桑只能沉默。一場警備抓人事件,老人不幸被警備車撞斷了大腿,雖然接回去,但是每次天氣變化就痛得直哀嚎!筆者問,有賠償嗎?歐巴桑說,人平安就好!這就是台灣人啊!

日據時期台灣的棒球發展,許多人并不瞭解,大概除了嘉農曾經打進甲子園外,其他就沒有多少記錄。許多論文也只提到日本人在台灣棒球運動的過程,除了少數中學、高校有少許台灣人、高砂族外,幾乎都是日本人參與。而所謂社會隊更是清一色日本人,只是以台灣隊名義參賽(這就有點像早期少棒的關島隊,幾乎都是日裔)。而這張照片值得重視的是

一、                       他是社會隊MORIMAGA森永,知名制菓廠),雖然球隊不見得出名(當時北部社會隊出名的是交通局遞信部C.B以及鐵道隊),足以證明當時應該有不少台灣人參與社會組球隊,只是球隊沒出名,當然也沒留下記錄。

它不止在台灣留下牛奶糖還有棒球隊哦

二、                       棒球運動在日據時期是普遍受到台灣人接受的運動,也因此即使日後的政府重視的籃球(軍隊幾乎都以籃球為主),民間依舊是喜愛棒球,也才有紅葉傳奇,金龍威名遠播的發生。

1931年嘉義農校以台灣強投(吳明捷,苗栗人)搭配鐵補(藍德和,原住民)聯手代表台灣拿下甲子園第二名,讓日本本土嚇了一身冷汗!證明台灣人球技並不輸給日本人!在職棒運動發展前,每年到訪的早稻田、慶應大學與我方文化、輔大的比賽,更是棒球界的盛事。讓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不可諱言的,日本人的確在台灣奠定不錯的棒球基礎,而台灣人也用球技證明,野球不是你日美的專利

 

如有網友知道這個地點的具體位置請告知,不勝感激!

(尊重當事人,未得允許請勿引用、轉貼)

臺灣棒球隊參加甲子園大賽歷年成績表

1923 臺北一中  首輪淘汰

1924 臺北商業  第二輪淘汰

1925 臺北工業  首輪淘汰

1926 臺北商業  首輪淘汰

1927 臺北商業  首輪淘汰

1928 臺北工業  晉級八強

1929 臺北一中  晉級四強準決賽

1930 臺北一中  首輪淘汰

1931 嘉義農林  晉級決賽獲亞軍

1932 臺北工業  首輪淘汰

1933 嘉義農林  首輪淘汰

1934 臺北商業  首輪淘汰

1935 嘉義農林  晉級八強

1936 嘉義農林  第二輪淘汰

1937 嘉義中學  晉級八強

1938 臺北一中  首輪淘汰

1939 嘉義中學  首輪淘汰

1940 臺北一中  首輪淘汰

1942 臺北工業  首輪淘汰

 

 

1922 1931 年間日本社會隊來臺比賽戰績表

1922 2 大阪每日新聞社7 1 敗)

1922 12 慶應義塾大學10戰全勝)

1922 12 法政大學81敗)

1923 12 立教大學71 1 和)

1924 3 大阪每日新聞社10戰全勝)

1924 10 帝國軍艦長門隊01 敗)

1924 12 同志社大學21 敗)

1925 12 長崎高商7 2 敗)

1927 12 山口高商52 1 和)

1927 12 立命館大學32 敗)

1928 12 京都大學54 敗)

1929 12 慶應義塾大學81 和)

1929 12 諏訪蠶絲中學8戰全勝)

1930 10 八幡製鐵所14 敗)

1930 12 早稻田大學71 敗)

1931 12 明治大學12 戰全勝)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laluxi&aid=7288376

 回應文章

河壩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現森永的蹤跡
2013/03/09 14:35
在一篇關於阿里山研究的論文里,提到森永棒球隊入住阿里山風景區,可以佐證。

河壩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網友告知
2013/02/08 15:15

此一地點在北市館前路舊森永總公司。

http://mag.udn.com/mag/reading/storypage.jsp?f_ART_ID=430666有同一地點的另張照片,筆者這張是晚上,上面的圖是白天,比較清楚


阿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棒球曾是中國全國冠軍
2013/02/07 23:21
1948年的第七屆中華民國全國運動會, 台灣代表隊在棒球項目中奪冠, 而台灣棒運的老前輩, 永遠的曾紀恩教練, 則是當年參賽的空軍隊隊員. 另外, 台灣在該屆比賽中, 也在棒球的兄弟壘球項目中拿下第一名.
河壩巡(lalaluxi) 於 2013-02-07 23:46 回覆:

您說的沒錯,只是當年變成表演賽,本有四隊上海、廣東、台灣、空軍,但是廣東中途退出

而台灣與空軍隊都是以台灣球員為主。

曾教頭本為空軍技師,空軍棒球隊也是他將日本留下的器具所成立的,以後各軍種也紛紛效仿,的確是棒球界的大功臣。